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军转向美械化还想保持独立性?美手段多得是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9月26日访问印度,双方表示,要加强未来的军事合作,美同时表示要向印出口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如海上卫士无人机、向印移交F-16生产线、在印度建造航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甚至向印转让航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9月26日访问印度,双方表示,要加强未来的军事合作,美同时表示要向印出口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如海上卫士无人机、向印移交F-16生产线、在印度建造航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甚至向印转让航母的电磁弹射技术。

如此一来,未来印军队可能实现美械化。印军实现美械化,对印来说是喜是忧呢?

美对印全面开放先进武器装备的出口,明显有精明的计算。美出口武器装备,特别是大宗高端武器装备,都附带政治和外交用意。印虽执行不结盟外交政策,但长期以来,印和俄罗斯走得很近,印军的武器装备长期以来都是俄械。美要是能把它的武器装备打入印军,无疑将会在俄印关系之间打下一个楔子。

当然,美的算盘不光是外交、政治上的,经济上显然也有重要的考量。印是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大户”,拿下这样的“大户”对美军火商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美通过开放军火出口,既能取得巨大的外交、政治收益,也可获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资料图:阿琼坦克,印度军工的代表产品之一

从印的角度来说,购买美尖端武器装备,实现了武器装备来源的多元化。印一直坚持武器进口渠道多元化,但随着欧洲尖端武器装备研发走下坡路,印军装备俄罗斯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给印带来不少问题,一方面是武器准备的技术水平、维护保养等方面的问题,再是因为武器装备进口的单一化,特别是在重大武器装备平台上,在商业的讨价还价上显然得不到最好的结果,因为这是俄的卖方市场。所以,从印度的角度来说,有新的武器装备进口渠道,显然是好事。

可如果真正实现印军美械化,恐怕印自己心里也要打鼓。印军美械化,在政治外交上就要受到美的影响和控制,印在这方面不能不考虑。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机

另外,美造装备价格不菲,如果全面实现美械化,印付出的经济代价远比俄造要高得多。且印军长期使用俄国造,现在突然改成美国造,还有一个适应的问题。

印一直希望能在国际舞台上取得真正的大国地位,轻易和另一个大国绑在一起,变成别人的棋子,这是印战略决策层不愿看到的现象。但美军火对印的诱惑力又确实是太大,特别是一些高端武器装备平台,如航母,美愿向印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技术转让,显然是印梦寐以求的事。

资料图:美军F-35A战机

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是先进装备重要,还是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重要,印自己的打算肯定是对先进技术、先进装备采取拿来主义的方式,同时又继续保持自己政治外交独立。但是,从美来说,恐怕有更多的手段来打破这样的平衡。

所以,印军实现美械化,恐怕远不像大家想得那么简单,印的战略决策者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全面的衡量和平衡,另一方面也要看双方进一步的博弈,看谁的手段能更高明。

印军“烈火”-5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