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是一个内心阴暗的人么?如果是,那该怎么办?


来源:蓝小姐和黄小姐

原标题:学术||你是一个内心阴暗的人么?如果是,那该怎么办?读书时我听过的一桩最惊悚的秘密起源于——我们寝室的A小姐和男友分手了。一直和A小姐是铁蜜的B小姐异常高兴,在此之前,

原标题:学术||你是一个内心阴暗的人么?如果是,那该怎么办?

读书时我听过的一桩最惊悚的秘密起源于——我们寝室的A小姐和男友分手了。

一直和A小姐是铁蜜的B小姐异常高兴,在此之前,她一直孜孜不倦地在小A面前说她男友的坏话,这下如她所愿分手了,B小姐当然乐见其成,顺便说一句,B小姐是个大美女,秘密呈现于毕业那天B小姐喝醉了酒,她拉着躲在角落的我大吼:你知道我大学最恨的是哪一件事么?

……

“就是A小姐找了那个男生,那个男生是我先认识的啊!!!要追也要先追我啊!!!无耻、讨厌、我恨死他了……”

……

我吓得目瞪口呆,好像发现了一个不该发现的秘密,B小姐酒醒之后,每次见到我都讪讪的,但我永远也忘不了那晚她那张扭曲的脸,说真的,有点像《天龙八部》里的马夫人……

前段日子,我从很久没有混过的空间得知,初中时期的教导主任因为心脏病去世了,才五十多岁正值壮年,家里还有一家老少。

虽然我对这位老师不大有什么印象,只记得他对待调皮捣蛋的学生相当严格,自然招下不少怨恨,而脸嘛又长得不太和蔼,可能因为长期劳累眼睛都是红血丝,人送外号“僵尸”……

一个虽然不大熟的老师去世,总不免有些可惜,便分享给了同学群为他点蜡,然而在一片回忆中,有一位同学蹦出了一句:“那个僵尸嘛?他是在外边被人仇杀了吗?”瞬间冷场……

如果是别的同学也就算了,但是我实在是没有想到是他,这位在我印象中品学兼优且在那三年跟老师打成一片最招老师待见屡次受到特别照顾的乖宝宝原来知道的八卦还真不少呢……

阴暗是这样一个东西,开始你以为是别人才会有的丑恶的东西,到后来如果你有一点自省精神,就会发现,其实那丑恶自己也有……这种顿悟要发生在长大以后,比如有一次我发现我也喜欢上了闺蜜的男友,如果不是用理智说服自己,我觉得我很快就会变成B小姐了……再有一次,我语带讽刺地说起某个帮过我很多次的朋友很小家子气,刚一说完突然就觉得,咦,在别人眼里,我不就是那个忘恩负义占了便宜还卖乖的宝宝么?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真的,每一个人的心理都是有阴暗的,只不过分多和少,只不过有的人会自省,有人则不。

可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谁能天生阳光透体呢?生而为人,多少是有点阴暗的,因为我们是动物,我们是灵长类动物,我们善恶双生,一面面对众人积极向上阳光,一面可能在暗地里扎别人小人儿……

有光明有黑暗,这让我们更像人,这让生活更像生活。

人性就是因为复杂多面才具备经久不衰的话题性,善恶双生这个题材倒是经常被文艺界当作经典的创作素材。

李安的《绿巨人浩克》,性格孤僻但为人和善的物理学家布鲁斯,受到辐射伤害,当他极其愤怒的时候,就会幻化出“绿巨人浩克”这个丧失理智,只遵从于暴力的超级破坏者,也可以看作是他对于从小离弃他的父亲的愤怒具象。

金·凯瑞也经常演这种精分的角色,通常情况下,都是一向唯唯诺诺的小镇青年,不受人尊重,不被人喜欢,成为各种接盘侠,备胎王和众人欺的软蛋,各种机缘巧合之下分裂出另一个自己,各种为非作歹敲碎他原来的生活。

▲所以为什么戏精戏痴都喜欢演精分,一秒转换两个状态真的非常过瘾

祖师爷爷级别的善恶双生题材绝对得算上1886年1月出版的哥特小说《化身博士》,这个IP从一出版开始就火到现在,光是不同年份的同名电影就已经超过10部。

主角是维多利亚时代伦敦上流社会受人敬重的哲基尔博士,却偏执地为了研究出分离善恶,实现人间大和谐的药水,拿自个儿做实验,分裂出了不受任何道德伦理约束,完全遵从天性放纵的海德先生。

