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天猎》战术番外:现代空袭行动72小时周期详解


来源:默虹美海军小站

原标题:《空天猎》战术番外:现代空袭行动72小时周期详解 《空天猎》在不到36小时内完成了一次对恐怖分子基地的空袭和人质救援行动,而美军目前完成类似空袭任务的周期是72-96小时,当然前者规模小得多

原标题:《空天猎》战术番外:现代空袭行动72小时周期详解

《空天猎》在不到36小时内完成了一次对恐怖分子基地的空袭和人质救援行动,而美军目前完成类似空袭任务的周期是72-96小时,当然前者规模小得多。很多人会纳闷?为何一次空袭行动实际过程也就3-6小时,而准备时间那么长?其实大部分时间花在前面的“任务规划”和战前准备上。

不信?以下根据美国海军舰载机部队条令为例,来详细解释这72小时任务周期。

为什么要任务规划?

其实海军航母空袭行动的飞机、人员、弹药准备花不了24小时。这3天主要花在任务规划上。为什么一次几小时的空袭行动要筹划这么久?主要是3点原因:

1、 实战中的空袭不是打靶,需要面对对方严阵以待的立体防空体系,当今世界是个像样的国家都有预警雷达、防空导弹、高炮、歼击机等手段,只有依靠先进的装备、精心的任务规划,才能像“银行金库里偷珠宝”一样,即达成空袭任务,又避免己方的严重损失;

 

 

 

2、 美军信奉“面向效果”的作战,现代空袭行动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和先进战术飞机,这些精密装备正常发挥效能,都需要大量的任务信息输入和准备。

3、 空袭行动大多对付“时间敏感目标”,超过72小时,情况就发生变化了,任务作废。

形象地说,没有周密任务规划,PLA AF顶级飞官的歼11会被精心设伏的老萨姆6导弹伏击;有了周密任务规划,才能确保最后突袭和营救行动的成功。

 

 

什么是任务规划?

美军对任务规划的定义为:给机组人员提供所有相关信息,并明确相关任务,确保成功向指定目标发射武器。

而空袭打击计划的定义则是:把空袭任务和相关配合任务综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任务集合,以便机组一次性完成多次武器投放或者多个任务目标。

空袭任务周期:72小时8环节

美军一般把一次空袭任务从领受任务开始,到打击效果评估结束的全过程,称为一个空袭任务周期。一般分为8个环节,72至96小时循环进行。

 

 

 

1、领受上级任务

任务的起始,一般始于战区司令部、国防部、参联会甚至美国总统(三军最高统帅)的前期决策,内容包括目标、武器、战略意图、限制条件等。

如空袭叙利亚事件,可能特朗普的指示就是:“使用常规武器,打击叙利亚军方目标,降低它的作战能力,使之不能执行化武空袭任务,但尽量减少附带伤亡。”

这个高层决策通过军方指挥链(联合军种司令、联合军种航空司令、战斗编队司令)一步步优化下来,到航母编队指挥官手里就是一个航空任务指令ATO。ATO与特殊指令SPINS组合在一起,成为舰载机联队的任务输入和基础。

取决于任务的性质,ATO和SPINS的包含的信息可以具体到弹药打击点和基本战场描述(设施的可分辨性,打击区域的重要性等)。也有时候任务只会写战略意图,让航母编队自己决定具体的打击对象和方法。

在一场战争或者战役中,ATO的产生是周期性的,多个ATO可以同时在策划过程中。通常一个ATO的执行会花72小时。紧急情况下,这个时间也可以缩短到4到8个小时,代价是方案没那么周密、效果没那么好或者对手很弱。

2、选择空袭机群

通常在执行空袭任务前12-18小时,ATO和SPINS就会通过紧急战场空管系统的自动策划系统被传给舰载级联队。联队长将选择一个空袭机群来承担后面的工作。

所谓空袭机群,其实是抽调舰载机连队里各个中队的部分飞机,组成的一个“特混机队”,一个空袭机群通常会包括舰载机联队每种中队的一架或几架飞机。每个中队都有一个类型的飞机(如EA-18G,E-2C,F/A-18C/D/E/F等)成为空袭机群里的一个元素。一般航空联队会有多个空袭机群,每个机群由8-9架飞机组成,是在航母部署前就划分好的,相当与“特混机群”吧,平时就在一起训练,相互磨合,配合娴熟。在ATO发布后,舰载机联队指挥官“飞行老板”(CAG)就根据当前情况,选择一个或多个空袭机群来承担这一任务,这样就能快速反应。每个空袭机群都有预设的领队。他会和各中队的代表精诚合作,开始基于ATO指令拟制初步计划。

