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4金马提名:黄渤金城武争影帝,梁朝伟周冬雨成遗珠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影) 10月1日晚,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举行入围记者会,公布入围提名名单。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成为最大赢家,以10项提名领跑,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则成为另一大热门,所获的

54届金马奖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影) 10月1日晚,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举行入围记者会,公布入围提名名单。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成为最大赢家,以10项提名领跑,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则成为另一大热门,所获的7项提名中包括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重要奖项。此外,杨雅喆导演的《血观音》、贺岁喜剧《摆渡人》同获7项提名,与《相爱相亲》一道紧随其后。

最佳男主提名

演员奖项方面,庄凯勋、黄渤、涂们、金城武、田壮壮将夺影帝桂冠,除黄渤外,其他四名南男演员都是首次获得金马影帝提名。舒淇、张艾嘉、文淇、惠英红和尹馨将角逐影后殊荣。

有意思的是,本届最佳导演五位提名者耿军、张艾嘉、文晏、许鞍华、杨雅喆中,有三位都是女导演,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表示,“并不是为了要鼓励女导演或是刻意强调性别,这几位导演在情感描写上特别细腻。”

许鞍华

最佳导演五位有三位是女性,《芳华》未获重要奖项提名

此次金马奖提名名单颇具“新意”,从导演奖到演员奖都有多位新人入围,彰显了组委会向世人推陈出新的决心。提名名单中最为闪耀的电影《大佛普拉斯》由黄信尧执导,这是纪录片导演出身的黄信尧首部剧情长片,著名音乐人林生祥为其撰写原创音乐。电影此前曾在台北电影节进行首映,颇受好评。此次,《大佛普拉斯》入围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新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等在内的10项提名,成为最大赢家。

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则成为另一大热门,所获的7项提名中包括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重要奖项。张艾嘉此次将凭《相爱相亲》再度向最佳剧情片发起冲击。此前,她执导的电影曾四度入围最佳剧情片的角逐,不过没有一部能拿下最高奖项。杨雅喆导演的《血观音》、贺岁喜剧《摆渡人》同获7项提名,与《相爱相亲》一道紧随其后。

文晏导演的《嘉年华》在9月初曾参与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角逐,虽最后未能获得奖项,但获得不少媒体的好评。此次《嘉年华》成功入围了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个奖项,也是另一大有力争夺者。

有意思的是,本届最佳导演五位提名者耿军、张艾嘉、文晏、许鞍华、杨雅喆中,有三位都是女导演,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表示,“并不是为了要鼓励女导演或是刻意强调性别,这几位导演在情感描写上特别细腻。”

此前陷入撤档风波的电影《芳华》也参与到本届金马奖的角逐之中,但遗憾的是并没有获得最佳剧情片等重要奖项提名,所获得4项提名包括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而另一部国产佳片《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提名名单中。

黄渤

影帝除了黄渤都是新面孔,14岁小演员同获女主女配提名

演员提名名单方面意外不断,庄凯勋、黄渤、涂们、金城武、田壮壮五人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其中,黄渤继2009年凭《斗牛》初次提名并拿奖后,时隔8年再度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这也是五人提名名单中唯一一位获得过金马影帝提名的演员,其他四位男演员都未能参与过金马影帝的角逐。令人颇感意外的是,金城武凭借贺岁喜剧《摆渡人》拿下一个提名,而这也是金城武从事演员生涯近30年来首次获得金马奖表演奖项上的肯定。对此,金城武以六字回应:“谢谢,非常谢谢!”《摆渡人》的男一号梁朝伟则成为遗嘱,未能获得演技奖项的提名。

入围者中,有两位重量级的前辈——涂们和田壮壮。均已满头白发的两位前辈都是首次获得金马奖提名,此前涂们曾凭借《老兽》获得FIRST青年影展的影帝殊荣。而田壮壮此前虽在《长大成人》、《道士下山》中都有出演,但此次《相爱相亲》算得上他严格意义上首次担任电影男主角,或许他可以像冯小刚一样,成为另一名拿下金马奖影帝的著名导演。

女演员方面,舒淇凭借《健忘村》第7次获得金马影后提名,她也延续了进入2010年以来,逢奇数年必获影后提名的规律,此前她曾在2005年凭借侯孝贤执导的《最好的时光》获得金马影后。

金马奖常客张艾嘉则第9次获得金马影后提名,此前,她曾经凭借《我的爷爷》和《最爱》两度获得金马影后殊荣。据了解,张艾嘉还差点以《分贝人生》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几乎破纪录地入围导演、女主和女配奖项。而香港演员惠英红则凭借《血观音》首都获得金马影后提名,此前她曾三度获得金马女配的提名。

