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元帅之中哪两位性格正好相反却成莫逆之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当年在八路军总部工作的人讲:他俩的性格正好相反,而在个人关系上,他俩私交甚笃,可以说是莫逆之交。

抗美援朝胜利后,彭德怀回到国内,朱德便邀请他和其他的一些老战友去十三陵水库游玩。朱德有个习惯,一出门就要带上两样东西,一是猎枪,二是行军床。要是有彭德怀同去,朱德就会带上小板凳和象棋。他们两个是军中的战友,棋盘上是多年的老对手,谁也不服气谁,一摆上就会杀个天昏地暗。那天天气很好,朱德和彭德怀在十三陵水库附近转了两圈,谈了些事情以后,彭德怀就搓着手说:“很长时间不交手喽,不知你水平可有提高?”“不与你下不可能有什么提高,不过你是刚刚胜利归来,我怕是挡不住你的锐气哟。”朱德话说得很谦虚,可是真动起手来,一点也不让步。这时勤务员已经把棋摆好了,他们对面而坐,杀将起来。邓小平那天与他们一同去了,还带着大儿子邓朴方。负责给中央领导人拍照的摄影记者侯波一直跟着他们,看到了一个很好的时机,端着相机,对准他们按下了快门,于是就有了他们两个下棋的照片。后来展出的时候,侯波给照片起了个名字,叫

“朱总彭总相持不下,小平同志观棋不语”。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