 

 

3、拟制初步计划

初步空袭计划弹性很大,大家一起参与讨论。每个中队的代表根据自身经验让整个空袭机群能很快地生成一个相对完整但缺乏细节的大体计划。这个生成过程包括根据目标的情况(类型、数量、坚固程度、反抗能力)选择武器(武器类型、数量),根据敌人防空力量特点来指定迂回或压制的策略,利用地形指定航线,确定打击方式和时间等等。综合多方信息可以生成多种预选方案,从而选出最佳的综合方案来实现打击目的。

初步计划生成后,空袭机群领队会把初步计划报告给联队长CAG。这个报告通常被称作笔记本电脑报告(也的确是在笔记本电脑上敲出来的),是个相对随意的按照时间轴展开的报告。CAG会提出很多问题,并给出建议。

有了CAG提供的反馈后,空袭机群领队把具体策划任务分给每个成员去做。这个过程涉及很广泛的考虑因素,比如武器选择、航线选择(需要计算机群飞过的一系列航路点)、油耗计算、时间表生成、通讯计划等。

这个策划过程中也要考虑各种危险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按照美军要求,必须把敌人考虑为一个“活”的对手,至少对敌人的可能行动做出两个预测:敌人最可能的行动,敌人最有威胁的行动。基于此,考虑任务执行/放弃的标准,并策划后备行动(常说的Plan B)。空袭机群领队最后确认各部分计划能整合成一个完整无缝隙,不冲突的计划。

这个过程就不能在笔记本电脑里随便敲了,需要用到几个很重要的辅助软件系统,最主要的就是战术自动任务规划系统(TAMPS)。这个互动的图形化系统可以帮机组在策划过程中整合任务对飞机和武器系统的要求。TAMPS与很多海军的情报数据库相连接,比如地型图库、航空图库、测量图库、目标图像库、情报系统、环境系统和飞机武器能力分析等。

4、上报联队批准

这个过程相对简单,毕竟初步计划CAG看过,此时CAG和联队作战参谋们会再提出一些细节补充意见。同时他们还会向上级上报。一旦获准,就开始做详细计划。这时候重头戏才开始。

5、制定详细计划

整体上说,指定详细计划的过程,即建立一个单次空袭计划,通常从目标分析开始。目标和目标特征确定后,按照所需要的毁伤程度,武器就会被选定。随后分析敌人的对空威胁和防空压制来确保有武器投送空间。这个分析也会确认哪个资源在何时使用来确保打击成功。然后再确认具体的空袭侵入点、目标区域以及撤离战术、技术和程序(TTPs)以便降低风险。当所有环节都被确认后,机组会模拟和演练计划来提高熟悉度并做细节调整。

上述过程不一定等着审批后才开始,有时候空袭机群在初步计划和等待批准的同时,就可以同步开始了。

细分来说分为以下7件事情:

  1. a) 目标分析

包括分析敌方军事政治和经济系统上的薄弱点,确定损失这些系统对敌方的伤害。怎么能以最小的打击代价获得最好的打击效果,符合最初的意图。

比如,要让叙利亚机场瘫痪,到底是用反跑道炸弹炸跑道?还是炸人家的机窝?还是摧毁塔台、弹药库、油库等辅助设施?还是空袭飞行员/地勤人员宿舍?

