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真的会开弓搭箭吗?简述中国传统弓箭练习要素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一般来说,射箭这项运动,除了现代复合弓使用撒放器而非直接用手拉弦以外,拉弦的手法目前来说总的分为两种大类:地中海式射法和亚洲式射法。

null


亚洲式射法在西方被称为蒙古式射法,这并不是因为这种射法是蒙古人发明的,而是因为欧洲人在蒙古西征的时期才见识到这种射法,以此命名。所以准确来说,应该称为亚洲式射法。因为整个亚洲尤其东亚,都是使用这种手法来射箭的。一般来说两种射法的区别是,地中海式采用三指拉弦,戴护指或是三指手套。箭搭内侧,弦拉到嘴角。而亚洲式一般采用拇指拉弦,戴扳指,箭搭外侧,弦拉至耳朵甚至耳后的位置。

null


不同拉锯的情况下,两手手法的撒放姿势也是不一样的。现代的地中海式弦拉至嘴角撒放动作要小,手轻轻往后一抽自然放松手指即可。传统亚洲式拉至耳朵甚至耳后,动作太小反而撒放不够干脆,所以大多手往后用力甩。但是因为拉锯越大、箭初速越快,这近似于枪管越长子弹初速越快的道理。所以古代为了追求更大威力,欧洲地中海式也有拉至耳后的大拉锯。所以总的来说,两种射法的区分方式还是以拉弦手指来作为区分。

null


今天主要介绍一下中国传统射法也就是亚洲式射法应该如何练习。射箭其实无论用现代弓还是传统弓,用地中海式手法还是亚洲式手法,最核心的都是动作一致性。箭搭在弓弦的那个位置,手握在弓把的那个位置,每次拉弓拉到那个位置等等,这些必须每次都一样才能保证精度。比如你箭一次搭的高一次搭的低,那落点显然不一样,说去瞄准,怎么瞄?一次拉开28英寸下次拉开29英寸,射出去的弹力都不一样,落点自然不可能一致。

null


再比如多远的距离手需要抬多高,这也都是靠经验和手的控制力,手稍微差一毫米,射出去可能到靶子上就差十几厘米。日本弓道中就有句话叫:“正射必中”就是说明这个道理。经常一松手箭还没落靶自己就知道能不能射中了。发现自己动作没做对,不用看就知道这箭中不了。这箭动作神完气足、毫无瑕疵,不用看就知道肯定中。

null


经常打篮球的都会有类似体会,投篮会在出手一瞬间就知道结果,这下姿势没做对,不用看都知道中不了。所以新手在练习时,首先要做的是练好姿势,把动作一致性练好。

另外,新手在选择弓的拉力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拉力较低、自己拉着不觉得吃力的拉力来练习,否则难以保证姿势的正确,而且拉不了几下就没力气了,练习量也会很低,难以养成正确的姿势。而错误的姿势一旦养成,再想改掉就会比较困难。

null


亚洲式射法由于箭搭右侧在拉满弓时,弓臂会挡住箭头,导致不好瞄准,且不好确定拉到哪里。所以中国传统射法解决方法就是食指伸出,当碰到箭头后部的时候就算拉到位,称之为“触蔟”,同时以持弓手的食指做参考去概略瞄准,明代的文献中称其为“比箭式”,更适合射五十步(75米左右)以内的目标。

null


另外,明代文献还记载了不同距离的不同瞄准方式。在射远距离目标时,应该是在开弓前,先将目光注视在靶子上,然后开弓。弓即将拉满的时候,目光要看箭杆的延长线,再到靶子,将所有动作方位了然于胸,再撒放。古人对于瞄准没有讲太详细的具体瞄哪里的方法,而是强调目光要放在靶子上,注意力集中在靶子上,“故发矢时,目力必凝注一块。目注而心到,意到手到。”

null


再说开弓姿势。维持平稳的拉满状态不能靠蛮力,要靠骨骼支撑才能够稳。前手肩膀放平,前肩已经伸平,然后让前手手臂和后手肩膀一同举起,与前肩保持一条直线。后肘向背部折叠收缩,整个身体重心朝后,每一处参与受力的骨节都保持不动,此时箭头还有往后延展的空间,这才能称之为正确的姿势。

与一般人认知中射箭靠臂力不同的是,实际上射箭靠的是背阔肌的力量,而不是胳膊上肌肉的力量。所以在开弓时需要注意用背阔肌用力,挺胸用两个肩胛骨顶住,这样才能保证维持拉满状态时手的稳定。

null


这点在明代古籍中就有提及,“古云:前胸肉开背后紧者此也,此匀下手工夫也。”同时握弓时也不能使劲攥弓,而是用前手大鱼际推弓,同时肘部微屈,这样才能保证撒放时弓弦不会扫到小臂。在明代高颖所著的《武经射学正宗》中,一直强调两肩要平。甚至提出开始学习射箭的时候,想学如何开弓,必须先把前推弓手架在柱子上数日,让前手臂与肩膀平齐高度,然后后手肩膀做出开弓的动作,与前手的肩膀对齐。找一个人在旁边用手将前肩向下压实,让前肩向前锁住,使前肩低于后肩。待前手肩膀感到疼痛了停下来。

null


数日内,时不时让前肩向下压实,等到手臂不再感受到的时候即可。大约一个月后,就可以用低磅数的竹弓托在柱子上,让勾弦手从下往上提到柱子的高度张开。等到前肩可以熟练向下压实之后,就能搭箭空开了。就是因为新手前持弓手容易耸肩,只有一开始先让前手肩更低一些,射箭的时候才能两肩平齐。现代一般用小拉力弓练习姿势,也不会因为太过用力而耸肩,姿势确立以后慢慢加拉力,也一样不会担心耸肩的情况。古代一把弓也价格不菲,想要直接从小拉力不断换弓略为奢侈。所以采用压肩的方法来保证姿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