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健医生”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健医生”[   □本报记者 徐永升 王塔娜   金秋时节,走进内蒙古平庄煤

原标题: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健医生”

[   □本报记者 徐永升 王塔娜

  金秋时节,走进内蒙古平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六家煤矿,机电区的电力监测班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培训。班长赵辉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传授“用耳朵听机器故障”的绝招,工人们听得津津有味。一次赵辉在日常巡查时,听见了主井绞车转动时,突然发出了一阵异常的声音,他敏感地判断绞车要出故障,马上停开打开检查,结果吓了一跳,是绞车滚筒支座轴承损坏脱落!要不是及时发现,整个绞车的主轴就会磨损严重,导致绞断停运,那损失可就大了!

  这个以经典案例传授技术的电力监测班班长赵辉,是今年当选的十九大党代表。在工人们的眼中,他是一个矿山机械设备的“保健医生”,不仅能给机器保修、保养,还会给设备做一些“小手术”,让它运行得更经济、更健康。别看赵辉今年只有41岁,可他现在已经是煤炭行业国家级的技能大师。在以赵辉的名字命名的大师工作室里,机电区党支部书记荆向文如数家珍地讲起了这个技能大师的成长经历。

  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是赵辉特有的品质。1997年赵辉从平庄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六家煤矿机电区从事绞车维护工作。面对种种困难,他从头学起。缺少专业教材,他就把几十张图纸装订成册,随时查阅;没有老师,他就拜设备厂家的维修技术人员为师,经常打电话咨询技术问题,甚至自己掏腰包,为对方付电话费。赵辉回忆:“那时候满脑子都是线路、接点,就连做梦都想着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终于成了设备维护的行家里手。

  2004年,赵辉被任命为绞车维护班班长。2012年,他又被任命为电力监测班班长。无论在哪个班,赵辉都一门心思把所学的知识用在技术改革创新上。六家煤矿是一个老煤矿,受制于矿井设计尺寸、提升能力等限制,要想提高出煤量,只能从提高提升机的运行效率上下功夫。2009年,赵辉带领他的团队改造主井绞车减速点。经过几千次的精密计算和上百次的反复论证,将减速点上移10米,缩短爬行距离延长等速段距离,使主井每个提升循环时间缩短了36.98秒。改造后,矿井每年多提升原煤近20万吨,年增加利润4000多万元。2015年,为了提升矿井的装载系统工作效率,赵辉带领着他的团队改造主井装载系统传递信号的方式。改造后,每提升一次可节约时间3.5秒,每年又可多提升原煤6万吨。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赵辉判断机械是否有故障隐患,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明白,无论是机械器件还是电子器件,都有一个合适的工作温度,超过这个温度就要发生故障。为此,赵辉研制出了“提升机温度在线预警监测系统”,这个系统改变了过去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用手摸、用眼看的方法。系统对提升机的轴瓦、真空接触器、滚筒等部位,分别设置温度传感器,一旦部件超过警戒温度,就会发出报警,提醒工人及时进行诊断维修。

  2011年,六家煤矿创建了“赵辉大师工作室”。借助这个平台,赵辉按照统筹学原理和绞车维护的技术要求,总结出了勤问、勤看、勤听、勤用、勤记、勤动、勤想“七勤”工艺流程法,这种优化的检修维护流程,已成为企业各类检修维护人员的行为准则。大师工作室还通过“技师讲堂”和“实训讲座”培训青年工人,使一批新生代的青年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可。赵辉先后获得了“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十佳班组长”“全国煤炭工业优秀青年矿工”、感动中国的“十大杰出矿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国电集团“首席机电技师”“国电一级奖章”等10余项殊荣。

  赵辉说:“作为一名党员,有幸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倍感荣幸和自豪,也深感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我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各项议程,会后我一定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工人朋友们,扎扎实实地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