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职前小学保安鼓励学生好好读书 送每人20元钱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90后小学保安离职留信鼓励学生好好读书:这封信你咋看?9月22日,90后保安王新龙,在辞职前的最后一天,写了一封信给任职的李家沱实验小学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之情,勉励学生好

原标题:90后小学保安离职留信鼓励学生好好读书:这封信你咋看?

9月22日,90后保安王新龙,在辞职前的最后一天,写了一封信给任职的李家沱实验小学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依依不舍之情,勉励学生好好念书。这封信被家长晒到朋友圈后,迅速引发关注。不过,信中的一些措辞也让学校有些担心——“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这样的言辞,会不会对学生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学校找到王新龙做了私下的提醒,最后决定让他在收信最多的班级做一个正式的告别演讲,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这封信,妥当吗?

其信

小朋友们,你们好,今天是叔叔上班的最后一天,实在是很舍不得你们,这是我人生最开心的一段时光,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一个个小朋友们,开开心心来学校,平平安安离开学校。每天看着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内心就会很开心放松,当然,严肃的表情总是装出来的……除了个别内向的同学外,我大多数都能记住名字,所有的人都能记住脸。一想到以后不能为你们服务,不能为全校的同学们服务,就黯然神伤,但是由于年轻的时候不好好读书,保安的收入常常入不敷出,所以说不得不屈服于现实,换了一份工作。

希望你们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以后才能有富余的钱,给爸爸妈妈养老……在馆子里是端盘子伺候别人用餐,还是让别人伺候你用餐?在服装店伺候别人试衣服还是别人伺候你试衣服?……本来想勉励你们一下,叔叔小学都没有读完,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

学校的同学们都很可爱,我简直想走的时候一人发两百元,可惜没有钱,想法绝对是真实的,可惜囊中羞涩,我想给每个班买点零食分分,想想还是低调点……叔叔本打算送点小礼物给你们,但是不知道你们喜欢什么,所以一人送20元钱给你们,一点心意,喜欢什么自己买……世界那么大,但有缘相信以后还能见面。(有少量删改)

其行

附赠二十元

写一封给学生的离别信

9月22日,李家沱实验小学保安王新龙像往常一样,端坐在门口的座位上,一一确认孩子的年级姓名后放行,这些孩子都是中午回家吃饭的学生。与以往不同的是,王新龙递给当天中午回家吃饭的学生一封信,这是一封《致小朋友的离别信》,每份附赠20元钱。送信的这一幕,刚好被学校相关负责人看到。

离别信送出后,也有家长向学校反馈这一情况。“孩子拿着信和钱从学校出来,我看到了还很奇怪,难道学校发钱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看了信,才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即把钱退给了保安,但是收下了这一封信。

“觉得非常暖心,谁辞职会跟一个学生说?但是这位保安做了,我们家长群对此一片赞扬,这是非常朴实的想法。”这位家长说,高年级的孩子都没有收钱,父母没有来接、年龄较小的孩子把钱带回家了,不过下午又纷纷将钱退回。

这位家长说,有感于保安的举动,她将此事发到了朋友圈,并将此事反馈给了学校。随后,学校相关负责人找到王新龙,也看了信的内容。

措辞有瑕疵?

学校安排他做告别演讲

“我们充分肯定保安对学校和学生的心意,也了解到他对学生非常舍不得,很喜欢学生。”李家沱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说,学校从王新龙口中了解到,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喜欢学校喜欢学生,在学校的这段期间,他觉得教师很宽容,学生很可爱,从中受到感染,于是写一封信跟孩子们告别。

但是,信中的一些措辞也存在着瑕疵,学校私下提醒王新龙,这些有瑕疵的言辞,可能会对学生的职业价值观造成不良的影响,怕学生因此对保安这种职业产生歧视。

“我们当即决定,让王新龙去下午收信最多的班级做一个告别演讲,满足他和孩子们正式告别的心愿。”这位负责人说,让王新龙在课堂上与学生告别,是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保安这个职业的尊重。“事实上,在平时,我们也要求孩子离开学校的时候,主动跟老师和保安叔叔说再见。”

据介绍,王新龙的告别演讲大约为三分钟,主要是通过回顾自己的经历,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演讲的主题,则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这封信的心意和主题都没有问题,目的在于勉励学生好好学习。但是我们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鼓励和教育学生好好学习的理由应该是为了长大以后有更多的选择,为了以后有能力孝顺父母,为了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位负责人说。离职之前,学校还送给王新龙一个保温杯,寓意为“留住学校和孩子的温暖”。

其人

自述:这件事微不足道

9月23日,成都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王新龙。他没有接听电话,通过短信回复了记者两段话。

“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我德行浅薄,这件事情微不足道,不值得惊动媒体,古人说,厚德载物,我德行浅薄承受不起这个荣誉。”王新龙短信中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这都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他带来的好的影响,是学校良好的氛围给予他的熏陶。

据王新龙所在的成都卓顺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江勇介绍,王新龙今年26岁,简阳人,今年6月底入职公司,在李家沱实验小学担任保安一职,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在学校包吃住。“他是一个话特别少的人,上个月底以家里有事为由,提出了离职。”江勇说,告别信曝光后,公司试图通过涨薪和培训提升予以挽留,但是王新龙心意已决,公司只能尊重他的决定。“他比较年轻,也是比较有想法的一个人,可能觉得保安技术含量比较低,想出去闯一闯。”

同事:他看书要做笔记

朱建明和王新龙是同事,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王新龙性格内向,话特别少,平时住在学校,没事的时候喜欢看书写字,看书时还要做读书笔记。“从平时和孩子的接触中可以看出,他特别喜欢孩子,对工作也比较认真负责。”朱建明说,王新龙应该是换了一份更有前途的工作,据另外一个同事透露,王新龙的新工作是做销售。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每天中午都来接孩子,而王新龙负责中午孩子外出登记确认工作,所以每天都能看见他认真负责核对,“对工作比较认真负责,对孩子们也热情。”这位家长说。

专家

职业价值观

不是非黑即白

教育学家纪大海认为,学校的担心不无道理。在现实中,许多人认为,职业分三六九等。“保安的告别信通过自己的经历将这个问题抛出来,但是这种人生价值观确实存在一种误导。事实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校看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予以引导,是有道理的。”纪大海说,建议学校以此为契机,在学校高年级开展一次德育教育讨论——什么样的人生观和职业价值观是正确的?如果讨论得好,对学生、老师,都是非常良好的教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告别信所传达的内容到底有没有问题,可以交给学生去讨论,通过讨论让学生学会思考,在讨论中树立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我们一直强调,教育要放在社会中进行,而反对单纯的灌输式教育。”熊丙奇说,职业价值观不是非黑即白,到底什么样的职业价值观才是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需要学生在讨论中寻找答案。“如果能够在班级会中讨论一下会更好。”成都商报记者钟美兰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