而心理学界“多面人格”的概念,几乎同一时期才被刚刚被提出,因此,“哲基尔与海德”,还成为了心理学界对于“双重人格”的代称。

这个故事的改编版本巨多,从电影到美剧到英剧到韩剧……故事性不会太差,毕竟描述一个白天身光颈靓的都市精英,晚上摇身一变就撒旦上身,为非作歹无所不为,想想还是很带感的。

而这些描述善恶双生的故事,最有意思的还在于主人公最后的选择和结局。即使是同一个故事,因为取舍不同,也会有众多版本的结局:

(((0)))

这种情况多见于剧情中的反派大BOSS,毕竟并没有人生来就是纯粹的大恶人,在一步一步成为大反派的心路历程,也就是阴暗面一点一点吞噬光明面的过程。

例如D.C.漫画世界里与一众超级英雄对立的经典的大反派JOKER,小丑本来是一个因为笑话不好笑赚不到钱的街边喜剧演员,唯一觉得他的笑话好笑的就是他怀孕的妻子,为了赚取高额奶粉费帮助黑暗组织做事,却也因此无法见到临死妻子的最后一面,万念俱灰之下因为躲避蝙蝠侠而跳进了化学药剂桶里……

这当然只是他众多扑朔迷离身世的其中一则,但他所有的故事核心都是,他也曾是一个拥有普通的俗世的幸福的平凡人,和蝙蝠侠一样见识过这个世界最疯狂最阴暗的一面,只不过蝙蝠侠依旧选择秩序,维护他的正义,而小丑选择一点一点忘掉他的过去,毁灭秩序,走进黑暗。

(((1)))

当然,最经典的必须是《化身博士》。

上面说了《化身博士》讲的是人们怀疑一个叫做海德的卑鄙之徒勒索了他们敬爱的好医生哲基尔,而当他们逐渐找到海德的巢穴并打算一具抓获的时候,他却神秘失踪了,哲基尔在实验室终日不见人,直到众人破门而入,才发现他已经自杀。

他在自述中,他临死之前已经分不清楚自己是哲基尔,还是海德,或许是哲基尔为了将自己亲手创造出来的怪物杀死,在黑暗力量压倒文明和教养之前扼杀怀中,亦或者是海德在逃避追杀的过程中产生了良知,谁也说不清楚,他只想要一个平静……

这部剧是人类内心深处善恶相争的起点,被改编过无数次,其中包括2013年的美剧《DO NOT HARM》,中文译名直接叫做《善恶双生》。

这部剧中的一对矛盾,存在于同一个人身体里善良老实的杰森和没有道德约束的伊恩,光明面的杰森想要杀死阴暗面的伊恩,却一直无法得手,后来发现原生的人格应该是阴暗面的伊恩,他为了拯救自己,才产生出了光明面的杰森,但杰森却一直想要杀死自己。

▲这部片子同样有一剂药剂,只不过是为了把“恶魔”藏回去而不是引出来

除了影视剧,让人更念念不忘的是由原著《化身博士》改编的百老汇殿堂级传世之作《变身怪医》。

(必须提醒各位,生活在广州的同学们有福了,10月11日至22日,荟炙人口的《变身怪医》首个中文版即将隆重登台广州大剧院,这个必须奔走相告。)

▲作为首个中文版本登录中国,广州是本剧巡演的最后一站,错过就不知何时再见了。

哥特式的舞美风格,带你一秒回归维多利亚时代伦敦上流社会的繁华盛景。

演员阵容同样值得期待,有着“音乐剧小王子”之称的刘令飞和近年来在原创音乐剧舞台上有着不错战绩的黑马郑云龙,分别饰演哲基尔和海德双男主,两位主角之间的人格纠纠缠缠的转换独白,将成为本剧最大的亮点之一。

