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辉煌的五年-中共十九大前瞻”系列报道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辉煌的五年-中共十九大前瞻”系列报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凤凰卫视从多个

凤凰卫视“辉煌的五年-中共十九大前瞻”系列报导

核心提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凤凰卫视从多个角度探讨,专访了来自澳大利亚、日本、法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官员及学者,制作成“辉煌的五年-中共十九大前瞻”系列报导。

中国参与国际事务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之一,也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联合国这一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领导力与影响力,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中有重要作用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接连肩负起大国担当。当美国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时,中国承诺将坚定不移地协助联合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当南苏丹政局动荡、尼泊尔发生地震、索马里急需护航时,中国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各类工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联合国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所倡导的,所主张的、推动的一些国际治理的理念,和联合国的目标是一致的,比如习近平主席说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联合国的目标,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经济与合作,推进各国友好关系发展,如果这三大目标都实现了,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帮助落实联合国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5月于北京成功召开后,已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一带一路”的概念也被写入多个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决议中,“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落实联合国目标的全球努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我今年5月参加了由习近平主席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我了解到‘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包括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将博物馆、文化、政府机构的网络联系到一起等。这都让中国对于联合国工作的参与变得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项目的第二大出资方,2016至2018年,中国共计分担维和预算比重10.2%,约为8.44亿美元。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在促进2030可持续发展,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身能力上,都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

法国篇

在全球化的时代,面对美国走上单边和保护主义,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之一的法国,希望与中国一起维护世界多边主义,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被认为是担负起全球领导者的角色,寻求“亚欧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具体体现。

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演说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成员国遵循“多边贸易体制”,峰会期间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在与习近平首次会见后,也强调在全球化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多边主义倡议受到影响的形势下,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对中法中欧的紧密合作愈发具有重要意义。

十九大开幕前博鳌亚洲论坛在巴黎举办题为“‘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的主题会议,也被认为是中国担负起全球领导者的角色、寻求亚欧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具体体现。

法国前总理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拉法兰说:“在美国总统给人们感觉,在质疑多边主义、质疑联合国的时刻捍卫各国间的合作就尤为引发关注。中国已重返全球首列领导地位,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习近平主席一方面成功地展示了中国的力量,但同时也向其他国家伸出手,一同聚集加入中国的力量,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新丝绸之路的宏伟计划,是伸出手来邀请大家一起加入宏大的项目,特别是共同繁荣的经济。”

菲律宾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一年多以来两度访华,分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以及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菲关系拨云见日,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目前中菲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双边贸易不断增长,中国首次跃升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持续加深,海上合作重新启动,困扰两国关系的南海问题逐渐淡出视野。此外,菲律宾当局推出了,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杜特尔特经济学”,希望将未来数年打造成菲律宾“基建的黄金时代”。分析认为,积极参与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使菲律宾受益。

菲律宾预算部长迪奥克诺

菲律宾预算部长迪奥克诺说:“基本上中国承诺了9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用于基建项目,他们说如果菲方需要更多的话,未来将有更多贷款。我们谈了总共十个大型项目。包括铁路、岛屿间桥梁等。”

而菲律宾参议长皮门特尔认为对菲律宾而言,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我们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也是我们的近邻,地理决定命运,菲律宾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将使菲方受益。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影响力也正日益增长。”

另外,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菲律宾,坚信不能让争议影响到各国间的关系,多次在东盟会议主席声明和联合公报中强调,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利好东盟,显示中国在本地区的作用日益重要。东盟前副秘书长,前菲律宾常驻东盟大使和常驻代表比利亚科塔表示菲律宾需要一个强大、有远见,深得人民和邻国支持的领袖,其领袖必须具有国际正义感及尊重各国的民主和主权,那位领袖便是中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早前曾用三个“更加积极”来描述近年来的中国外交,“更积极地维护正当的国家利益,更加积极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以及更加积极地同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国家关系”。可见,中国外交正在步入“新常态”,展示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益增长的作用。

