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球7天后会来个小行星 若相撞威力比云南大800倍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云南小行星撞击事件不稀奇 4年前俄罗斯那次威力比这大800倍有中文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017年10月4日20时07分05秒,地球发生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撞击地点为我国云南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

原标题:云南小行星撞击事件不稀奇 4年前俄罗斯那次威力比这大800倍

有中文媒体报道,北京时间2017年10月4日20时07分05秒,地球发生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撞击地点为我国云南香格里拉县城西北40公里处,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比2014年的锡林格勒事件(450吨)略强。

红星新闻记者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相关网站上查询,的确发现了关于这起事件的相关记录。在NASA的近地物体研究中心(CNEOS)官网上,列出了由美国政府传感器所观察到的“火球”坠落地球事件。最近的一起,便发生在10月4日。

小行星撞击香格里拉

爆炸当量540吨

经了解,账号为“Nasa中文”的微博于今日上午8时转载了网友“小龙哈勃”的文章,报道了这一事件的发生。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该网友的身份信息描述为“天文学及行星科学专业研究生、科学松鼠会会员”。

网友拍摄到的视频截图

该网友分析称,小行星相对地球的速度为14.6千米/秒,空爆高度只有37公里,很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落到地面。

而在CNEOS的网站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了这张记录了从1988年4月15日到2017年10月4日,美国政府传感器所监控到的所有火球坠落地球事件。之所以称之为火球,是因为陨石在穿越大气层时会摩擦燃烧。而每一次事件都用彩色圆球来标记,圆球越大越红,说明火球的爆炸当量越大,蓝色则反之。

美国宇航局近地物体研究中心网站上记录了云南这起事件。图据网络

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10月4日,将鼠标放在该蓝色圆球上显示,该火球事件发生在2017年10月4日UTC(世界标准事件)12时07分05秒,换算成中国时间则为当日20时07分05秒,地址为北纬28.1°,东经99.4°(的确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爆炸当量为0.54kt,即540吨。

而在另一份列表中,则更为详细地记录了该事件的具体信息,包括空爆高度为37公里,小行星相对地球速度为14.6千米/秒。

美国宇航局近地物体研究中心网站上记录的详细数据。图据网站截图

但除此之外,该事件并未引起美国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7天后会来一个小行星

如相撞威力比云南这次大800倍

相比这起事件,美国媒体反而报道了近期内另外一起小行星可能与地球擦身而过的事件。报道称,这颗小行星将于10月12日经过地球,为科学家们提供试验其行星防御系统的机会。

10月12日,一颗小行星将与地球擦身而过(示意图) 图据网络

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2012 TC4”,最初是在2012年被发现。10月12日与地球擦肩而过时,其最近距离为2.7万英里,大小被估测为10米到30米之间,运行速度每小时为3万英里,相当于每秒钟14公里。

如果这样大小的行星撞击地球,那么其威力和2013年2月15日发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那次陨石事件相当。

当时,伴随着一道亮眼的白光闪过天际,陨石坠落在俄罗斯境内并发出巨响,事件共造成1200多人受伤,而坠落引发的强烈冲击波也导致当地约300栋房屋窗户破损。

而这起事件正是近地物体研究中心图片中所标注的红色圆球事件。依图所示,其爆炸当量为44万吨,相当于此次云南事件的800倍之多。

小行星撞击地球

几乎每天都发生

国外媒体报道称,虽然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但稍微大点的小行星撞击,就会对人类造成一定危害。而这也是美国宇航局(Nasa)为何试图抓住10月12日这次的小行星靠近地球的机会。

这次云南小行星撞击事件引发网友大讨论

“科学家们经常会了解究竟何时会有小行星安全飞经地球,因为他们可以做些准备,从而收集资料,从这次事件中尽可能多地学到东西。”NASA科学家迈克尔·凯利说。

“这次我们还多做了一些努力,利用其测试小行星全球监测跟踪系统,评估我们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真正的小行星威胁。”

记者连线

当地政府:

的确看到刺眼亮光,但尚不确定具体地点

5日下午,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市委宣传部部长孙红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地的确有人看到了刺眼的亮光,但目前尚不确定具体的观察点。目前,此事件对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和旅游市场均未造成影响。

迪庆州气象部门则表示,近期全州的气象正常,由于缺乏相关设备未测录到相关数据,对于昨晚的陨石事件也是通过媒体进行了解。 

迪庆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此里斯那表示,流星和陨石属于天文学范畴,防震减灾局主要是通过仪器监测地质活动情况,因此对昨晚的事件不做具体定性。从昨晚地质活动情况看,当晚8点10分09秒贡山县监测站,8点10分07秒迪庆州监测站监测到数据反映,在北纬28.25度、东经99.22度有地震活动,震级不到1级,由于3级以上才属于有感地震,故对人们生产生活无影响。

截至目前,当地无异常情况报告,也无人员、财产等损伤报告。孙红梅表示,若有新情况将及时跟进,对媒体进行通报。

END

红星新闻记者丨王雅林 刘木木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小行星撞地球!云南香格里拉发生陨石掉落事件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005/15/wemedia/a2f7364d69006e0def693745730e73b2890b39f1_size89_w640_h360.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