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9月25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原标题: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9月25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环保外卖联盟共同举办的“外卖环保大家谈—互联网外卖行业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就提高外卖餐盒包装的环保水平、外卖垃圾减量等问题展开了科学、客观的探讨。会上,美团外卖联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宣布设立“青山基金”,这是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绿色环保公益专项基金。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宗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固所博士、高级工程师田书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宣传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事务协调人李瀚颖、首创环境副总裁闫胜利、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以及餐饮商家代表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徐光秘书长对社会热议的外卖环保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他表示,首先要客观看待,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不是外卖出现之后才存在的;第二要精准发力,餐盒环保化、餐具减量化是首先可以做的;第三要全面参与,利用互联网的影响力,实现环保理念传播,影响消费者的行为;第四要循序渐进,环境问题不是一天产生的,更不是一天就能解决,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组织从力所能及的角度都把对环保的认识付诸实践,相信会越来越好。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温宗国教授提出了“以数据为基础、以标准为路径、以政策为激励、以责任为保障”的解决思路。他认为现在谈外卖对环境的影响都是似是而非的在谈,还没有人采用科学定量化方法把外卖的环境影响讲明白。“有必要去做系统地专业化地定量评估全产业链的环境影响,基于科学结论来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对此,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固所高级工程师田书磊博士也表示认同,“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消费过程中,建立一个完整可靠的数据库,能为后续规范的设计或者回收的手段提供评估依据。”

  首创环境副总裁闫胜利从后端垃圾处理的角度表示,垃圾处理后端最大的挑战是垃圾分类,前端分类做的越好,后端处理就越容易。后端处理起来越难,设备成本就越高,最后这部分成本还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所以最好借助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引导垃圾分类有所突破。

  会上,美团点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表示,发展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面对外卖行业带来的环境问题,外卖平台需要做的是发挥平台优势与资源,拉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环保是非常专业的事情,需要全局性的思考和解决。环保事业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有路径,还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过程。”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他在现场宣布,美团外卖将设立绿色环保专项基金“青山基金”,先期投入300万资金,用于外卖环保领域的路径研究,首先把路径研究清楚,然后相应做配套研发,比如环保餐盒、回收机制设计,可持续森林以及公众环境意识倡导等等。”随后,王莆中与徐光代表美团外卖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现场签署了基金设立协议。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据悉,今年6月,由美团外卖主导成立的绿色外卖联盟共同发布了绿色环保十条倡议;今年8月公布“青山计划”,从产品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选项,到每月一天“环保日”的公众环保宣传,多方位将环保举措落地实施。

外卖行业环保研讨会在京举办 美团外卖设立“青山基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