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为何钟爱1943年拍的大元帅戎装:老得非常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蒋介石要这么多照片干什么呢?原来,这些照片运回去以后,都发到国民党的部队了。刘晓宁告诉记者:“抗战胜利后的几年内,蒋介石衰老得非常快,你看他在总统就职时拍摄的照片,明显苍老,因此,1943年拍摄的这张照片就成了他最中意的照片,他曾多次将这张照片赠送他人。”

核心提示:蒋介石要这么多照片干什么呢?原来,这些照片运回去以后,都发到国民党的部队了。刘晓宁告诉记者:“抗战胜利后的几年内,蒋介石衰老得非常快,你看他在总统就职时拍摄的照片,明显苍老,因此,1943年拍摄的这张照片就成了他最中意的照片,他曾多次将这张照片赠送他人。”

蒋介石与宋美龄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白雁,原题:“御用”照相馆曝光民国风云:蒋介石为何爱戎装像

“御用”老相馆曝光民国风云

上世纪40年代,南京大大小小的相馆不下20家,其中以“光华”照相馆最为有名。光华的服务对象是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军政要人,总统生日、政府会议,国共谈判、就职典礼……光华的摄影师端着相机忙前跟后,在不经意间把历史的风云剧变悉数纳入方寸之间。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得知,当年光华照相馆的小伙计周培良如今就住在成贤街。虽年事已高,但老人的老本行并没有丢掉。就在两个月前,他还亲自出马,为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成立50周年大会拍摄大幅合影留念照。在采访之前,记者一直在揣摩:当年,在这个小伙计的眼里,那些国民党的军政大员面貌如何呢?而他所在的光华照相馆又记录了怎样的风云岁月?

小学徒发现了师傅拍的蒋介石照片

1947年9月的一天,16岁的无锡小伙子周培良来到南京,进入一家名叫光华的照相馆当学徒。

光华照相馆位于碑亭巷,是一家拥有上下两层店面的大相馆,还带个大院子。周培良的师傅名叫王贵逊,他是光华照相馆的老板之一,同时也是南京首屈一指的照相师傅。跟了这样的师傅,周培良暗暗高兴,“听说师傅拍照片和修底片的技术都是一流的,跟着他肯定能学到一手好技术。”

正式学徒开始了,先跟着师傅看,做做杂事,大概一年后,周培良正式进入暗房,开始洗照片。

店里接下的活儿很多,周培良一天忙到晚。渐渐地,他摸出点门道。一般情况下,暗房的工作由师娘钱竞秀负责,但遇到重要的照片,师傅都会亲力亲为,从拍照到整修底片、冲洗照片,一条龙负责到底。需要师傅亲自出马冲洗的都是些什么照片呢?仔细观察了一阵子,周培良发现,那些照片上大都是一些达官贵人,甚至有一次,周培良发现,师傅经手的照片居然有蒋介石的。

光华照相馆到底有什么样的背景,居然能充当蒋介石的“御用”照相馆?

从上海跳槽来南京自办相馆

“当时我们店有两个老板,钱树滋和我师傅王贵逊,我师娘钱竞秀正是钱树滋的侄女。‘光华’能够成为蒋介石的‘御用’照相馆,主要是因为蒋介石曾经和我们店老板打过交道,知道他们的技术好。”周培良向记者回忆起了那段往事。

钱树滋是无锡人,王贵逊是上海浦东人,早年都曾在上海的中华照相馆工作。中华照相馆是上海最早的照相馆之一,老板是宋子文的同学,因此当时上海的政要、名人都热衷于在中华照相馆照相。而中华照相馆最得意的摄影作品之一,就是为蒋介石和宋美龄拍摄的结婚照。

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和宋美龄举行婚礼。婚礼分两次进行:先在宋宅会客厅中举行西式婚礼,后在戈登路大华饭店出席中式婚礼。大华饭店的婚礼在乐曲声中宣告完成后,蒋介石和宋美龄来到花园摄影。在一系列由中华照相馆的师傅拍摄的结婚照片上,蒋介石穿尖领衬衫、打浅色领带,配着深色西服,胸口还别着花,宋美龄则身穿浅色旗袍,斜披白纱,头戴一个用花蕾编成的小花冠,手捧一束玫瑰。

很显然,蒋介石和宋美龄对中华照相馆的技术非常满意,因为自此之后,他们常常照顾相馆的生意,也就认识了在店里工作的钱树滋和王贵逊。

钱树滋和王贵逊都是勤奋好学之人,在中华照相馆时间久了,技术越来越精湛,名气也出来了,于是,他们开始考虑“单飞”。可是,二人的技术虽然好,手头却没有什么积蓄。而钱树滋的哥哥当时在邮政局工作,是个小头头,手里有一笔钱,大家商议之后,决定他出资,钱树滋和王贵逊出技术,就这样,光华照相馆在南京的石板桥开业了。因为很多人知道,光华照相馆的老板是从大上海来的,而且还认识蒋介石和宋美龄,照相馆的生意自然是好上加好。

周培良来的时候,正赶上光华照相馆最风光的年代。此时,相馆已迁到了碑亭巷181号,扩大经营了。还是小学徒的他,有没有机会跟着师傅“出外景”,亲眼目睹一番当时那些政界要员们的风采呢?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