女演员中,最大的惊喜是年仅14岁的台湾女演员文淇,她同时获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一鸣惊人。而去年的影后周冬雨成为遗珠,她今年主演的《喜欢·你》也曾获得不错的评价。

【完整提名名单】

最佳剧情片

《轻松+愉快》

《大佛普拉斯》

《相爱相亲》

《嘉年华》

《血观音》

最佳导演

耿军《轻松+愉快》

张艾嘉《相爱相亲》

文晏《嘉年华》

许鞍华《明月几时有》

杨雅喆《血观音》

最佳新导演

黄熙《强尼·凯克》

陈胜吉《分贝人生》

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周子阳《老兽》

詹京霖《川流之岛》

最佳男主角

庄凯勋《目击者》

黄渤《冰之下》

涂们《老兽》

金城武《摆渡人》

田壮壮《相爱相亲》

最佳女主角

舒淇《健忘村》

张艾嘉《相爱相亲》

文淇《嘉年华》

惠英红《血观音》

尹馨《川流之岛》

最佳男配角

李淳《目击者》

雷佳音《绣春刀II修罗战场》

陈竹昇《阿莉芙》

梁家辉《明月几时有》

最佳女配角

吴彦殊《相爱相亲》

陈湘琪《接线员》

文淇《血观音》

许玮甯《红衣小女孩2》

最佳新演员

瑞玛席丹《强尼·凯克》

蔡凡熙《痴情男子汉》

钟楚曦《芳华》

张傲月《刀背藏身》

吴念轩《红衣小女孩2》

最佳原著剧本

刘健《大世界》

周子阳《老兽》

张艾嘉、游晓颖《相爱相亲》

王育麟、徐华谦、陈慧玲《阿莉芙》

杨雅喆《血观音》

最佳改编剧本

李保罗《村戏》

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王家卫、张嘉佳《摆渡人》

严歌苓《芳华》

徐浩峰《刀背藏身》

最佳摄影

王维华《轻松+愉快》

陈克勤《分贝人生》

中岛长雄《大佛普拉斯》

Matthias DELVAUX《老兽》

鲍德熹、曹郁《摆渡人》

最佳视觉效果

叶仁豪、刘惟熠《目击者》

全鸿锟、翁国贤、陈迪凯《喜欢·你》

林哲民、PerryKAIN、Thomas REPPEN 《摆渡人》

包正勳、黄美青《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黄智亨、徐建《悟空传》

最佳美术设计

黄美清《健忘村》

赵思豪《大佛普拉斯》

邱伟明《摆渡人》

石海鹰《芳华》

蔡珮玲《血观音》

最佳造型设计

梁婷《綉春刀II修罗战场》

吴里璐《健忘村》

张叔平、张兆康《摆渡人》

刘晓莉《芳华》

王佳惠《血观音》

最佳动作设计

桑林《綉春刀II修罗战场》

谷轩昭《悟空传》

安万德《引爆者》

徐浩峰《刀背藏身》

洪金宝《杀破狼·贪狼》

最佳剪辑

钱孝贞、李博《塑料王国》

林楷博《目击者》

赖秀雄《大佛普拉斯》

廖庆松《笨鸟》

雪莲、邝志良《明月几时有》

最佳音效

高伟晏、陈维良、好多声音《目击者》

温波《冰之下》

杜笃之、吴书瑶《大佛普拉斯》

杜笃之、吴书瑶《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李铭杰、杨嚞兢、WarrenSANTIAGO、Richard HOCKS 《红衣小女孩2》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林强、许志远《强尼·凯克》

川井宪次《綉春刀II修罗战场》

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久石让《明月几时有》

安巍《刀背藏身》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我爱香格里拉》——《大世界》

《摇篮曲》——《轻松+愉快》

《有无》——《大佛普拉斯》

《让我留在你身边》——《摆渡人》

《陌上花开》——《相爱相亲》

最佳纪录片

《罗长姐》

《囚》

《徐自强的练习题》

《你找什么》

最佳动画长片

《大护法》

《大世界》

《小猫巴克里》

最佳剧情短片

《阿尔祖之夜》

《盲口》

《爱在世界末日》

《亮亮与喷子》

《层层摺起的寂寞》

最佳动画短片

《基石》

《(迷)留》

《启示录-雾霾之城

《关于他的故事》

《暗房夜空》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胡定一

终身成就奖徐枫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