目标分析会利用多方情报,最大化利用资源击败敌人。情报人员连续不断的利用情报收集资源来收集目标数据以填补情报空白。前次任务的毁伤效果评估(BDA)的快速反馈也是提高本次空袭效率,降低危险的重点。

  1. b) 武器设计

武器设计主要是确认最适合的武器,以便用最有效的数量来对目标造成预设程度的伤害。武器设计考虑目标构造和材料,以及武器自身能力、可靠性、精度和投送参数。通常武器计划主要受限于附带伤害。航母工程后勤部门可以按需调整飞机武器挂载。

 

 

  1. c) 防空火力压制

敌人不是死靶子,防空火力压制功能(SEAD)主要是努力击败敌方防空系统,来为空袭武器的投放创造条件。敌人的防空系统复杂程度不一、组成和结构不同,有可能包括地面和空中元素。地基防空系统即有单独的“萨姆”导弹阵地,也有雷达组网、C4I系统指挥、综合了多款高射炮和高低空防空导弹系统的所谓综合防空系统IADS。

压制可以在空袭之前或者伴随空袭的同时。空袭前的SEAD目的是通过对防空系统的硬杀伤来建立永久性的空袭通道。空袭同时的SEAD则更有突然性,但必须和其他空袭元素协调,避免冲突。这样也许只需要对敌人的防空系统实施软杀伤。电子战机(如EA-18G)常被用来干扰敌方防空系统或用反辐射导弹击毁敌方系统。对地型“战斧”导弹也是硬杀伤SEAD的一个很好选择。

敌方空中防空系统主要是战斗机,通常有雷达预警和C4I系统引导。这类威胁通常由空袭机群里的护航战斗机CAP消灭。这个元素通常是由以前是由F-14雄猫担任,现在只能靠F/A-18了。

 

 

  1. d) 组织资源

一方面空袭机群内部需要给每架飞机分配指定的角色和适当的武器/吊舱挂载。现有资源、武器存量、目标距离和时间都需要考虑。打击团队必须决定恰当的组合,包括攻击、电子战、战机护航、防空压制和指挥调控通讯资源。

另一方面提出对外部资源的需求,如打击效果评估BDA、空中加油、战斗搜救等。有时候还可以在空袭计划里加入“战斧”导弹、特种部队、无人机和侦察卫星。

因为这些资源的可用度,将直接影响计划执行还是取消的标准,并可能影响战术。还要安排替补资源以防飞机事故或者撤离。

  1. e) 空袭时刻和弹射计划

时机选择对空袭成功率至关重要。时机上避免冲突既可以获得更多资源,也可以避免友方误伤。到达目标时间对于有效的防空压制SEAD制造突然性来说很重要,并且也可避免爆炸附带伤害。任务间隔时间也很重要,必须要考虑敌方反应时间。更复杂的是,环境因素(如风速、云层、降雨)也要计算到空袭时机里。每次空袭都是紧密排练好的一次“演出”,需要每个飞行员都有极高的素质。

一旦目标相关的时间表被算出来,航母上弹射飞机的准备工作就要着手安排进日程航母的飞行准备日程。这个日程叫做弹射顺序计划(LSP),是基于飞机油耗、空中加油时间、到达目标时间和航渡时间等因素确定的。

 

 

  1. f) 战术、技术和流程

这就是一些更细节的东西了。空袭任务的进入航线、目标区域和脱离阶段都需要利用战术、技巧和流程。空袭进入阶段的策划着重于避免或压制敌方威胁并快速找到目标。计划者需要在重挂载多目标任务的数量、航母的安全和对突然性的需求之间找到平衡。

在目标区,利用高速和地形隐蔽来避免敌方袭击。通过高度、位置、时间或者武器选择的协调来避免冲突。到达目标的时间差和投放武器的不同形式对爆炸附带伤害来说至关重要。毁伤效果评估BDA信息收集也从此时开始。

在撤离阶段,飞机快速建立相互掩护,并用事先建立的程序确认身份,(如敌我确认模式、返航验证程序、通讯静默的归航程序等)。尤其要考虑到机群遭遇战损的多种预案。如果需要的话,弹射跳伞区域和救援点也会和战斗搜救工作同时策划。

  1. g) 任务模拟演练

模拟推演是发现详细空袭计划中各种问题的好办法。发现各种冲突,或者让整个计划配合地更加天衣无缝,行云流水。好在现在有很多软件工具可以快速模拟推演。还有电子游戏一般身临其境的模拟工具,让飞行员们模拟飞行一把,甚至叠加上地形、敌方可能的反击、气象等多种因素,提前体验一把实际任务的情形,做好各方面准备。

