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称为一代“暴君”的秦始皇为何从不诛杀功臣?


来源:凤凰历史

历朝历代中,秦始皇属于少数没有诛杀功臣的皇帝之一。诡异的是,秦始皇向来被打上“暴君”的标签,被人唾弃了2000多年呢。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没有诛杀过一名功臣。

核心提示:历朝历代中,秦始皇属于少数没有诛杀功臣的皇帝之一。诡异的是,秦始皇向来被打上“暴君”的标签,被人唾弃了2000多年呢。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没有诛杀过一名功臣。

秦始皇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勇哥读史,原题:被称为一代暴君的秦始皇从不诛杀功臣真实原因是什么

中国有一句古语,叫“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意思是说,事情成功后,把出过力的人抛弃或杀死。

自汉高祖刘邦以降,历代封建王朝,大多有诛杀功臣的习惯。

汉高祖刘邦杀掉了韩信、彭越、英布、陈豨等功臣,连忠心耿耿、救过他一命的樊哙都差点杀了;

明太祖朱元璋则把当初和他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几乎都杀了,李善长、胡惟庸、蓝玉、叶升、冯胜等人无一幸免,株连者更是多达数万人,堪称血流成河;

就连名声比较好的唐太宗李世民,也有诛杀功臣的劣迹。著名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就被杀了两个。一个是侯君集,一个是张亮。

历朝历代中,秦始皇属于少数没有诛杀功臣的皇帝之一。诡异的是,秦始皇向来被打上“暴君”的标签,被人唾弃了2000多年呢。

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没有诛杀过一名功臣。

秦始皇兼并六国、统一天下,王翦、王贲、王离、章邯、蒙武、蒙恬、李信、李斯、姚贾、尉缭、郑国、蒙毅、冯劫、王绾等一大批功臣居功至伟。秦始皇没有诛杀他们之中任何一位。

其中,王翦、王贲等得到善始善终。蒙恬、李斯等在秦二世时被赵高集团害死。王离、章邯等则活到了秦朝末年,王离在巨鹿之战中兵败被俘,后去向不明。章邯则被刘邦打败,自杀身亡。

哪怕吕不韦祸乱宫闱,按律当诛,秦始皇也仅仅是让他举家搬迁到蜀地去居住。吕不韦不想去蜀地过苦日子,自己服毒自尽。这笔帐,算不到秦始皇身上。

秦始皇为何从来不诛杀功臣?大致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当时尊重功臣的氛围很浓厚。

其实在春秋战国时期,各国对有能力的功臣、谋士都是很尊重的。因为他们有勇有谋,足以兴邦安国。各国都想尽办法拉拢他们,委以重任。

那时候也没有“过河拆桥”的理念,就算成功之后,对于不喜欢的功臣,最多也只是让他们靠边站,颐养天年,不至于痛下杀手,杀得人心惶惶、众叛亲离。

二是秦始皇对自己足够的自信。

秦始皇的个人能力是很强大的。不管是军事指挥能力,还是国家治理能力都属于首屈一指。百度百科称之为“政治家、战略家、改革家”。他22岁开始“亲理朝政”,39岁就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封建王朝,人称“千古一帝”。基于此,秦始皇有足够的自信。

在秦始皇看来,王翦、王贲等功臣,虽然立下不世之功,但并不能对他的统治形成威胁。他认为,任何叛乱都是不堪一击的。所以,他根本就不害怕功臣“功高震主”。

三是秦始皇依靠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治理国家。

众所周知,秦国从一个西陲小国,变成虎狼之国,得益于商鞅变法。虽然商鞅最后被杀掉,可他留下的一整套制度,还在正常地运转,融入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秦始皇当政后,他依然依靠这些制度治理国家。

按照这些制度,功臣们立功了就奖励,犯错了就惩罚,不需要在制度之外,另行处置。因此,诛杀就显得多余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