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班牙政治危机节点:加泰罗尼亚今天会宣布独立吗?


来源:界面-天下

原标题:西班牙政治危机关键节点:加泰罗尼亚今天会宣布独立吗?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6点将成为西班牙数十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的关键节点: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是否会单方面宣布加区独立。10日下午

2017年10月10日,加泰罗尼亚警方在议会大楼外守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西班牙政治危机关键节点:加泰罗尼亚今天会宣布独立吗?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6点将成为西班牙数十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的关键节点: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是否会单方面宣布加区独立。

10日下午6点,普伊格德蒙特将在加区议会就独立公投结果发表讲话。据《独立报》报道,周二早上,普伊格德蒙特还在忙于对加区独立声明做最后修改。

此前BBC报道引用普伊格德蒙特所在政党官员的话称,他不会直接宣布加区独立,而是发表一份“象征性声明”。

据《卫报》报道,目前警方已经驻扎在巴塞罗那的政府大楼外,加区议会外的公园也因为安全原因被关闭。警方预计,议会讨论开始时,将有数千支持独立的游行者聚集在议会大楼外。

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丽亚于周一喊话加区政府,“不要跳崖,你们跳崖会牵连民众”。她强调,一旦加区政府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政府将采取措施“恢复法律和民主”。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已誓言维护西班牙的国家统一,表示有必要时将动用宪法第115条。西班牙宪法第115条规定,如果一个自治区不履行宪法和其他法律所规定的义务,或者“严重有损西班牙的整体利益”,中央政府便可接管该地区。

在独立公投时,西班牙政府已向加区派出了数千国家警察和国民警卫队,拉霍伊称相关人员将待到“事态恢复正常”之后。

周一,德国和法国均对西班牙统一表示支持;法国指出如果加区宣布独立,法国将不予承认。欧盟也表示,一旦加区脱离西班牙,该地区不会成为欧盟成员。目前,欧盟市场约占加泰罗尼亚出口的65.8%。

就在局势进入白热化之时,巴塞罗那市长科洛(Ada Colau)于周一晚发表声明,指出此前的独立公投结果不能被用于宣布独立,呼吁普伊格德蒙特不要在周二的议会讲话上单方面宣布独立。

但科洛同时指责西班牙政府是此次政治危机的“罪魁祸首”,要求拉霍伊不要动用宪法第115条。她呼吁双方放低姿态、展开对话,以解决这场自1975年以来的最大“体制危机”。

鉴于紧张的政治局势,萨瓦德尔银行、凯克萨银行等多家大型银行已宣布将总部迁出巴塞罗那。电信商Cellnex、最大的西班牙语图书出版商Grupo Planeta,以及多家基建公司也做出了类似决定。

BBC新闻预测,如果加区单方面宣布独立,不排除西班牙政府动用强制手段接管该地区;另一种可能则是要求加区提前举行地方选举,以缓和现在的对立局面。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