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中国老坦克改出重型步战 此举令59焕发活力


来源:总说装甲

     在前些时间的装甲日活动中,兵工集团(CNGC)对外展示了一款由59式中型坦克车体改装而来的重型步兵战车。在中国三代坦克定型之前, 中国的主战坦克总共有

中国用坦克改出来的重型步战车究竟怎么样?

刘晓峰

在前些时间的装甲日活动中,兵工集团(CNGC)对外展示了一款由59式中型坦克车体改装而来的重型步兵战车。在中国三代坦克定型之前, 中国的主战坦克总共有两个基型底盘,一个是59式,基本上是原苏联的T-54A,属于世界上的一代坦克。第二个是自己研制的功能扩大性能提高的69式坦克,也还是一代水平,但没有大量生产装备部队。

59式坦克改进成为重型步战的可行性,并不是它的性能多先进,而是它在中国坦克工业中的地位。对于兵器工业来讲,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生产经验将结合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让59式坦克重新焕发活力。

null

装甲与反装甲日上展出的59改重步战

null

苏联曾经也提出过与之类似的方案

几十年铸就的经典

59式坦克底盘沿用T-54A设计,这一点大家都熟悉,但沿用的哪项设计对59坦克影响最为深远?这就鲜为人知了。

如果有了新技术,大多数人选择的是跟随、引进、推广,但中国的坦克设计者们却有自己独立冷静的思维方式。这还源于苏联坦克设计者对T-62坦克车体钢板焊接工艺的一次重大改变。

当缴获来的T-62坦克完成巡回展出后,立即进入到逆向工程阶段。工程师们通过观察认为,T-62坦克底盘钢板的焊接是直接拼接而成的,过去按照T-54A图纸生产的59式坦克,底盘钢板之间是榫铆结构,生产工艺复杂、耗时较长。所以科研所出了一套拼接焊接的图纸下到车间。结果按照这一轮的测绘图纸,试制出的第一辆车在跑车回来以后,底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开裂和散架的情况。直到将这辆珍贵的T-62坦克解剖后才发现,原来T-62坦克并不是没有榫铆,而是由当年的明榫变成了暗榫。虽然在了解了其中的奥秘以后,59式坦克并没有急于改变,而是继续沿用T-54A的焊接结构设计。这使得59式坦克对工装要求相对简单,生产比较简便,而且经过几十年的生产,工厂已经对这套生产工艺驾轻就熟,这样的底盘质量优于设计新颖但缺乏熟练程度的新产品,为今天成为既有坦克、又有装甲车的车族化底盘,奠定了生产成本较低、经济性较好的先天优势。

null

T-54坦克使用的发动机

由于长年生产和维修59式坦克,以至于工厂的师傅和研究所的工程师之间都形成了默契,工程师的图纸下到工厂以后,工人师傅即便看出其中有不符合生产要求的地方,也不需要改,凭经验操作就可以实现工程师的设计想法。而且不仅是设计和生产,在试验手段不那么先进的年代,工厂科研所的研究人员们还为59式坦克设计的专用的台架和测试方法。中国坦克设计人员和工厂的工人们对于59式可谓太熟悉不过了,所以当工厂提出由59式坦克改进重型步兵战车的计划时,上了岁数的工程师和工人们都信心满满,因为他们不仅当年熟练于59式坦克的各个生产环节,而且开经历了研制和生产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洗礼,很多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和技术水平比当年上升了不止一个台阶,所以59式坦克改装成为步兵战车,从工厂角度看,是非常合适的。

null

中国坦克工程师对于59式坦克的熟悉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

null

三代坦克给中国坦克生产水平带来了质的飞跃

依靠系统工程提升性能

59式坦克究竟老不老?还有没有改造的价值?这也是大家广泛关注的问题之一。这个担心主要来自59式坦克作为一款历史悠久的老爷车,很多性能指标都已显得落后。但是,比性能更重要的是寿命,比寿命更重要的是可靠性。59式坦克的设计思想是50年代形成的,是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做出的总体布局设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时需要通过取舍才能实现的很多设计,如今都可以依靠新技术的运用,轻而易举地达到甚至超过当初的理想目标。59式坦克老瓶装新酒的办法,不是朝夕之间画张图纸照着改的,而是在几十年的对各个细节的改进中逐渐摸索出来的。

null

苏联B54发动机与德国MT883发动机功率与体积比较

59式坦克作为新59步战的基型车,在动力选型过程中,对于系统工程理论的遵守十分严格。对于系统工程的重要性,钱学森曾经在系统工程学会的成立大会上说过:“系统工程的目的就是解决总体优化问题……总体可以大于各部分之和,各部分虽较劣但总体可以最优。”59式坦克的底盘的动力选型过程中,没有一味地追求发动机的大马力,而不对车辆底盘进行改进设计,会产生发动机共振,使曲轴等主要零部件变形,破坏主轴颈同心。紧接着带来正常工况间隙下形成的润滑油膜被破坏,造成磨损加剧,降低发动机寿命与可靠性。

