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军委副主席为何亲赴边境?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中央军委副主席为何亲赴边境?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现身中越边境。据国防部消息,9月23日至24日,范长龙和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分别率团,先后在越南莱州市和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举行边境

原标题:中央军委副主席为何亲赴边境?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现身中越边境。

据国防部消息,9月23日至24日,范长龙和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分别率团,先后在越南莱州市和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举行边境高层会晤。

△ 会晤现场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是中越两军第四次进行边境高层会晤,原定今年6月就要举行,不过当时“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中方取消了这一安排。

如今重启的边境高层会晤,中央军委副主席参加,规格超过以往。而在范长龙动身前夕,中越双方互动就已呈现良好势头。9月17日,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到南宁与中越两国检察官见面;9月18日至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总理阮春福、国会主席等高层。

连续四年的会晤

中越两军高层何以连年在边境会晤?

在2014年第一次会晤时,中方高层、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就透露,“此次会晤旨在坚决贯彻落实两国元首就新时期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达成的共识,保持中越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首次会晤前8个多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来访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双方共同出席了《中越两国政府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

2015年11月,习近平访问越南,两国发布《中越联合声明》。其中也明确提到,“保持两军高层交往,用好两军防务安全磋商、边境高层会晤机制和国防部直通电话。”

换句话说,中越两军之所以能持续开展边境高层会晤,有赖于两国高层达成共识,致力于双边友好合作。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会晤往往分为两阶段,分别在两国的地区举办。↓↓↓

四次会晤,中方派出将领规格不断提高。首次出席会晤的时任副总参谋长戚建国,是中将军衔,在2014年7月晋升为上将。第二、第三次会晤,都由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出面。

这次,则是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

△ 这里就是界碑了吧

其实,如果没有“工作安排原因”,范长龙在今年6月访问越南时,就可以出席原定的会晤。但那次在出访西班牙、芬兰之后,范长龙缩短了在越南的访问行程。

当时有媒体分析称,这或许与中越因南海钻探问题有关。

如今两国形势峰回路转,“迟到”的会晤终于举行。

防长与边境线

“两军边境高层会晤是中越交往合作的一个亮点,对保持边境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范长龙在此次会晤中表示。

越南国防部部长吴春历也表示越中两军开展边境高层会晤,充分体现了双方共建和平边境的决心和两国两军的深厚友谊。

△ 在边境小学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中越两国边境线长达2000多公里,其中陆地边界线全长约1450公里,边境纠葛一度错综复杂。不过在历经艰难划界谈判和勘界立碑后,终于在2009年11月签署三个法律文件,彻底解决中越陆地边界问题。

在2015年的边境会晤中,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并肩走在边防线上,这条蜿蜒小路的两边,分属中越两国国土。两位防长走到小路那头的界碑,同时敬礼,并分别与双方边防官兵握手。

△ 看,两国防长的手!

去年3月31日早晨,中越两军第三次边境高层会晤在广西凭祥落幕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与中方军地各部门代表来到友谊关口岸,欢送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与越方代表团离境。

两国防长一起走到友谊关,在零公里处握手话别。

中越边防官兵联合巡逻

边界对中越两军来说,是联合巡逻的第一线。

在2010年7月中越陆地边界三个法律文件正式生效后,2011年4月,中越两军达成共识,开展包括陆地边界联合巡逻在内的边防交往,并于2012年初开始实施联合巡逻。

△ 两军联合巡逻

解放军驻河口边防营某连连长介绍,之所以要联合巡逻,是因为这样有助于提高边境事务处置效率、迅速解决问题,同时增进中越边防官兵的相互了解。“我们对越方的边境管理政策和处置方法更加熟悉,合作也更加顺畅。”

军方高层会晤时,也会视察联合巡逻。

2015年首次会晤的中越两国防长,曾目送联合巡逻分队以位于河口口岸的102号界碑为起点,沿红河河岸开始执行任务。这支联合巡逻分队由中国和越南边防部队各10名官兵组成,混编为搜索、指挥、预备三个小组,对中越102号界碑到100号界碑之间约7公里的边境地带实施巡逻。一旦发现国界标志被移动或损坏、走私或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非法出入境等行为,联合巡逻分队将共同协商处理。

而此次到访边境的范长龙,除了观摩联合巡逻以外,还特地观摩了中越两军边防部队联合反恐演练。

定期组织联合反恐演练和联合巡逻一样,均是中越两军边防合作的重要内容。

警官的会晤与省委书记的联谊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就在去年夏天,云南省文山州公安边防支队、天保边防检查站与越南河江省边防部队举行了中越“天清—2016”联合反恐演练。

文山州的富宁、麻栗坡、马关三县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438公里。文山州的警方也与越南方面合作颇多,边境警方合作已建立完备的机制。去年12月,越南河江省边境五县公安局邀请麻栗坡县公安局前去参加2016年第四季度边境警务工作会谈;今年5月份,越南河江省渭川、黄树皮、官坝、安明、同文边境五县公安代表团从天保口岸入境,在麻栗坡县与中国警方举行2017年上半年边境警务工作会谈。

△ 警方会谈后出境

双方合作范围不仅包括出入境管理,打击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毒品犯罪,还新增了反恐怖主义合作、反邪教合作、边境禁赌合作等内容。

两国执法合作不断扩大。一周前在南宁举行的中越边境地区检察机关会晤第一次会议,也就是本文开头说的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参加的活动,中方有广西、广东、云南、海南等四省区检察院检察长;越方有河内市、胡志明市、岘港市、广宁省、高平省、河江省、谅山省、莱州省、老街省等九省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说到这里,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不禁想到连续两年春节,广西自治区主要领导都与越共广宁、谅山、高平、河江四省省委书记进行新春会晤联谊。两国的合作交流从高层到一线,从地方到军方全面深入。

△ 省区委书记大联欢

对越南来说,中国这个邻邦地位举足轻重,仅2015年,中越边贸额占越南边贸总额的85%。其实对中国而言,睦邻友好也是弥足珍贵。相信各位都注意到,除了极个别的国家,最近中国与多个邻邦的关系逐步回暖:

原来在洞朗对峙的印度军队撤了,印度总理来厦门与中国领导人相谈甚欢;停滞十年的中日邦交正常化纪念活动重启;新加坡总理“冷不丁”地来了个亲切友好的访问。

嗯,相信这是大家所乐见的吧。欢喜就好。

撰文丨邢颖 编辑| 傅凝

资料丨微信公号“国防部发布” 国防部网 中新网 新华网 环球网 人民网 云南日报 云南警方官网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范长龙批评美方直言对朝动武中方不答应 美媒:中方将领太强硬了 http://p0.ifengimg.com/a/2017_33/5b8fdbc7b66033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