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新型重型直升机发动机提升巨大 阿帕奇航程翻倍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9日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该公司研制的首台“未来可负担涡轮发动机”完成测试,这种发动机可能成为未来美军重型直升机的主要动力。据称,这种代号&ld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0月9日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该公司研制的首台“未来可负担涡轮发动机”完成测试,这种发动机可能成为未来美军重型直升机的主要动力。据称,这种代号“FATE”的新型发动机与现役发动机相比,性能有巨大的提高。据GE公司宣布,该型发动机的功率可以达到3700-7500千瓦,油耗降低35%、成本降低45%、功率重量比提高80%。同时,该公司还宣布他们的新型T901发动机测试成功, 这种发动机功率较小,适用于AH-64和UH-60直升机,可以让这两种直升机的载重量提高超过一倍的同时,航程翻倍。

FATE发动机未来可能成为一种类似C-130尺寸的垂直\短距起降运输机的主动力(图片来源:游戏截图)

通用电气首次公布FATE原型机照片(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公司官方网站)

通用电气航空分公司涡轴发动机部门总经理、副总裁哈里·纳蒂斯发表声明称:“FATE发动机的首次完整测试带来了令人惊讶的结果,在超过40个小时的测试运行中,它实现了所有的主要设计目标,我们搜集了进1000个稳定状态和转换状态的数据点。这种低风险的试验发动机是我们实现生产和性能展示的关键一步。”

通用电气航空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对第二台FATE发动机的测试。

FATE计划的目标是发展一种功率达到5000-10000轴马力级的发动机(3728-7457千瓦),美国陆军认为,下一代旋翼机需要如此功率的新型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将还被要求在高空和炎热天气下发挥出更高的效率,并且要大幅度增加航程和寿命。

根据军方的要求,与现役发动机相比,FATE发动机应该降低35%的油耗,生产维护费用降低45%。此外陆军还要求其功率重量比提高80%,设计寿命增加20%。(观察者网注,美军现役与FATE同级发动机是CH-53K使用的T408发动机,其功率重量比为11.2千瓦/千克、总功率7500轴马力\5600千瓦)

通用电气航空与先进涡轮发动机公司——普拉特惠特尼和霍尼韦尔公司联合成立的一家分公司——是FATE项目2011年时宣布选中的两家承包商。

GE航空从去年开始进行首台FATE发动机的测试,他们在2015年开始进行了压气机、燃烧室和涡轮总成的试验。

通用电气航空分公司同时还宣布,在过去的半年内,他们完成了自筹资金研制的T901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将成为进入“先进涡轮发动机项目”(ITEP)下一阶段的重要一步。

ITEP发动机和FATE一样,是美国陆军的下一代直升机动力项目,其目标是为AH-64“阿帕奇”和UH-60“黑鹰”提供新型动力。

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在2016年被授予为期24个月,价值1.02亿美元的合同,按合同,明年美军将对T901发动机进行审查。在审查结束后,陆军将在通用动力和先进涡轮公司当中选择一家的产品,进入生产发展阶段。

通用电气T901发动机(图片来源:通用电气公司官方网站)

安装T901发动机后,“黑鹰”直升机载重量提高150%、航程增加161%、AH-64“阿帕奇”的留空时间增加133%、航程增加115%(图片:通用电气官方网站截图)

通用电气表示T901的测试实验非常顺利,效果超出预期。

同时他们表示,在ITEP项目上,该公司已经自筹资金3亿美元用于研制T901发动机。

从获得美国“黑鹰”直升机和T700发动机至今,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终于研制成功国产1600千瓦级发动机,水平与T700后期型相近。如今美国的新一代发动机已经出现,我国的直升机发动机研制又有了新的目标(图片来源:航空工业官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