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 本报记者 马贺 “老师,南瓜苗要多久才能结出南瓜啊?”“老师,东北虎

原标题:一场酣畅淋漓的精神盛宴

本报记者 马贺

“老师,南瓜苗要多久才能结出南瓜啊?”“老师,东北虎每天都要吃多少东西呀?”……这个暑假,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里,博物馆奇妙夜、达尔文试验站、3D科普电影、科普夏令营、营救虎星人等主题活动吸引了不少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博物馆的老师们每天都要回答孩子们许多问题。在博物馆老师们的带领下,许多孩子在自然博物馆里“认领”了植物,享受着快乐农耕的乐趣。满兜的高粱、谷子、南瓜……秋分时节,他们的种植活动收获颇丰,孩子们都学到了不少知识。

在通化杨靖宇陵园、高志航纪念馆,总能看到中小学生们缅怀的身影。他们在老师或家长们的带领下,诵读《少年中国说》,聆听爱国教育宣讲,传承革命意志。

在松原市前郭县博物馆,前来感受历史文化的中小学生真不少。在这里,他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前郭县的历史、近距离地欣赏稀世文物,获得文化熏陶和精神启迪。

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爱国主义宣讲团的成员们异常忙碌,因为他们不仅要在博物院里进行宣讲,还要通过“流动大课堂”“红色记忆故事会”等相关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送进社区、学校、部队、机关单位等地。而在博物院的“智慧空间”活动室里,“智慧姐姐”则每周都会根据“红色故事会”“历史可以这样讲”“抗日小英雄”等不同主题,变“走进博物馆参观”这种传统的灌输模式为“亲身参与”的互动模式,引领青少年在娱乐中学习。

观看红色电影、聆听国学讲座、走进博物馆、参观抗日纪念基地,畅游在自然、历史、文化的殿堂,从7月至今,全省的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可谓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爱国主义教育盛宴,而这均得益于吉林省开展的全省“服务重点人群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影旧址博物馆在暑假期间迎来送往众多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暑假期间,成群结队的孩子们来到长影旧址博物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了解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繁荣、变迁的过程,感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在这里,最受孩子们喜欢的是红色经典电影展映区,他们可以通过大屏幕、海报、照片、视频资料和互动表演来了解新老电影,让历史立体地呈现在他们面前。63岁的长春退休老人耿洪波带着他12岁的孙子看完红色经典电影展区后说:“我是退伍军人,对这里展示的《铁道游击队》《平原游击队》《鸡毛信》《地道战》这些老电影都非常熟悉。这次带孙子来,就是让小孩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耿大爷听记者说这个暑假省里还有很多纪念馆和博物馆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表示一定趁此机会带孙子多去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他多受一些教育。

长影旧址博物馆营销策划部徐昭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利用长影影片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爱国教育、感受经典电影文化展映活动,为爱电影的观众提供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视听盛宴,在光影中,重温长影影片的经典和力量。“红色经典电影,是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观众中有许多少年儿童,对于他们而言,这些老电影海报是非常陌生的,但听完讲解后,孩子们对红色经典电影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印象,对图文并茂老电影海报如痴如醉。每到寒暑假,还会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从外地赶过来参观,他们对这项活动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她说,针对全省“服务重点人群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在博物馆临展进行电影艺术家专题作品展;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邀请残疾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感受红色电影文化、了解中国革命光荣历史;9月至12月举办“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展,通过展示长影拍摄的抗日影片及相关道具、实物,对观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关注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为主题,组织爱国主义大讲堂活动,同时针对12岁周岁以下少年儿童成立“小小讲解员”社团。徐昭说:“我们通过对一部分学生的培训,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再通过小讲解员的讲解,把爱国红色文化带回各自的学校,发挥以点带面的宣传教育作用。”

自7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多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全省“服务重点人群服务基层群众”主题活动季启动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全省9家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88家省级基地、207家市县级基地,同时面向重点人群和基层群众实施门票减免或优惠政策,组织专题活动、巡回展览等文化服务。像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文庙、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馆及东北师大民俗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场所,纷纷敞开胸怀,融优秀传统文化于一炉,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不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和主要场所。以长影旧址博物馆为例,自7月起至今,共接待免费参观的中小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达到了1.4万人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此外,在全省300余家主题突出、门类齐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针对学校、社区、农村等基层单位,集中开展的“服务重点人群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季活动中,全省的中小学校还以“圆梦蒲公英”暑期行动为依托,采取乡村学生进城市、城乡师生结对子等多种形式,利用教育基地开展暑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队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征集“观后感”等配套活动,吸引和鼓励中小学生利用暑假等时间走进教育基地,在参观中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了解革命光荣历史,推动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促进他们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