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剑英访苏与铁木辛哥谈朱可夫被罢官说了些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晚两位元帅促膝谈心到夜半三更。交谈中提起朱可夫元帅最近被罢官一事,铁帅感叹地说:“很可惜啊,朱可夫是位帅才,战时他在我们骑兵军里是个出色的团长,我很了解他。后来打过许多漂亮仗,建立了不少功勋……”

叶帅握着安德烈耶夫院长的手,真诚地说:“让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不会这样迅速地建立起海军!”院长也紧紧地握住叶帅的手说:“我们是相互帮助的,中国海军派来的高级指挥学员,个个都是模范和表率,他们纪律严明,刻苦学习,艰苦朴素,严格要求自己,帮助我院树立了良好的学风,给我院教职员工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叶帅代表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向该院院长赠送纪念品:由荣宝斋水印复制并精心裱糊的徐悲鸿《奔马图》。

列宁格勒之行,叶帅感慨万千,他写下了《在列宁格勒》(二首):

游学苏联万里行,宵征前到列宁城。友人好客殷切甚,深夜清晨远送迎。十月革命一声炮,炮声响自列宁城。低回留之不能去,参拜先师故宅情。叶帅在1928年底游学苏联,曾到过列宁城,时过30年,在中国革命胜利后重访这座名城,参拜导师故居,回忆往事,可谓百感交集。

明斯克会“铁帅”

离开列宁格勒,代表团又来到了白俄罗斯首府明斯克。白俄罗斯军区司令员铁木辛克元帅热情地接待了叶帅一行。铁帅是苏联卫国战争中的传奇英雄。他曾担任苏军总参谋长,战后,他到白俄罗斯明斯克任职时,到处是瓦砾和大片废墟。这里曾进行过残酷的战斗。法西斯德国撤退前炸毁了整个城市。铁帅向叶帅和代表团介绍战时明斯克遭受的破坏时,拿出当时现场拍下的照片,展示了当时城市仅仅留下的断墙残壁。战后,人民重返家园,不到十年的光景,又重建起一座崭新的花园般的城市。

叶帅因此又写下了几首七言绝句,其中一首这样写道:

无存片瓦明斯克,十度春风庆再生,取得睦邻边警少,繁荣到处踏歌声。叶帅热情赞扬白俄罗斯人民重建家园的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铁帅则称叶帅是文武双全的儒将。当晚两位元帅促膝谈心到夜半三更。交谈中提起朱可夫元帅最近被罢官一事,铁帅感叹地说:“很可惜啊,朱可夫是位帅才,战时他在我们骑兵军里是个出色的团长,我很了解他。后来打过许多漂亮仗,建立了不少功勋……”话题转过来,他向叶帅表示:“我非常尊敬你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位著名将领,你们都谦虚谨慎,虚怀若谷,能团结一致,具有优秀的军政素质。你们解放军真称得上保卫中国人民的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

在明斯克访问期间,铁帅为表达对叶帅的情谊,把自己专用的“吉斯-110”高档轿车让出来,供叶帅使用,他自己以坐骑代车。他告诉叶帅,他爱马,虽已进城多年,仍保持着骑兵的老传统。

本来代表团访问日程表上没有安排访问军官家庭,但铁帅建议代表团到下面看看。叶帅欣然同意。在铁帅亲自陪同下,他们到家属区走访了几户军官家庭。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接待,军官子女都称铁木辛克为“老爷爷”,并争先恐后上前与“老爷爷”握手。铁木辛克幽默地对叶帅说:“你看,我多幸福,有这么多的孙男孙女,是的,我爱他们,我也爱这块土地。白俄罗斯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一草一木也都认识我这个铁木辛克。”说完他哈哈大笑起来。他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片欢腾。

此情此景又令叶帅有所感触,他又提笔写了《在明斯克》(之二),赞颂这位令人尊重的老元帅:

铁木辛克旧知名,矍铄还疑髀肉生,健步健谈还健饭,尚堪为战夺金城。

基辅赠诗“崔帅”

11月19日,代表团前往基辅访问。当他们搭乘的“图-104”客机在基辅机场徐徐降落时,叶帅透过舷窗热切地向外张望着。飞机停稳后。他走出机舱,一眼便看到一位身着苏联元帅服、胸前佩满勋章的人,手持一束鲜花健步向舷梯走来。叶帅一面兴奋地喃喃自语“就是他”,一面精神抖擞地快步走下舷梯,与对方热情地拥抱在一起。这位苏联元帅就是此次出面接待代表团的乌克兰军区司令员崔可夫。当晚,代表团在“军官之家”出席了崔可夫举行的宴会。在宴会上,叶帅与崔帅款叙往事时,口占两首《第聂河畔会故友》:

别梦依稀十六年,拨云破雾见青天。第聂河畔会故友,纵论古今无尽言。斯大林城崔可夫,孤军背水不愁孤。漫谈重庆当年事,省悟艰难统战殊。

“别梦依稀十六年”,叶帅与崔帅16年前在重庆分别后,世界时局发生了巨大变化。1939年夏至1941年春,叶帅在重庆南方局协助周恩来领导统战工作,那时崔可夫也在重庆担任苏联驻华大使馆武官处武官,两人经常来往,并结下深厚的友谊。如今16年过去了,仿佛一场大梦。“拨云破雾见青天”,一个“雾”字寓意深刻。叶帅特意交代译员孙维韬一定要把那个“雾”字翻好,说:“这可是一语三关哪!”这“雾”字一是说明叶帅和崔可夫元帅是在雾都重庆相识,以“雾”来寓意地点,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东方巨人从此站立起来,“雾”的第二层意思就是象征中国人民的胜利,反映中国的政治气候是“破雾见晴天”,第三层意思是说明国际政治气候的,这次各国共产党在莫斯科聚会,解决了由于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给国际共运带来的冲击和混乱,大家统一了思想,国际共运呈现出一派祥和明朗的气氛。崔帅听罢,对叶帅的才华表示非常钦佩。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