中俄两军合作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凤凰卫视记者走访俄罗斯军队高官,他们表示,新国际格局形势下的俄中两军关系符合两国政治和经济利益,两军通过年度常规例行性演习,提高了两军协作水准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表示,俄中两军在传统的历史关系中,迎来了两军交往鼎盛期,中方高级将领的莫斯科军校情结和高端装备的俄国模式,两军之间的军队建设倾向性已经十分接近。他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亲自到访俄军作战指挥中心,仔细询问细节,并给予高度评价。

福明亦指出,根据俄中两军的交流计划,从1996年以来,近万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初中级将领来到俄国军队各级指挥学校进修,如今这些中级将领,大部分提升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官。中国军官赴俄留学、接受培训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武器装备操作培训,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C-300防空导弹,苏-27和苏-30战机,“基洛”级常规潜艇及“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一大批新型主战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此选派了一批官兵赴俄接受操作培训;另一种是军官赴俄留学,这种培训始于1996年7月,一直坚持到今天。

原俄军总参谋长马卡洛夫大将也表示,俄中和平使命军事联演已经持续十年,目前已发展到海军层面的例行性常规演习,今年中国海军编队还远航进入波罗的海与俄海军联演,以及刚刚结束的在日本海的演习,充分说明两国陆海空战略火箭军之间的紧密训练协同,两军总参谋长热线电话制度坚持也近十年,双方作战系统在一条线路上对接。“每年两军演习导调规模和课目相当随机、宏大、复杂,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力和装备先进性。双方在复杂地区熟悉战场环境而且不断扩大范围,这种势头仍在扩展。这种层面的交流即符合俄武装力量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利益。”

澳洲篇

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有澳大利亚学者认为,澳大利亚经济的持续繁荣,也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目前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策略,也产生了世界经济的新模式。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因此,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澳大利亚著名战略学者苏特博士

澳大利亚著名战略学者苏特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之一。澳大利亚的经济持续25年来没有进入萧条期也是源自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中澳经贸关系的紧密联系。“澳大利亚正在经历世界历史上最长,没有进入经济萧条时期的国家。其中的原因是中国提供了许多经济增长机遇,帮助了澳大利亚维持这个记录,拥有良好经济。”

苏特博士在采访中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体的不断扩大,世界经济重心已经开始从美国逐渐向中国转移。目前,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的策略也产生了世界经济的新模式。“中国带来了一个新的经济模式,我认为这是一个比华盛顿共识更好的经济模式。中国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做得很好,同时也给世界经济理论带来了不同的模式。这将对世界有所帮助,因我们需要更为长期的思考。”

苏特博士还认为,在未来世界经济新的格局下,任何一个有智慧的国家都会抓住同中国共同创造经济增长机遇的良好时机。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将会成为21世纪国际经济合作的典范。

巴基斯坦篇

巴基斯坦前商务部长祖拜尔

过去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实施,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增长。巴基斯坦前商务部长祖拜尔表示,过去5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世界经济的和平发展和快速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开发亚洲大陆,以此来帮助当地得到发展,而这进一步加强了与亚欧的贸易联通、投资联通及文化联通,其中当然还包括与非洲和中东的联通。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途径和新趋向的重要时期。这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区域国家的关系,同时也使得中国在世界经济秩序中获得了全面而有利的经济地位。”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已进入早期收获阶段,为巴基斯坦的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巴基斯坦当地老百姓创造了数万个工作岗位,同时为巴基斯坦的民生改善带来了巨大福祉。对此祖拜尔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创造了自独立以来的最大发展机遇,其确确实实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历史性倡议,开启了中巴乃至区域国家间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就巴基斯坦未来的经济繁荣来讲,‘中巴经济走廊’毫无疑问为巴基斯坦经济提供了全新且全面的发展机遇。通过其具有强劲经济发展势头的邻居和全天候友谊的中国,巴基斯坦获得了经济发展优势,进而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通以及与中国的战略和政治的联通。我确信这些基本的重要联通必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和平。”

