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0年中国军事战略方针发生何变化:少了哪四个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邓小平同志作了结论。他说:“我们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4个字。‘积极防御’本身就不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我们总是要立足于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以持久战消耗敌人。所以,战略方针就是‘积极防御’。”

核心提示:军委召开的全军高级干部战略指导问题研讨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结论。他说:“我们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4个字。‘积极防御’本身就不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我们总是要立足于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以持久战消耗敌人。所以,战略方针就是‘积极防御’。”

宋时轮将军在军事科学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军报谈80年代战略方针修改“诱敌深入”淡出舞台

历史上的一些事情总是让人难以忘怀。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宋时轮将军当年向中央军委建议修改军事战略方针的往事,不仅在军事科学院传为美谈,也在我军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那是1980年深秋的一天,宋时轮院长把时任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调研处处长的李际均叫到办公室说:“新中国成立30年了,三北地区不仅有我国政治文化中心,而且建立了很多工业生产基地,可我们还实行‘积极防御、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落脚在‘诱敌深入’上,这是不行的。”于是,他决定向中央提出修改军事战略方针的建议,并把这一重要的研究任务交给了李际均。

据李际均回忆,此后的一个星期,他借阅了50本我军历次革命战争年代的电报汇编,一篇一篇地翻阅、核实、查找毛主席在历次中国革命战争、战役、战斗中提出实行“诱敌深入”的作战史实。他发现,在中央苏区第三次“反围剿”之前,毛主席提过几次属于战略层次的“诱敌深入”,其它大量的都是战役、战术层面的“诱敌深入”。有了这样的历史依据,宋时轮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决定立即向中央军委提出修改军事战略方针的建议。他对李际均说:“报告起草完,就马上送过来给我看,我等你!”

李际均几乎4天4夜没有合眼,根据宋院长的意图起草了一份《关于战略方针问题的建议》报告初稿。当时,已经凌晨两点半,李际均拨通了宋院长家的电话,宋院长果然正在等报告。

其实,宋时轮早在1977年军委全会讨论我军战略方针时,就提出不宜把“诱敌深入”作为战略方针。此后,他又继续做了许多深入研究,越来越感到在“文革”中写入我军军事战略方针的“诱敌深入”,实际上是把“积极防御”落实到“诱敌深入”上了。“诱敌深入”在作战行动上是退却,在战争开始时,可以作为积极防御的一种手段,但不是普遍的、统管战争全局的指导原则。它不仅在战略反击阶段不适用,就是在战略防御阶段,对重点设防、重点守备的地区和部队也不适用。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必须坚守重要战略要地,同时在运动中寻机歼灭来犯之敌。在给军委叶剑英副主席汇报自己的想法时,他曾忧虑地说:“如果继续沿用‘积极防御,诱敌深入’的八字军事战略方针,把诱敌深入作为战略问题,就等于放弃了沿海和三北地区的战略要地,放弃了中国80%~90%的国民经济和工业生产能力!”

于是,1980年9月,宋时轮向中央军委提出了《关于战略方针问题的建议》,建议把我国实行多年的“积极防御,诱敌深入”的八字军事战略方针,调整为“积极防御”的四字方针,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元帅相继在《建议》上做出肯定的批示。在同年10月军委召开的全军高级干部战略指导问题研讨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结论。他说:“我们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4个字。‘积极防御’本身就不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我们总是要立足于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现代化装备,以持久战消耗敌人。所以,战略方针就是‘积极防御’。”

“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的重新研究和确立,是我们党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成果。这段历史至今还在告诉我们,军事科学研究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何等重要!(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