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厉害了,“吃盐植物"! 可让新疆盐碱地变良田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厉害了,“吃盐植物"! 可让新疆盐碱地变良田 亚心网讯(记者张丽霞)厉害了,我的新疆!由中科

原标题:厉害了,“吃盐植物"! 可让新疆盐碱地变良田

亚心网讯(记者张丽霞)厉害了,我的新疆!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的“盐生植物及其饲料化利用”科研项目,正受到全国各地乃至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这项研究成果能让原先寸草不生的盐渍土地长出棉花,而且亩产可达400多公斤。

25日,巴基斯坦相关单位与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合作,洽谈这项研究成果——“吃盐植物”的技术应用与推广。

“吃盐植物”这一技术,是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对新疆盐生植物的物种多样性、盐生植物种子及耐盐性开展研究,最终证明在盐碱地种植盐地碱蓬、盐角草、野榆钱菠菜等植物,每年可从土壤中带走大量盐分,连续3年左右可大幅“淡化”土壤中盐分含量,使其达到耕种标准。

在克拉玛依市,科研人员选择当地盐碱化最严重的地区种植盐地碱蓬后,每年可从每亩土地中带走盐分431公斤。4年后,试验田每公斤土壤含盐量从40多克下降至10克以下,种植的棉花亩产达到400多公斤。

新疆盐碱土地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盐碱土地面积的1/3,全区除伊犁河谷、阿勒泰地区和塔城部分地区的土壤盐碱化较轻外,其余地区的土壤盐碱化程度均较高,其中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部各灌区最为严重。该项科研成果无疑为治理和改良我区土壤盐渍化,提供了一剂良药。

今年,新疆福禾鑫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该成果,在南北疆实施了2000亩重度盐碱地盐生植物种植,旨在推动这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撰写的《“吃盐植物”可让盐碱地变良田宜推广》决策咨询建议,还先后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受到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以及宁夏、山东等部委、省区的重视。

如今,自治区发改委牵头成立调研组,专门对“吃盐植物”的应用开展调研;新疆农业大学也行动起来,将“吃盐植物”作为饲草进行研究与开发。

责任编辑: 王建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