总知,任务演练对于建立环境观察、参考点和打击熟悉度很重要。它也可以被用来做打击计划的细节调整(如同模拟飞行)来发现和纠正可能存在的对打击成员的安全问题。

 

 

详细空袭计划制定的最后的成果是三个:

任务简报:一会而在战前任务简报会上会用到。

膝板:是一个5又3/8英寸的板子,固定在飞行员大腿上,上面有任务简报的摘要复印件,飞行中查阅。现在都换成IPAD这样电子方式的了。

数据卡:存储一些具体的飞行参数和任务参数,由CVIC的任务规划系统计算机根据每架飞机的特点自动生成,随后被插入每架飞机上,把数据装定到任务计算机里。

如果是一次规模较大较复杂的空袭行动,如“沙漠风暴”空袭行动,空袭机群领队还要把本机群的空袭任务与其他机群的任务进行整合,避免冲突,相互照应,确保天衣无缝。

6、战前任务简报

详细空袭计划制作完成,且任务也被批准后,就是任务报告了。一般是空袭前3小时,空袭机群领队讲解总空袭计划。空袭简报主要包括战场局势、打击计划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海军气象与海况中心(METOC)的一个代表会提供天气相关的飞行数据。任务简报通常在航母情报中心CVIC里进行,并会通过闭路电视(CCTV)传给各个飞行准备室和编队指挥中心。

除了总的空袭计划简报,还有一些分报告,通常会在总简报后在飞行准备室马上进行,也就是好莱坞大片里,飞行员们排排坐的那个场景。让空袭机群中有特定任务的长机与下属一起讨论具体细节。而最后一部分报告是各个飞机的机组人员聚在一起讨论每个人在飞机上的任务。

 

 

7、执行空袭任务

熟悉了任务细节后,机组人员按计划穿戴整齐,驾机离开航母去执行空袭任务。飞机的重量和武器挂载(挂在飞机上的具体武器组成)会被算到油耗计算里。弹射时携带油量是根据重量、路线和空中加油计划精确计算出的。在精密计划以外,这计划也必须有足够的变通能力来应对无法预测的事件,比如躲避未知的防空导弹阵地,或者天气变化。任务执行中也可能有计划变更,以面对目标变更、机械故障或新威胁的出现。

 

 

8、毁伤效果评估

在一场战役中,多个72小时空袭周期会同时进行。于是快速有效的收集前一轮毁伤效果分析数据(BDA)对于策划后续打击任务至关重要。没有成功证明的话,目标经常需要被二次打击后战役才可以继续推进。因为争端通常会在一方取得战术优势后结束,快速战斗反馈也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返航飞机有两种主要方式提供BDA:口头报告和航空照相记录系统的数据。两种形式都会通过CVIC处理。国家或者战区情报系统也会通过其他手段,如卫星、无人机、侦察机、前方地面部队甚至间谍反馈BDA数据。

 

 

归纳

以上就是一个完整空袭任务周期的8个步骤。美国空军则是6个步骤,但其实大同小异。

 

 

 

 

目前美军的要求是96-72小时完成,也就是3-4天,这已经是在大量计算机系统辅助下的优化值,比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期提升了不少。同时也是当前美军的整体周期,空军、陆战队、海军都是如此,被称为“联合作战的节奏”。

当然我们注意到一个小问题就是空袭行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任务筹划却需要3天。为了让航母舰载机每天都能出击执行任务,航母上一般会有3-4个任务规划团队在滚动工作,随时确保:

一个空袭任务正在执行中;

一个空袭任务正在制定详细计划;

一个空袭任务正在初步计划和申请许可;

一个空袭任务正在进行评估。

这样就能确保航母舰载机联队能每天持续不断地出击执行任务了。

 

 

后记

通过上述描述,可以知道现代空中行动的确是一门系统而严密的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不是主角靠个人英雄主义和主角不死光环就能解决的。《空天猎》努力展示了这一过程,虽规模很小,但态度可嘉,对得住“现代空战电影”的名头。

--------------------------------

微博同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