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阳一中学手机销毁大会,律师:学生可要求赔偿


来源:每日人物

每日人物余晓宇报道近日,河南南阳一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学校此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学校是为了让学生好好读书,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学校的行为过于

每日人物余晓宇报道

近日,河南南阳一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

学校此举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学校是为了让学生好好读书,可以理解;也有人认为学校的行为过于极端。学校方面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放到学生那,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出来在那里玩”。

每日人物发现,砸毁学生手机的做法在校园内并不少见。有律师表示,此类做法涉嫌损害私人财产,并不可取,但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学生手机。

null

视频截图。

铁锤砸、水桶泡,中学当众销毁学生手机

网传视频显示,10月8日,南阳华龙高级中学举行手机销毁大会,几十部从学生手里没收来的手机被扔进水桶,用锤子猛砸砸烂。

有网友在知乎上转述该校学生说法,称有很多手机的价值大于5000人民币,并且学校宣称不销毁手机就要被开除。

该校工作人员对梨视频称,学校规定学生带手机到校园如果不交给老师,一旦发现就要销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

对于砸手机原因,该工作人员称,他们也是没办法,“放到学生那,他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出来在那里玩”。

该工作人员还称,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其实好多家长,特别是今年高一的学生家长,都很赞成这个做法”。

该校砸手机行为在网上引发争议,多数网友不赞同学校的行为,认为砸毁手机过于极端,损害了学生的私人财产,“只能积累仇恨,不能缓解矛盾”。还有网友评论称:“看到学校这些奇奇怪怪的行为,才发觉原来大家的法律意识是被学校敲碎的”。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伟对每日人物表示,学校砸毁手机的做法并不可取,学生及家长有权要求学校就财产损失进行赔偿,“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类似的禁止性规定表明学生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而且从物权法的角度来说,手机作为学生的私人财物,学校没有权力将其毁坏。”

同时,吴立伟也认为,出于管理目的,学校设立校规,要求学生不在校园内使用手机是可以理解的,但发现学生违规后,可以采用代学生保管、放学后交还的方式来处理,而不是人为地损坏手机。

null

视频截图。

多所学校曾砸毁学生手机

每日人物搜索发现,学校砸毁学生手机的事件并不是个例。

2013年5月,有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一组照片,称武昌一所复读学校招生手册上明确写有“真的砸手机”,不仅将没收的学生手机用铁锤砸毁,还在校内设立“手机尸体展示台”展示。

2013年10月,网友“野原家there”在微博里透露:渑池高中校领导当着全体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数十台学生的手机。

2015年6月,四川德阳某中学高二的5名同学“违规”使用手机被班主任发现后,被要求自己将手机砸了,砸坏的手机还被泡进水盆内,摆放在教室内“示众”。

2016年4月,淮安一中学高二某班多位学生的手机被班主任砸毁,原因是学校规定学生不能在学校里玩手机。

2017年6月,贵州一中学砸毁学生手机视频引争议,校方回应是“为了进行警示教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