祖拜尔还表示,十九大后,中国将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制定总体战略目标,相信中国将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日本篇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中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日本赞赏中国的和平发展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评价,中国经济近年取得了巨大发展,对国际社会有重要影响。“中国的一举一动会影响世界。无论是资源、粮食、铁也好,所有的领域,中国有全球超过一半的供给需求,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的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超级计算机也好,太空技术也好,军事技术等等,所有领域中国都取得了发展。”

对于20年来一直陷入通货紧缩的日本来说,虽然很少使用中国威胁论这个词,但仍有舆论牵制并警惕邻国中国。对于日本部分人很难接受中国的崛起,丹羽说,日本需要正视现状,看清中国发展的事实。“日本应该认识到,我也经常这样说,日本一直第二,不服气,不愿意看到被中国超过,但今后有可能成为第三、第四,这是事实,需要承认这一点。”

中国太空技术近年获得飞跃发展,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明显落后中国,之前,中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对接,日本称,这说明中国为实现2022年宇宙空间站的目标,太空技术体系已经完成。而一直依赖美国太空技术的日本对此望尘莫及。丹羽赞赏中国在太空技术上的成果,他敦促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应有的作用。“组建宇宙空间站需要资金。中国拥有越来越丰富的资金,希望中国发展太空技术。2024年,国际宇宙空间站将不再使用。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的行动应该符合国际价值。”

军事现代化

国际战略研究资深研究员本·巴里

在2010年以英国陆军总参谋长身份卸任的本·巴里,目前是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资深研究员。谈到中国军队现代化,他说近几年的变化尤其明显,他可以举出很多令他印象深刻的例子。“比如说中央军事委员会扮演的角色有了变化,总参谋部军队最高的军事指挥机构进行了根本性的变化。其中重要的一点是操作层次的指挥,因为他们在取代旧的架构,取而代之的是一开始就统一战区操作性指挥,减少军区人数。这是一种很现代的方法,就像一些北约国家尤其美国所用到的方法。”

巴里供职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在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全球军力平衡报告》中,就提到中国军队在体制架构和军事技术等领域的现代化改革和发展。“我们看到最大的现代化是海军和空军,他们有新的三帆快速战舰和驱逐航,好像比我们以前看到的要强得多。他们还有新的飞机,新的导弹,一旦与中国解放军发生预料不到的冲突,就会给任何军队带来挑战。有趣的是,美国防御公司好像把中国解放军视作其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他们以中国解放军的设备为基准,来把军备销售给美国军队。”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巴里表示,中国军队现代化为世界局势稳定所作出的贡献,不容忽视。

在最近五年,中英两国军界也有着积极的互动交流。英军高级别官员多次表示英国看重与中国在共同参与联合国维和以及打击海盗在内的多领域非战争军事行动,并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处在黄金时代的重要体现。

脱贫事务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杜兰

近五年,中国在脱贫和带动全球减贫、脱贫事业方面,为全球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联合国秘书长认为,中国脱贫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信心,让他们相信全球化发展可以有一种更好的模式,全球自由贸易最终会惠及所有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杜兰对凤凰卫视表示,中国正在指导非洲国家脱贫事业,提高各国本土的商业贸易能力,帮助减少非洲移民流动,提高贫困国家的青年人对本土建设的自信心。“中国在脱贫方面以及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一些重要目标做出了很多努力,中国的增长帮助了其他国家。中国也制定了投资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投资是增加就业机会、商业活动及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认为,国际社会对发展权的重视远远不够,政治化倾向严重,呼吁各国政府和有关民间组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这项人权的认识。参加第36次人权理事会的人权与和平国际中心主任纳加什邦迪称,中国是世界上诠释“发展权”最成功的国家,让5564万人摆脱了贫困,并提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促进全球发展权事业的倡议。“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经济上已经成为了超级大国”。

联合国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今年年初习近平访问日内瓦联合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契合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愿望,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