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专家:中俄应合力研制航发 可形成产业联盟


来源:环球网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3日报道,据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新闻处消息,该集团与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研制中俄未来型宽体飞机合作协议。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对此表示,两家公司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3日报道,据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新闻处消息,该集团与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研制中俄未来型宽体飞机合作协议。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对此表示,两家公司合作,或将演化成极为重要的产业联盟。将极大提高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并使中俄贸易额大为增长。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起码应需要15-20年时间。

目前签署的仅是合作备忘录,勾勒出的也仅是合作原则。如果中俄远程宽体飞行项目能够达到要求,那么主要市场还是中国。与此同时,大范围转让技术将不可避免。但不管怎样,现代客机对发动机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要求极高。可以期望,双方不会过度关注己方利益,而是将做出对长期联合生产有利的决策。

在世界实践中也有类似事例。比如,法国Snecma发动机制造公司与美国GE Aviation公司组建的CFM Internatonal联合体,已在很长时间里生产全世界客机广泛使用CFM 56型发动机。

这种发动机被波音和空客飞机广泛使用。该集团合作方负责发动机的不同组件,而且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法国人都保留自己的发动机最终组装生产。类似合作已经持续了40多年时间。这种范例,应成为中俄双方构建工业领域合作的指南。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机会突入全球航空高技术市场。要知道,美国人和欧洲人在此领域一直起主导作用,甚至连日本人和韩国人也不让进入。

据悉,已有计划邀请中方人员参与PD-35前景发动机的研制与生产。这种发动机在两国和在其它国家都有着相当大的潜力。俄罗斯已在航空发动机制造专家培养方面为中国提供援助。莫斯科航空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在联合发动机集团支持下,根据集团要求已在落实未来发动机专家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在敏感的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发展合作,显示出两国之间的互信在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