▲饰演哲基尔的刘令飞(图左),曾出演中文版音乐剧《猫》中的“摇滚猫”,也参演过《危险游戏》中文版、《仙剑奇侠传》音乐剧版等,可以说是中国的音乐剧大咖;而饰演海德的郑云龙(图右)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是近年来中国音乐剧的一匹黑马,曾在2012年音乐剧《杜拉拉升职记》饰演王伟、2013年音乐剧《纳斯尔丁阿凡提》饰演凯撒尔、2014年音乐剧《爱上邓丽君》饰演周梦君、2015年音乐剧《啊鼓岭》饰演青年加德纳等重要角色,表现不俗值得期待。

同时,作为《化身博士》无数个经典的改编作品之一,在本次舞台剧的版本,喝下分离善恶药水的哲基尔,分离出了内心最阴暗的恶魔海德,这两者将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将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

人心到底是先有光明后有黑暗,还是有黑暗必定有光明,真的是一件无法说清但又可以说上一千年的事,百老汇的编剧们给了我们更不同的答案……

(((2)))

这算是善恶双生的故事中比较温和的结局,李安拍《绿巨人》,布鲁斯在经历了无数的挣扎之后,还是选择接受暴虐的绿巨人浩克是自己的一个部分,导演淳淳善诱:“我们每个人都要如何去控制和面对自己心目中的绿巨人。”

▲就算是绿巨人就这么迫不得已地成为一个超级英雄

而精分喜剧王金·凯瑞所表演的故事,主人公在最紧要的关头,最终的选择依旧是不再懦弱,开点小挂,勇敢地去拯救自己心爱的人。

▲且一般都是小人物逆袭式Happy Ending

至于《化身博士》的改编也有一个这样的版本,玄彬哦吧的复出之作《海德哲基尔与我》,不过韩剧嘛,总爱做一些过于浪漫主义的改编,玄彬演的男主有两重人格,一重是没有同理心的冷面霸道总裁,一重是如春风拂面般的大暖男。

女主在双重人格之间纠纠缠缠难以取舍,最终两重人格合并,玄彬化身成一个又暖又霸道的总裁……

▲虽然这部韩剧题材撞档隔壁池城哦吧的《Kill Me Heal Me》,收视率也都是扑街的,但是也算是这个故事改编中最温和的一个版本,极度的好和极度的不好何必要分裂开呢,直面它,接受它,才能成为一个美好的终极版本不是?

善恶同体,是我们人类一个永不过时的母题。

如何面对内心的阴暗,如何在这个世界生存,也许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考验。

(((3)))

人格分裂的人通常很极端,聪明过人,或者敏锐过人。但大部分人是平凡人类,平凡人类没有那么强烈的情感,也没有那么强烈的对抗,大部分时候,尽管我们内心有过一些阴暗的小九九,但是只要处理得当不会出现极端的情况。

(((4)))

处理得当的第一点就是要接受自己有阴暗面。

人心复杂,善恶双生,有时候善压倒恶,有时恶压倒善,这样的事每天都在我们身上发生,无可厚非,无须惊讶,这就是我们自己。

之所以有些人会走向极端,是因为他们不接受那个阴暗面的自己,一心要当一个圣洁无暇的大好人,无视内心阴暗的一面,生活就可能处处充满伪装,到头来成为伪善之人,那同样是对自己极大的伤害。

太装的人无法快乐,因为他们都太压抑自己了。

他们通常都对自己有着极高的道德束缚,想要过一种极端完美的人生,亦或者软弱无能,对自己的生活不具备掌控能力,但又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内心想法出现黑暗,所以拼命压抑,才会激发出另一个自己。

也许面对内心阴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会完整地接纳全部的自己。

阳光是你,黑暗也是你,积极向上也是你,阴暗激进也是你。

承认自己并不完美,承认自己同样很脆弱,很暗黑,只有完全地拥抱这个不完美的自己你才能有真正的平静,因为你真正接纳了自己。

是的,想要快乐想要放纵是人之本性,想要变得完美是人之终极追求,而自我,就是要把这两者协调在一个合乎人类道德伦常的范围之内。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改造。

有光明有阴暗的,这样的人才真实,正如有阴有阳,有天有地的世界才是存在。

所以真正有勇气的人,都愿意选择一条更勇敢的路,他们“撕掉伪装,直面内心的恶魔”,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