注册

财经随笔:“中国智造”加速南非保障房建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随笔:“中国智造”加速南非保障房建设 图集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11日电  财经随

原标题:财经随笔:“中国智造”加速南非保障房建设

图集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11日电  财经随笔:“中国智造”加速南非保障房建设

  新华社记者荆晶

  提到中国建筑公司在非洲,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尘土漫天的工地以及大量来自中国的工人。但如今,这一局面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建筑业“走出去”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向技术出口与管理出口转变。

  当地时间10日,位于南非豪登省的约翰杜布新城项目宣布开工。这座新城项目占地面积497.22公顷,将为当地居民提供住房、商业、生活等配套设施以及新的工作机会。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承建新城中包括保障房、公共租赁房和商品房在内的1.8万套住宅以及学校、医院、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

  但作为此次工程承建商,中方企业带来的并非人力与财力,而是向该项目进行装配式建筑技术输出。中方项目组只派遣少量的技术管理专家,负责在当地组织建设绿色建筑科技园,教授当地工人生产其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墙板结构体系,然后再把这些材料运送至施工现场进行拼装。用这种装配式建筑方法,4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只需一天即可完成主体装配,三天即可完成装修入住。

  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11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施工过程几乎没有建筑业常见的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不但如此,装配式建筑对于产业工人的技术等级要求低,因此当地工人完全可以满足需求。据估计,中民筑友这一项目中,将有95%的工人来自南非本地,给当地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

  訚军说,这是中国装配式建筑技术首次应用于南非保障房建设。中民投将为非洲国家带去更多的中国经验和技术,助力非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曾发布报告指出,非洲快速的城镇化发展,带来了大量急迫的住房需求。南非也深受这一问题困扰,以当地最富裕的豪登省为例,目前住房短缺达到100万套。

  南非人居部长琳迪韦·西苏鲁参观中民筑友样板房后表示十分认可这一先进的建筑技术。她说,解决贫困地区的住房问题是南非政府目前的要务之一。看到这些样板房,让她在解决贫困地区的住房问题上信心大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