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橙色书包”争议落点公益初衷令人欣慰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橙色书包”争议落点公益初衷令人欣慰 新疆网讯 9月24日是2017年的“国际聋人节”。就在

原标题:“橙色书包”争议落点公益初衷令人欣慰

新疆网讯 9月24日是2017年的“国际聋人节”。就在几天前,一个名为“橙色书包”的公益活动被网络刷屏,此项活动的初衷,与保障听障儿童的出行权有关。

“橙色书包”活动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于2016年启动。由于橙色在环境中非常醒目并较易被发现,听障儿童背上橙色书包,就可以靠这个“醒目符号”来提醒所有的交通参与者注意他们的交通安全。活动在推动的过程中,也吸引了不少明星的转发、参与,使得其关注度直线上升。然而,活动经网络发酵持续走红后,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以一些家长、儿童权益保护专家为代表的反对者认为,这项活动尽管初衷很好,但它无形中会给这部分儿童贴上“听力障碍”的标签。容易导致他们被特殊看待,从而带来心理负担,甚至产生心理问题。支持者则认为,在现有的社会服务条件和技术下,并不能够做到完全让听障儿童既隐藏身份,又能获得出行安全的前提下,这种方式能够引起更多人的重视,是对这个群体的有益帮助。

从网络上观点的交锋,到现实中的理智争论,令人欣慰的是,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所有人的关注点都是围绕如何更好地能让弱势群体获得切实帮助而展开,最终回归到了公益的初衷。

如果能够让更多的人获得启发和关注,并愿意主动为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多付出一些关怀关爱的话,这场争论的产生不啻为好事一件。更重要的是,这场网络交锋的关键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我们在服务残疾人群时,经常会被忽略掉的“尊重独立性与克服依赖性”的矛盾问题。

跳出这个活动本身来看,现实中,不仅仅是成年人,就连很多未成年的残疾人士,都有能以一个“普通正常人”的姿态,融入正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的期盼。他们希望取得与成年人同等的权利,要求社会承认他们的社会资格和个人能力。一方面,他们渴望独立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渴望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喜欢同龄人聚在一起探讨问题,交流思想,更新认识,探索人生的奥秘;喜欢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不喜欢别人过多地指责、干扰和控制他们的言行。但另一方面,由于某些原因,如行动困难带来的学习、就业问题,由此而带来的经济上不能独立等问题,又使得他们需要依赖别人的帮助才能解决某些力不从心的实际问题,却不愿意让人们看到他们的依赖性。这个矛盾折射在“橙色书包”活动中,就产生了网络上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而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的服务体系中,兼顾到被服务对象的“独立性”与“依赖性”心理需求,才是真正做到他们心底的服务。

此前,知乎上有人发问:在国外三个月发现很多坐电动轮椅的残疾人,为什么国外的残疾人士爱出门?有人以图片做答:国外公交车无障碍踏板、停车场残疾人专用车位、银行触摸式大门……国内则是盲道上停车、银行层层叠叠的台阶、商场厚重的玻璃转门……相比之下立见高下。既尊重需求者的独立性,又不忽视其依赖性的存在,这样的关爱,也许远比我们非要争出对错争出结果来得更实际,也更有必要。

“橙色书包”引争议是件好事,起码它能在引发人们关注服务残障人士的同时,也让我们多了一些更理性的探讨。期待这样的争论能化为实际行动,弥补现实中的不足和缺憾。

(吴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