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天不是独立日?加泰罗尼亚或将逐步脱离西班牙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原标题:今天不是独立日?加泰罗尼亚或将逐步脱离西班牙媒体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Puigdemont本周二将向当地议会提交“逐步独立”的宣言。此前西班牙政府执政党发言人称,P

原标题:今天不是独立日?加泰罗尼亚或将逐步脱离西班牙

媒体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Puigdemont本周二将向当地议会提交“逐步独立”的宣言。此前西班牙政府执政党发言人称,Puigdemont若本周二宣布独立,最后的下场可能和上世纪被枪决的该地区领导人一样。

加泰罗尼亚地方领导人可能还是会选择走向独立,但可能不会立即一刀两断。

据本周一西班牙通讯社EFE报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Carles Puigdemont已经草拟了“逐步独立”的宣言,它将让该地区独立逐步生效,将计划启动成为独立国家的制宪流程。

EFE报道援引多个消息源称,Puidgemont本周二将向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提交上述宣言,虽然它坚称当地希望与中央政府谈判,需要和解,但它暗示,Puigdemont可能还是回到其强硬的不合则分立场。

另外,EFE称,宣言不会引发议会投票,那样可能毫无约束力。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本周一加泰罗尼亚地区对外事务负责人Raul Romeva本周一称,如果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愿意,加泰罗尼亚同中央政府谈判的大门随时敞开。

但当天西班牙中央政府执政党人民党的发言人表示,Puigdemont若本周二宣布独立,最后的下场可能和上世纪被枪决的该地区领导人一样。

稍早西班牙副首相Sáenz de Santamaría警告,若Puigdemont发表独立宣言,中央政府将做出决定,恢复当地的法律和民主。

上周包括加泰罗尼亚第一大行CaixaBank在内,一些总部设在当地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考虑将总部迁出。本周一加泰罗尼亚的巴塞罗那和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都爆发了支持统一的游行。

路透称,加泰罗尼亚的部分居民本周一正将其银行账户转移到西班牙其他地区的银行或加泰罗尼亚当地银行在该国其他地区的分支机构,以期在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的情况下保护其储蓄。

现在最大的疑问是,在上上周日加泰罗尼亚举行违宪的独立公投、上周当地地方议会不顾西班牙宪法法院叫停坚持本周开会后,Puigdemont本周二会不会宣布独立。

虽然有一些政界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警告,但和上周相比,本周一西班牙市场表现较为平静。人民党发言人威胁后,西班牙股市涨幅有所收窄,最终西班牙IBEX指数收涨0.5%。Romeva上述表态后,该股指曾涨近0.8%。

周一当天西班牙基准10年期国债价格下挫,收益率走高,日内涨约6个基点,收报1.649%。

上周西班牙股市和债市因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震荡。

上周三,西班牙股指收跌2.9%,创去年15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1.8%,创七个月新高。

上周四,因加泰罗尼亚可能推迟独立的消息,西班牙股指反弹,收涨2.5%,创逾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约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但上周四盘后和上周五都传出加泰罗尼亚地方仍坚持独立的迹象,上周五西班牙股市重回跌势。

独立风险当前 西班牙市场仍承压

分析政治决策及事件影响的咨询机构Teneo Intelligence联席总裁Wolfgang Piccoli预计,在独立运动的强硬派的压力下,Puigdemont可能本周二宣布未来几个月让独立生效的计划,西班牙中央的法院和政府可能立即予以回应。

以西班牙首席投资官Roberto Luis ScholtesRuiz为首的瑞银分析师警告,持续的争端将继续给西班牙股市和债市施压。

Ruiz预计,由于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竭力促成2018年预算通过,因为目前他缺少巴斯克自治区的民族主义者支持。若僵局持续,明年西班牙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另外,现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银行已经开始流失资金,若紧张局势持续,可能影响旅游业和投资,GDP增长放缓可能比之前瑞银预计的还严重。

而最大的风险还是社会动荡。瑞银认为,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并未完全掌控独立进程,目前控制的是极左的激进党派和反全球化的组织。

这意味着,当地示威游行可能酿成暴乱,使社会和经济环境恶化。未来形势可能得到控制,也可能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这取决于西班牙政府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