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门之后”秦天中将的新职务: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将门之后”秦天中将的新职务近日,报道显示,北部战区陆军原领导郑家概,已接替秦天,任武警部队参谋长。另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官网消息,14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

原标题:“将门之后”秦天中将的新职务

近日,报道显示,北部战区陆军原领导郑家概,已接替秦天,任武警部队参谋长。

另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官网消息,14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滨海新区开幕。

天津市长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主持。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副司令员彭勃、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瑞松、副市长何树山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张洪贺,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秦天等出席。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这是秦天首次以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身份亮相公开报道。这也是最近两年来,秦天三度履新。

2015年,秦天由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升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本轮军改启动后,秦天调任武警部队参谋长,并于2016年7月晋升中将警衔。

前不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选举产生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生于1957年、现年60岁的秦天在列。

秦天是名将之后,秦天之父秦基伟是开国中将,素有“秦大胆”之称,曾先后任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还曾任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的总指挥。

其胞兄秦卫江中将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本轮军改启动后出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实战经历

公开信息显示,秦天1973年16岁时入伍,毕业于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现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等职。任团长期间,曾率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2015年八一建军节前,秦天曾接受专访,他当时表示,当年参军到作战部队,既是自己的选择,也是父亲秦基伟的要求。“当兵就要到连队,到机关干吗?而且是作战连队。老一辈几乎都是这样要求的,你必须从战士做起,要不你当兵干什么?既然你有志于这一行,那我就告诉你这行的规矩,从连队当兵开始”

秦天回忆,赴边境地区作战时,他强忍着泪说了一句话,“爸,也可能我就不能尽孝了。”结果被秦基伟劈头盖脸骂了一顿,“你们这个小仗算什么呀,跟我们过去战争年代能比吗?你一个当团长的怎么能有这种情绪?!”

“我当时感到很委屈,但是很快就醒悟过来了,他其实是在点拨我”,秦天说:“我当时一下子就明白了,老一辈就是老一辈,他是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教我怎么带兵打仗”。

“我们团是1986年参战的。由于地形原因,我们的阵地极其特殊,在周围的高山瞰制下,像个锅底。全团阵地大多与敌方犬牙交错,敌我距离最近的哨位只有4米,形成紧贴阵地作战。部队初次上阵地时,是一个重要的考验。部队在山后集结,拐过一个山口就进入了战场。山口这个地方,敌人的火力可以打到,对我形成直接威胁,所以到了这里就进入危险区了。形象地说,跨出这一步,就从和平进入了战争”。

秦天说,当时,他和政委知道官兵们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忐忑,于是就做了个决定:就在山口这个地方送部队上阵地。“当部队拐进山口,看见我和政委站在那儿的时候,你都想象不到战士们那种激昂的表情。一下子心里就有底了,士气高涨,队伍中充满了勇敢无畏的激情。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刚入伍的小战士,带着自信的笑容走到我面前,‘啪’‘一个标准的敬礼,说‘团长同志,你就放心吧!’”

战略问题研究专家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秦天不仅有实战经验,还是战略问题研究专家。

2015年8月,《参考消息》曾这样介绍秦天:离开作战部队后,曾任总装防化研究院副院长、国防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部长等职,“著名战略问题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国家发展、国家安全、军队建设等领域重大战略问题研究,撰写的多项研究报告受到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关注”。

转向战略研究后,秦天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和军队级重大研究课题,还发表了《没有爱国主义就没有中国未来》、《卡扎菲时代所留“三块蛋糕”怎么分》等多篇文章。

对于从部队到院校的转型,秦天接受专访时解释说,“我很喜欢也很适合在部队带兵,但我觉得,对我而言那个阶段过去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在转型,军队在转型,特别是军队的职能使命在拓展,可以说面临全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不是带兵不重要,是有比带兵更紧迫更重要的事,就是战略研究”。

专访中,秦天直言中共在最高军事领导权上有两次大的教训。

“一次是红军时期,由于博古在负责党中央工作期间,将最高军事领导权交给了李德,致使中国共产党对军事工作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在相当程度上旁落”,他说。

他表示:第二次教训是在当下。十八大以前,徐才厚等人擅权乱权十多年,把军队搞成这个样子。如果不是习主席和党中央果断决策,力挽狂澜,拨乱反正,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十多年里,军队的高级干部换了四五茬。在这么一个大换班的过程中,在干部任用上产生了逆淘汰和逆生长的现象。同时,部队风气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逐渐恶化,给军队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内伤。现在反思原因和教训,更加看出,只有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避免“一百减一等于零”的后果。

创作者

秦天还是电影《惊沙》的编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三八线》中,秦天跟刘源上将合作,分别担任该剧的总顾问、总策划。

《惊沙》制作于5年前,第一次将西路军的历史呈现在荧幕上,讲述了“临泽突围”的故事,秦基伟率领300多名西路军战士对抗7000余名敌人,守城三日最终突围。凭借该片,秦天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影协杯优秀剧本奖

回忆《惊沙》的创作过程时,秦天曾表示,有朋友提醒他,应该把90%的笔墨放在主人公秦基伟身上,可他觉得,《惊沙》应该再现西路军的群像,用他父亲的话来说,“他们可能化作了泥土,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永远记住我们的责任。”

据中国军网消息:秦天参与筹划的政论片《向前向前向前》,开篇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历史始终在记录着我们的回答。”这其实是秦天一直在思考和感受的一件事,“习近平主席也提过‘我们为什么出发’,所以光是想‘我们从哪里来’还不行,还要想‘我为何而来’。”

谈军队变化

2015年5月,任职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时的一次专访中,在谈到十八大后军队变化时,秦天说:“变化太大了。我只给举一个例子——清房。多少年了,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次彻底解决了。过去军委对这个问题讲得也很严厉,人走屋空,不许占两套房。就是说,北京的官员有套房,调到南京去,得把北京的房子交出来,但最后也有很多不了了之。这次是百分之百地解决掉了,从过去没有腾退的到现在新占的,一把彻底全给清退了。你看这个变化有多大啊。所以,还是毛主席说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共产党队伍中不太认真了,令不行禁不止。出了问题解决不了,你不较个真行吗?现在一较真,全解决了。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何强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第四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在津召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16/5173214ADA0EE1A84D1B3E5794EABE04C80E8D66_size103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