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甘岭传奇 志愿军如何用1门炮干掉敌军4个炮营


来源:军武次位面

原标题:上甘岭上的传奇,志愿军如何用1门炮干掉敌军4个炮营 一看看这门炮有多猛? 走进整修一新的中国

原标题:上甘岭上的传奇,志愿军如何用1门炮干掉敌军4个炮营

一看看这门炮有多猛?

走进整修一新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下简称新军博)地下展厅,在位于东北侧靠墙处,陈列着一门美制M1A1式(后改称M114式)155毫米榴弹炮。从展板文字介绍来看,该炮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并立有殊勋,堪称“英雄炮”。

上甘岭战役(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打响前,担负该地区(主要包括597.9高地、537.7高地北山)防御任务的是15军第45师。当时为筹备针对上甘岭东北方向的“拔点”作战,15军给45师配属了7个炮兵群、75门各型火炮(开战之初能够支援步兵作战的只有15门火炮)。

其中1个炮兵群由炮30团某营的2个炮兵连组成,装备8门美制M1A1式155毫米榴弹炮。该炮1942年列装部队,重约5.8吨,炮组成员11人,最大射速每分钟6发,最远射程近15公里。该炮产量超过1万门,是美军步兵师和集团军主力地面压制火器,参加过二战及之后的一系列局部战争,服役时间长约40年,并列装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需要说明的是,这批美制大口径榴弹炮并非来自国内战场的“美援物资”,而是我军入朝之初的第一、二次战役期间,从美军手里缴获的战利品(第二次战役中,仅38军就独自缴获各型火炮239门)。这批美制155毫米榴弹炮后来被交付炮兵2师30团某营使用——炮2师原系东北野战军炮兵第2师,1949年4月18日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2师,下辖炮兵第28、29、30、31团。

当时我军给每门美制155榴弹炮配备的弹药基数只有30发。为解决炮弹问题,我军利用国内存有的3.3万个美式155毫米榴弹弹体,先加以修理供应前线,从1952年起开始由东北地区军工企业仿制全新炮弹。

为夺取上甘岭,敌军共投入16个炮兵营的300余门中大口径身管火炮、3000架次飞机和近200辆坦克,向我军驻守的2座高地(方圆不到4平方公里)倾泻了190余万炮弹和5000多枚航空炸弹,将山头削低2米,表层岩石炸成1米多深的粉末,一段几十厘米长的树干竟嵌入上百颗弹头、弹片。

▲我军在作战中使用

美制M1A1型155毫米榴弹炮

由于敌人依靠炮兵火力对我实施袭击,因此必须设法摧毁敌炮兵阵地。当时美军很骄横,完全不把我军炮兵放在眼里,认为对其构不成威胁,竟然将射程较远的105毫米和155毫米榴弹炮,部署在距前沿只有2至5公里的第2、第3道火力线上。

可等到双方炮兵一交手,美军傻眼了。美7师一名上尉心有余悸地告诉随军记者:“中国军队的炮火像下雨一样,每秒钟1发,可怕极了,我们根本没有藏身之处”。原来,上甘岭战役打响后,我军在这一方向的各型火炮迅速增至近500门(含339门迫击炮、高射炮),发射炮弹35万余发。

▲越战时期的美军155毫米榴弹炮

虽然我军身管火炮数量仅为敌军三分之一,发射炮弹数量也只相当于美韩军的不到20%,且大口径火炮比较稀少,但通过机动部署、集中使用,已经能够与敌炮兵展开大规模的炮战。为确保炮兵弹药充足,我军在战役前期就运上去山炮、野炮、榴弹炮炮弹10万发、迫击炮弹3万至5万发。

我军依托五圣山主观察所居高临下的有利条件,判定注罗峙、松洞敌炮兵阵地对我前沿危害极大,遂于10月17至18日命炮兵20团1营对敌炮兵阵地进行重叠射击,击毁敌榴弹炮21门,从而给敌炮兵以第一次沉重打击。

再说炮兵30团某营(阵地位于五圣山),当时主要担负压制敌炮兵阵地、支援597.9高地争夺战的任务。从14至18日,该部配合步兵抗住了10倍于己的敌军冲击。当我方步兵反冲锋时,他们就用火炮压制敌人、掩护友军。我方步兵退守坑道内,他们就在阵地前沿200米处的敌冲击路线上设置一道不动的拦阻射击线,用猛烈炮火挡住敌进攻集群,使之无法靠近我方坑道口。因为支援“太给力”,我方步兵亲切地称其为“站岗炮”“看家炮”。

▲我军高射炮猛烈开火

在该营及友邻炮兵强力支援下,守卫597.9高地的我军步兵先后打退敌人5个团又2个营的近百次冲击、反扑,毙伤敌6000余人。该营还充分发挥美制155毫米榴弹炮射程远、打得准的特点,在10月23至27日与兄弟部队1个加农炮营联手对敌炮兵阵地猛烈轰击,又击毁敌105毫米口径以上火炮29门,迫使敌炮兵阵地后撤2至4公里。

更绝的是,该营某连使用1门美制155毫米榴弹炮打起了“游击战”,在整个战区全纵深实施机动和火力支援,这门炮神出鬼没,总是在敌人最想不到的地点和时间突然发起火力急袭,先后击溃敌军10余次集团进攻,击毁美韩军48门105毫米榴弹炮(相当于干掉对手4个炮兵营)、迫击炮3门、坦克7辆,弹药库10座,为此全连荣立一等功。

上甘岭战役中,我军炮兵共毙伤敌1.28万人,击毁坦克28辆、汽车33辆,毁伤火炮112门,摧毁了70%以上的敌工事——也就是说,单就消灭敌军重武器(火炮+坦克)的数量而言,炮30团某营的1门美制155毫米榴弹炮(即陈列在新军博中的那门炮)就“独占”近半数份额,称之为“上甘岭英雄炮”真是名副其实。

-本文作者-

军武特约作者:军情突击手,独立、理性地思考和分析热点军情、国际关系与军事历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