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乒协排斥“养狼”显格局小 过去会将狼群圈养起来


来源:郑晓蔚爱吐槽

文/郑晓蔚近日,据日本多家媒体爆料,超高水准的中国乒超联赛将不再允许日本选手加入。中国方面已经向日本乒乓球协会表达了回绝的意思,这着实让日本乒协大吃一惊。日本《日刊体育》将这一爆炸性新闻放在头版位置,

文/郑晓蔚

近日,据日本多家媒体爆料,超高水准的中国乒超联赛将不再允许日本选手加入。中国方面已经向日本乒乓球协会表达了回绝的意思,这着实让日本乒协大吃一惊。

日本《日刊体育》将这一爆炸性新闻放在头版位置,表示了极大的遗憾。日本乒协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乒乓球联赛虽然是限制所有外国运动员参加,但他们很清楚,“这就是针对日本乒乓球!”

null

让外国选手参加中国乒超联赛,这是2009年初,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计划——准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增加夺牌竞争力。

这一计划产生的背景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外战一场不败包揽全部四金,这样的辉煌反而加速了很多人对这项运动的忧患意识。国际乒联高层多次对中国国球的一家独大表达了担忧。当时蔡振华的考虑是,如果中国队不主动做出一些让步,独步天下将不利于乒乓球在全球的推广,也会让该项目在奥运会面临出局风险。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乒乓球队再不养狼,自己也可能往后就没得玩了——就像修钢笔的,很可能这门手艺就快失传了。

养狼计划这八年搞得红红火火。先是福原爱不仅学走了一手乒乓技艺,还学走了一口东北话。后来,水谷隼、平野美宇也来中超拜师学艺,收获满满。对于乒超联赛,平野美宇曾直言难忘,感觉与中国选手的差距在逐渐缩小。

即便日本乒乓球选手上升势头不错,但对中国乒乓球队依然构不成“小威胁”。水谷隼、平野美宇偶然会让中国选手感受到澎湃的冲击力,但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特别是平野美宇,即便在今年四月的无锡亚锦赛上连斩我三员女将夺冠。但时任总教练刘国梁依然不疾不徐地霸气宣布:“平野已经被我们盯上了,以后日子不好过了。”

在做了针对性部署后,国乒女队迅速恢复出厂设置。德国世乒赛,丁宁4比1生擒平野;日本公开赛,陈梦4比0横扫平野;中国公开赛,丁宁再次4比1击溃对手。短短两个月,刘国梁和其教练团队就将平野美宇打法摸透了,安排四人模仿其动作要领,打得英姿勃发的日本希望之星身心俱疲,近乎绝望。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说:“连续输球已经让她开始讨厌乒乓球了”。另有日媒还就此感叹说:平野美宇患上了“燃尽综合症”,好像已经没有能量了。

null

而半年前在连赢中国三大主力后,平野美宇还曾放出大话:现在完全没“(中国选手)难对付”的想法。

17岁的小姑娘毕竟还是人生经验少啊,根本不知道中国乒乓球水有多深。

null

在刘国梁运筹帷幄下,中国乒乓球队近些年的“运动成绩”近乎完美,无可指摘。今年最重大赛事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只漏拿了一块混双金牌——还是因为中国队没派出本土组合参赛自动放弃掉的。

刘国梁对养狼计划始终保持自信满满的开放态度,他曾欣喜于养出了平野美宇这头小狼:“养狼养了这么多年,刚来一头狼,外界就这么惊慌,不至于。来一群更有意思!”

所以说,乒乓球”养狼“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你有本事拴套住这群狼。并且,”养狼计划“还有助于宽慰国际乒联,获其理解与支持,使得该项运动得以健康发展下去。

有智慧的管理者,会将狼群技巧性地圈养起来。只有缺乏格局韬略的管理者,才会将“养狼”视为洪水猛兽,不会为我所用,唯恐避之不及。

在新的东京奥运周期开始之时,在中国乒乓球队内部大换血之时,决定取消”养狼计划“的长远布局,显然是希望国球金牌能够拿得更稳当一些,把意外率压缩到0%,不容许出现任何一丝风吹草动的失金意外。毕竟,由居高位者倡导的取消总教练、实施扁平化管理的方案,绝不能遭遇打脸。而谢绝外国选手来华交流,正是将外来威胁与风险压缩到最低的行政手段。

但,从乒乓球大计出发,这样的格局委实显出”小“来。因为,一旦形成一个技术封闭、荣誉垄断的乒乓球运动闭环,则该项目又将面临得不到其他国家话语支持,随时可能被踢出局的危险局面。

真正胸有格局的高手,是在切磋时自信于时刻都能制约对手,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而不是心虚得闭门谢客,不给对手任何切磋交流的机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