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称哪位开国大将是:人才、将才、帅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到他曾经“中秋夺城”的济南后,毛泽东又说他是“人才、将才、帅才”。

核心提示:列车经过徐州时,毛泽东凝望窗外这个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再次深有感触地说,粟裕立了第一功。到粟裕曾经“中秋夺城”的济南后,毛泽东又说他是“人才、将才、帅才”。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姜猛,原题:毛泽东赞粟裕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数粟裕最会打仗,节选

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上,粟裕成为继毛泽东、朱德、贺龙之后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铲土奠基的人。

进入1950年,毛泽东对粟裕的倚重,甚至还超过了名将林彪。不仅未答应粟裕提请的让林彪指挥台湾战役的建议,还令他负责此战;朝鲜战争一爆发,毛泽东还将粟裕从东南调往东北,列为挂帅人物的首选,林彪反而破天荒地成为第一“替补”。

正因为此,杨尚昆也很钦佩粟裕。

杨尚昆与粟裕并无渊源,但他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长期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经常听到毛泽东提起粟裕和他的战报,耳濡目染,也就熟悉了这位“常胜将军”。

他后来回忆说,在七战七捷之后,毛泽东就称赞粟裕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而且对于一些重要战役,“毛主席常常说,发电报征求一下粟裕的意见”。

在毛泽东的心里,二十二年的征战生涯,经历的大仗不可谓不多,却只有淮海战役可以同二战时期的国外大战役有一比。

1961年9月,毛主席接见蒙哥马利元帅。蒙哥马利称赞毛主席是高明的军事家,用兵如神,特别是淮海战役不可思议。毛主席很谦虚,说:“在我的战友中,有一个最会带兵打仗的人,这个人叫粟裕,淮海战役就是他指挥的,他是我们湖南人。”

周恩来的贴身卫士韩福裕回忆说,新中国成立之初,他随周恩来到中南海服务处理发时,碰巧毛泽东也来了。得知他是周恩来的卫士后,毛泽东笑容可掬,很随和地问他的名字。

韩福裕告诉他,叫“韩福裕”。生怕毛泽东听不懂自己浓重的方言,他补充说:“是韩信的韩,幸福的福,粟裕的裕。”

毛泽东一听,笑着说:“你这个名字好呀,包含了中国两大军事家韩信和粟裕,你还比他们都幸福。”在场的人,包括周恩来都哄然笑了。

对韩福裕而言,毛泽东的话自然是幽默的戏言,然而正是这一不经意的话语,却也真实地折射了粟裕这个“大军事家”在毛泽东心里的分量。

1953年2月,毛泽东由陈毅陪同,坐火车从南京、徐州、济南回北京。这一线都是粟裕统率华东野战军打过仗的战场,一路上毛泽东就多次提到粟裕能打仗,会带兵。

列车经过徐州时,毛泽东凝望窗外这个当年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再次深有感触地说,粟裕立了第一功。到粟裕曾经“中秋夺城”的济南后,毛泽东又说他是“人才、将才、帅才”。陈毅笑着接过话头,说粟裕是樊哙。

毛泽东似乎有些不满意,说:“粟裕,一不是樊哙,二不是韩信,三我毛泽东也不是刘邦;粟裕就是粟裕,是人民解放军的战将,是人民的好儿子嘛!”

这些话,在场的“大警卫”、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听到了,“小警卫”李银桥也听到了。然而,囿于某种缘故,粟裕这个“当事人”,从来不知道最高统帅曾这样说过自己的“闲话”。

李银桥后来接受采访时说:“我再不讲,永远没人知道了!”

2006年7月,原华东野战军作战参谋秦叔谨在出席《粟裕年谱》出版座谈会时,也曾以书面语言庄重地谈到了20世纪60年代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来访时毛泽东夸赞过粟裕:我的战友中,数粟裕最会打仗。“毛主席这句话,是对粟裕同志戎马一生的高度褒奖。”

有最高统帅的这一“嘉奖”,粟裕这位“井冈山的老人”,虽然没有军人的最高军衔----元帅,但也足以“笑傲江湖”,快慰平生了。(《新湘评论》)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