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论语鲁菜》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论语鲁菜》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王会清谈鲁菜通过创新走向世界   王会清,山东临沂人

原标题:《论语鲁菜》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王会清谈鲁菜通过创新走向世界

  王会清,山东临沂人,籍贯济宁鱼台。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国家一级美术团体会员,ICAD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A级,中国创意设计年鉴金奖,国家级刊物论文二等奖等…。自幼学习美术8年,有过3年完整的传统工匠训练,从事设计工作也已10年,曾服务过众多世界500强企業、国际会议、组织机构及大数据企业。艺术天赋加之不断地学习和经验积累,做出了一些小小的成果,默默潜行的做着华人品牌走出去,海外品牌中国化的创意工作,作品得到国内外的客户的好评。

  在服务过众多洋品牌后,越来越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家乡的味道始终让他留恋,那种已经慢慢远去的山东儒学之道。热爱传统文化的他渴望“鲁菜文化”在全世界家喻户晓,所以身怀山东人对家乡的诚挚之爱,创作了“论语鲁菜”文化这个概念作品,并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奖。

  弘扬“鲁菜文化”

  完美的设计需要专业的支撑,但也离不开文化的本源,一件有灵魂的作品它不应该只是工业品,也要有所情感的寄托。藏在内心深处的根源最能打动人。

  令王会清遗憾的是,身边的“鲁菜文化”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扬。地缘因素,文化熏陶,促使他通过传统文学去挖掘设计的创意和灵感,以《论语》为依托,翘盼创造“论语鲁菜”。谈到地域传统,内心的归属感油然而生,而科技的发展,人们饮食生活的改变,有些饮食文化也只是纯粹流于表面,没有深刻的挖掘。

  欣喜的是作品“论语鲁菜”的标志登上了德国红点奖的殊荣榜,让他更加坚定了发扬“鲁菜文化”的决心。王会清介绍说:“鲁菜诞生了一千多年,是最大最早的的菜系,是中式餐饮的起源。中国之大,却没有一个品牌可以为鲁菜代言。川菜、湘菜流行的餐饮市场,很少有鲁菜的影子。而鲁菜缺的是什么?是品牌。是创新创意,鲁菜和法餐有点像,它属于国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餐饮水准。但是因为鲁菜目前是热炒为主,很多菜都太复杂,而传统的山东小吃又没有得到有效的挖掘和系統的包装。

  找到问题,就得想着怎么解决问题,王会清认为,鲁菜有很好的故事和传承,孔学之道中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历代王朝的宫廷御膳,都是强有力的文化支撑。需要深入挖掘潜藏在历史中的根源情怀,吸引外来游客的探索并且撩起当地人的根源归宿。他的设想是以已有的获得国际大奖的品牌做实验爆点,开发和服务众多的鲁菜品牌。做一城一味,每个城市一个有情怀的文章,都有一个城市印记logo,毕竟,思乡情深,却无处留恋是很令人遗憾的。最后再孵化出传统文化的一些器皿用具,孔子的论语文化,生活方式等。以此商业化运作,在传承与弘扬中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一切都旨在用设计去赋予鲁菜的价值和核心,让更多的人知晓鲁菜的历史和渊源,提高鲁菜的认知度,不只是区域性的认知度而且是走向全国甚至走出世界的认知度。从点开始,全方位扩散,也许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做出核心,做出价值,做出品牌,这一切并非只是空谈。

  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他也期盼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他一起共同发扬“鲁菜文化”。

  看到的问题

  當下很多餐饮店过度文化感,老百姓卻只能在电视里看到,脱离了吃的本质。而现在市场更接受亲民的小吃,价格实惠好吃不贵,食品小而精。如烟熏卤味,腌制品,面点等食品都可以像粤菜,沙县一样小吃化。

  色香味俱全,色排第一。但是现在人喜欢看见高亮鲜艳刺激食欲的食物。鲁菜喜欢勾芡,并且很喜欢酱油和大酱,黏糊在一起,汤汤水水。

  器皿不好看,盘子太大太实在,不够小而美。不适合拍照和社交平台宣传。味道缺乏多层次味蕾,过于家常化,朴素大方但是没有特点。菜品开发有需要更有地域特色,鲜而奇。很多鲁菜不正宗,有的店学川菜淮扬菜学不像,相同类似的菜品,潮汕菜做的好。倒不如回到百姓身边去挖掘身边的美食。

  目前很多鲁菜餐厅装修像国企大食堂。古代为皇帝服务是在宫廷菜,后来又为国企提供人民吃的好吃的饱的食物。但是时代变了,服务方式不够亲和创新,走进餐厅,装修虽然足够庄重,但整体过于行政化,有一种平移的官僚形式感。现在国家经济改革和反腐,体制内或者商业宴请基本杜绝了,需要烹饪亲民的老百姓爱吃的菜。

  所以需要:专业,精品,干净,卫生,公开。

  沙县小吃之类可以开遍全国是因为简单,少,然后快速复制和扩张,少即是多,现在是人的生活节奏快。 消费者害怕复杂,害怕选择。比如西贝的菜单从之前的好几页砍到了只有一页纸,但是大家最喜欢的都保留了。其实鲁菜也许就是太精深庞杂了,反而给人一个模糊的印象。而且工序一复杂,人员成本就上来,无法快速复制。快速复制有利于形成优质低价,像名创优品,他们卖的产品就是从一般零售业的10倍价到10%,价格自然就下降了,靠的是单品销量,所以可以维持。

  并且采用共享模式,加盟商带着店铺和钱进来,整合上下游资源。山东是一个工业大省,现在去产能需要产业升级,很多行业将向服务业转。餐饮是个大产业,可以带动就业,带动旅游,并且是一张文化名片。现在好像都知道山东是文化大省,但是具体有什么文化体验,深切的感受,并不能有特别强的概括性。

  一些想法

  1.从鲁菜本身的做法上,是不是可以多样化,大部分菜都需要热炒和慢炖。就算炒,是不是炒出独特的地方,区别于家常菜。

  2.从宣传来看,是不是可以把做工、食材、都美化一下,有故事感。让人觉得,比家常菜稍微更高端一点,也算是个定位的问题吧。

  3.餐馆整体的装修和服务,比如餐具,是不是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特色,比如儒家风格,士大夫的精致审美,而不是民俗风,那是陕西菜的风格。能让人有种吃的其实是一种文化的概念。装修风格要古而雅,有现代感,服务员的制服,要结合汉服和实际功能有创新性。

  4. 服务员整体的服务意识,还是需要好好培养一下,多一些孔孟时代的礼仪之道,结合西方的礼仪,做到既仪式感又快捷简单,打动人。比如海底捞,日式料理店的服务。现在很多鲁菜餐馆的服务员根本没有服务意识,而好的服务意识,其实很多时候是吸引顾客的一个很大的原因。

  其实现在市场上很多火爆的餐厅,但味道很一般,因为有很多附加价值,比如品牌故事、装修风格、礼仪、服务意识、特色菜品等才會容易让人记住,菜品精緻比較适合去朋友圈发图宣传。

  很多有品牌意识的餐馆都不只是着重于菜品本身,而着重于品牌特色 。现在新消费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品牌形象非常重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