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8年何人的报告得到老帅们认同:都看了五六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这次汇报得到老帅们的认同,聂荣臻元帅更是把他叫到家里,专门听取汇报,更是评价说:“你的报告写得太好了,我都看了五六遍。”

核心提示:出访西欧五国回来后,谷牧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汇报时直言不讳:“都说资本主义处于崩溃的边沿,但我看战后欧洲经济的发展和起飞,有很多的做法值得我们研究、总结和借鉴。”而他这次汇报得到老帅们的认同,聂荣臻元帅更是把他叫到家里,专门听取汇报,更是评价说:“你的报告写得太好了,我都看了五六遍。”

谷牧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吴鹏/整理,原题:百岁谷牧的改革情怀:主抓经济的沿海开放指挥家

近百岁人生,谷牧竟走得如此峥嵘多彩。扛过枪、拿过笔,从中国革命到改革开放,他都是实践者,也是指挥家。

年少家贫祖父支持其读书

出生于农民家庭,谷牧小时候常受大户人家欺负。但是祖父对他说:“日子再艰难,也要供你读书,支撑起咱这个家。”

从小,谷牧就受到良好的私塾教育。到15岁时,他更是考取了荣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

在高小期间,谷牧成绩突出,他被吸收为共青团员,同时参加反对国民党的地下宣传工作。直到上世纪30年代,谷牧走上革命之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1934年,谷牧来到北平,参加左翼作家联盟工作,他是北平左联负责人之一。两年后,他被派到张学良的东北军,从事兵运工作,并亲历西安事变。

出国考察力推借鉴改革路

谷牧被后人津津乐道的人生,与“改革开放”紧密相连。

1978年5月,中央派出到西欧考察的第一支队伍抵达法国,分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谷牧正是该团的负责人。他也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率领对外考察团的中国高官。

1978年之前,分管对外开放工作的副总理谷牧还从未踏出国门。那时他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印象停留在苏联人列昂节夫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上。

这次出国,谷牧在回忆录里仅用“紧迫感”表达了当时的心情,出访西欧五国回来后,谷牧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汇报时直言不讳:“都说资本主义处于崩溃的边沿,但我看战后欧洲经济的发展和起飞,有很多的做法值得我们研究、总结和借鉴。”

而他这次汇报得到老帅们的认同,聂荣臻元帅更是把他叫到家里,专门听取汇报,更是评价说:“你的报告写得太好了,我都看了五六遍。”

主抓经济沿海开放指挥家

叶剑英说:“谷牧你懂经济,搞特区我放心。小平说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你就是侦察兵,要杀出一条血路。计划经济搞不通,也许你搞特区能给中国找到出路。”

1979年5月,谷牧亲赴广东、福建两省。20多天的调研结束后,谷牧勾勒出了特区政策的轮廓:经济计划以省为主;赋予这两省较多的机动权;财政上划分收支,新增收益较多地留给地方;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各划出一定区域办出口特区,优惠税率,吸引外资,发展出口商品的生产。

时至今日,这些最初政策虽已几经调整,但其内核却从未改变。

之后的数年间,广东发展模式经历过不同声音,而改革派们也受到过“忠告”。但谷牧,从未冒进,也未停滞,充满着对改革的坚持与信心。

1988年时,谷牧年事已高,即将离开国务院领导岗位。当年3月,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谷牧说,外向型经济在沿海地区将会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我有这个信心”。

这次报告被视为谷牧的“告别演说”。在谷牧告别之后的20年中,中国已逐步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这足以告慰谷牧的努力:现实比他的信心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