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是世界海军史上任职最久的海军司令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主席反复说过:“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他在,海军司令不换人。”父亲(肖劲光)就在海军司令员位子上干了30年,是世界海军史上任职最久的海军司令员。

核心提示:毛主席反复说过:“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他在,海军司令不换人。”父亲(肖劲光)就在海军司令员位子上干了30年,是世界海军史上任职最久的海军司令员。

1949年底,时任湖南军区司令员的肖劲光。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任波、王芬,原题:肖劲光的女儿:父亲希望我们的航空母舰冲向大洋,节选

1949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吴门进入长沙这座光荣的城市,已成为我们城市永久的记忆。今年年底,岳麓山脚下的肖劲光故居经重新修缮后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当年,长沙伢子肖劲光正是带兵进驻长沙城的最高指挥官。

我们拨通身在北京的开国大将肖劲光女儿肖凯的电话,直截了当地问肖阿姨:1949年8月5日,您的父亲率部接管和平解放的长沙城,这是不是一种特别的安排和表示一种特别的荣誉?

将星耀湖湘

湖南是一个将星闪耀的省份。据统计,1955年至1965年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将帅中,十大元帅中有3位是湖南人(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十员大将中有6位是湖南人(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肖劲光、许光达),上将则有19位湖南人、中将45位、少将129位。

在湖南省会长沙,长沙籍将军的红色足迹遍布辖区内的五区四县(市)。在新中国开国将帅中,长沙籍大将就有2位:肖劲光、许光达。上将7位:王震、甘泗淇、李志民、杨勇、宋任穷、唐亮、陶峙岳。中将8位:孔石泉、汤平、何德全、张藩、张翼翔、饶子健、唐延杰、谭希林。少将24位:石敬平、刘子奇、刘西尧、江文、汤池、杜屏、苏鲁、苏鳌、李贞(女)、李信、李辉高、杨世明、吴彪、何志远、邱蔚、张和、罗若遐、黄霖、黄曹龙、曾涤、熊晃、黎东汉、潘世征、戴文彬。

也就是说,长沙籍开国将帅共计41人。按出生地辖区划分,长沙市区共计3人(肖劲光、唐延杰、刘西尧),长沙县3人(许光达、何德全、吴彪),浏阳市30人(王震、李志民、杨勇、宋任穷、唐亮、孔石泉、汤平、张藩、张翼翔、饶子健、石敬平、刘子奇、江文、汤池、苏鲁、苏鳌、李贞(女)、李信、李辉高、杨世明、何志远、邱蔚、张和、罗若遐、黄霖、黄曹龙、曾涤、熊晃、黎东汉、戴文彬),宁乡县3人(甘泗淇、陶峙岳、潘世征),望城县2人(谭希林、杜屏)。

长沙伢子肖劲光率部接管长沙应属偶然

两天前,记者拨通开国大将肖劲光的女儿肖凯的电话。

电话那头,肖阿姨爽朗地告诉记者:当年父亲率部进长沙应该是一种偶然,因为父亲肖劲光虽然是长沙伢子,但是他所率的部队却是从辽沈战役战场、平津战役战场,直到吹响“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中,一路南下,最后来到自己的故乡长沙的。肖阿姨高兴地说,“这对父亲个人来说,当然是一种荣耀。我个人认为。”

当了30年海军司令的父亲为世界海军之最

肖劲光的女儿肖凯说:父亲从1920年从长沙开始参加革命,前三十年征战南北求解放;后三十年创建中国海军搞建设。

肖凯说:1949年,湖南衡宝战役的炮声刚刚停息,父亲在长沙突然就接到军委的电话,说毛主席要见父亲。在北京,毛主席有意要父亲筹建海军,当海军司令员。肖凯说,父亲当了30年海军司令员。在“文革”中,父亲受到林彪、“四人帮”的迫害,但毛主席保父亲。毛主席反复说过:“肖劲光是终身海军司令。他在,海军司令不换人。”父亲就在海军司令员位子上干了30年,是世界海军史上任职最久的海军司令员。

肖凯说:父亲就职海军司令时,是两手空空。1950年3月,新上任海军司令员的父亲风尘仆仆跑到山东威海。为了过海到刘公岛进行设防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过海。航渡中,渔民见随行人员称父亲为“司令”,就问这是哪家的司令。当得知是新中国的人民海军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说:“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肖劲光语气沉重,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肖凯说,人民海军就是在肖劲光手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具备一定现代作战能力的海上力量的。

肖凯说,父亲一辈子的愿望就是中国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他希望中国海军强大,海洋平安。

肖凯说,父亲在世时有两大愿望,一是两岸统一;另一个就是希望我们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冲向大洋的深蓝色,给中国打造一双蓝色海洋的“眼睛”。

父亲在长沙的足迹,我们子女时常会来寻访

日前,记者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获悉,天马山畔作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的肖劲光故居正在进行修缮保护中,预计在今年年底,肖劲光故居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肖阿姨和她的丈夫、著名海洋画家李海涛在电话那头听到这个消息,十分高兴。

肖阿姨说,父亲肖劲光出生在天马山下的赵洲港,在长郡中学读书,在船山学社学习;母亲朱仲芷是周南中学创办人朱剑凡的二女,毕业于周南中学,母亲的母亲魏湘若是湖南名人魏源、魏光焘的后裔,长沙与他们家血脉相连。父亲母亲共有5子2女,现已离退休,为社会发挥余热。肖阿姨说,父亲在长沙的足迹,他们时常来寻访。今年清明节,肖阿姨全家去祭扫了岳麓山肖劲光铜像。

肖阿姨称,长沙天马山赵洲港有肖劲光故居、岳麓山有肖劲光铜像、长郡中学和周南中学以及船山学社父亲均留下过足迹。

肖阿姨的丈夫李海涛说,肖劲光故居所在的“照洲港”,原名“赵洲港”。1970年,在海军司令员任上的肖劲光回到天马山,发现门牌写着“红旗港”,父亲对乡亲说:“我们这里原来叫‘赵洲港’,远近闻名。要改可否将‘赵’改为‘照’,叫‘照洲港’。毛主席的光辉照九洲嘛!”大家齐声叫好,这个既保留了原名、又有新意的“照洲港”的地名遂流传下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