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冲称象并非神童独创 疑借鉴燕昭王“浮舟”称猪?


来源:光明网

曹冲所受的教育,应该在当时来说是最好的。他的老师一定是博古通今的大学问家,很可能给曹冲讲过如何用船称猪的故事。因此,曹冲就知道用前人这一称猪的方法来称象。

是否借鉴燕昭王“浮舟”称猪

那么,曹冲称象的智慧从何而来呢?南宋吴曾在《能改斋漫录》卷二“事始”类中,曾提出这样的看法——

予按:《符子》 曰:“朔人献燕昭王以大豕,曰养奚若。使曰:‘豕也,非大圊不居,非人便不珍。今年百二十矣,人谓豕仙。’王乃命豕宰养之,十五年,大如沙坟,足如不胜其体。王异之,令衡官桥而量之,折十桥,豕不量。命水官浮舟而量之,其重千钧,其巨无用。”云云。乃知以舟量物,自燕昭时已有此法矣,不始于邓哀王也。

战国的时候,北方的一个部落给燕昭王进献了一头巨大的猪。献猪的使者说这头猪的名字叫养奚若,已经120岁了,人称“豕仙”。燕昭王派负责养猪的官员专人饲养它。15年之后,这口猪的形体像一座沙丘那么大,四条腿简直就支撑不起身体了,不得不整天坐着。

燕昭王命令掌管衡器的官员称一下这口猪到底有多重。起初,掌管衡器的官员拿来十杆最大的秤,每杆大秤可以称500斤,十杆大秤就可以称起5000斤。他们用很多绳索把猪兜住,然后把十杆大秤的秤钩分别挂在不同的绳索上,每杆大秤由两个身强力壮的大小伙子来抬。可是,20个小伙子不仅抬不起来,而且这十杆大秤也打不起来。掌管衡器的官员又拿来十个秤砣,每杆大秤用两个秤砣。这样,一杆大秤可以称1000斤,十杆大秤就可以称10000斤了。可是,众人还是抬不起来。由于用力过猛,结果十杆大秤的秤杆都被折断了。

燕昭王问大臣们还有什么办法可以称这口大猪。水官说可以用“浮舟”来称量,就是用船来称量。燕昭王采纳了这一做法,最终得以称出这口大猪“其重千钧”。一钧是30斤,千钧就是30000斤。大猪的重量或许有明显的夸张,但用船称猪的方法和用船称象的方法是类似的。

《符子》这部古书中只说水官用船来称量大猪,但具体怎么用船称则语焉不详。或许别的古书上有记载,但今天已经失传了;或许别的古书上没有记载,这就要靠人的学问水平了。

曹冲所受的教育,应该在当时来说是最好的。他的老师一定是博古通今的大学问家,很可能给曹冲讲过如何用船称猪的故事。因此,曹冲就知道用前人这一称猪的方法来称象。所以,大致可以推断,曹冲称象的智慧来自于对前人经验的借鉴,而不是单靠神童的智商想出来的。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