null

经过集成化设计后的欧洲动力单元,体积极小,重量较轻

新59步战取消了车顶炮塔,不仅为新武器的安装腾出了大量空间,而且减轻了10吨左右的重量,这为动力系统又减轻了很大负担。59式坦克改装成重型步战后,作为全新设计的动力系统,也将引入最新的设计理念:整体性、动态性、多目标性和环境依赖性是坦克装甲车辆动力系统的主要特征。构成系统的各个部件之间、系统与环境之间均呈现出复杂的消长关系,并不是各个不简单都做到最优,然后简单地堆砌,就能得到理想的使用效果。动力系统的设计需要根据使用经验,尤其是同款或相近款车辆的实战经验,对动力、传动和辅助系统做一个整体性的、高于各个部件和子系统的顶层设计,实现动力系统的集成化设计。

null

坦克炮塔承载火力分系统,是坦克上重量最大的部件之一

从生产角度来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淘汰,老59的发动机几乎无可用存货,所以新的步兵战车动力系统应该是全新研制或者采用较新型号的发动机。而且从发动机工厂的角度考虑,老发动机的工装和设计理念都已经落后淘汰,不可能作为技术储备保留。更新型的发动机体积更小、重量较轻、功率更强,最重要的是,它们已经被运用在现有的新型装甲车上,各方面性能已经得到验证,这为新59步战提供了性能更优的动力选择方案。

发展前景看好

根据以往的惯例,一款新的装备定型后,首先是小批量生产、列装使用,然后过一段时间后进行可靠性提升改进会议,经过新的一轮改进设计后,再逐渐增加产量,加快装备速度。但是这款59式坦克改为的重型步战(以下简称“新59步战”)却没有捂在手里太长时间,而是很快面世。这里面释放出来的一个最明显的信号,就是这款车的主要目的并非自装,而是外贸。

坦克由于其自身重量等因素,改装成为步兵战车后,只能作为重型步战使用。所谓重型与中型、轻型,区分的主要依据是能够承受武装冲突的强度不同,而并非其重量,重量只是为满足步兵战车性能而表现出来的一项指标,不具有划分量级的功能。

新59步战亮相以后,对于它的适用地域,曾有人提出质疑。因为59式坦克不能适应南方水网稻田地区,所以后来才有的62式轻坦、63式水陆坦克等装备。那么,59式步战是否需要在这方面做重大的设计调整?从重型步兵战车在国际军贸市场来看,虽然市场空间并不大,但非常专;使用重型步战的国家和地域比较单一和集中,这为重型步战指明了研制方向,同时也降低了研制难度。

null

以色列早已列装的“美洲狮”重型步兵战车

在重型步兵战车,尤其是坦克改装的重型步战方广泛使用的地域中,气温和空气中的含沙量给发动机提出了较复杂的使用要求。一些坦克发动机由于使用的是滤纸滤芯,在该地域行驶一定距离后,发动机滤芯容易受沙尘阻塞,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油耗增加。如果单纯地改进空气滤,换成金属网滤芯的话,发动机吸入的空气纯净度达不到汽缸正常工作的要求,容易出现拉缸,严重的话还会引起发动机报废。根据苏联/俄罗斯坦克在重型步兵战车广泛使用地域的表现来看,采用金属网滤芯的苏式坦克和与之适应的发动机,能够适应这一地区的作战环境。苏式坦克技术传承性比较强,沿袭苏式坦克设计的新59步战能够从已经在这一地区大量装备的苏式坦克中获得较为丰富的使用经验。而且从使用部门的角度来讲,再引进一款与现有装备设计结构和零部件类似的装备,对于人员培训和车辆维修都省了很多事。

null

以色列“雌虎”装甲车使用的美国AVDS1907-9A坦克风冷增压中冷柴油机

老战车,新征程

从世界各坦克技术强国对重型步兵战车的使用与需求来看,仍然保持着较为旺盛的活力。面对近年来武装冲突不断朝着突发性强、规模小、变化快的特点,未来局部战争对于陆军的依赖程度将大幅提升,而陆军也需要一系列具有较高战略和战术性的武器装备。强大的火力和防护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近些年不断有新技术在武器系统上的运用,也将为包括坦克与步兵战车在内的装甲车辆技术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新研制的炮钢和穿甲弹弹芯为步兵战车提供了更强的火力;高功率密度发动机、使用耐高温材料的传动装置、高性能电磁材料、电驱动系统等新技术,为步兵战车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光电技术提高车辆的通讯、夜战能力,全面提升车组协同作战水平……

null

要让更多的国家用上中国的坦克装甲车——开北方战车,走出强国之路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新59步战车的价值并不一定在于能够向多少国家提供这款装备,而是让他们看到拥有深厚积淀的中国兵器工业,拿出符合他们各自国情的武器升级解决方案。

综合来看,从工艺熟练度、升级空间和发展前景三个角度分析,59式坦克改装成新59步兵战车的研发思路,不仅符合坦克工业自身发展的规律,同时也满足未来对外军贸和国际军火市场的需要,是一条可行性强的老旧装备创新发展思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