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士兵工匠|一级军士长唐冰:战友“抱怨”中也能找到“金点子”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士兵工匠|一级军士长唐冰:战友“抱怨”中也能找到“金点子”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

原标题:士兵工匠|一级军士长唐冰:战友“抱怨”中也能找到“金点子”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策划“强军梦·士兵工匠”之十】

盛夏时节,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技保队车间内,焊花飞溅,移动车棚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

人群中,一个黝黑的汉子格外引人注意:领口粗重厚实的数道拐,乍一看竟数不过来。他就是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一级军士长、制配技师唐冰,这个车棚的制作者之一。

“金点子”从何而来?

制配技师唐冰,主要负责各类装备部件的加工及焊接矫正等维护任务。

在他看来,当个有心人,就能找到战斗力建设的突破点,哪怕只是一次演练中的“抱怨”。

有一次,技术保障队接到某型雷达架装任务。当时的雷达方舱装卸,需要多人同时手摇升降机构来升降方舱,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方舱倾覆。

“如果能变成自动升降该多好。” 一名战友的嘟囔,被细心的唐冰听进了心里。短暂的思索后,他向战友们表达了自己想试着做点什么的想法。

“我们一块干!”几名战友顿时也来了兴趣。很快,第一个方案出炉了:多人同时用手持电动扳手驱动升降机构。然而,经讨论,大家发现方舱倾倒的危险依然存在,“必须通过一个驱动实现多个方位的同时起降。”新一轮的研究又开始了,“用一个大功率电机通过链条带动升降机构……”第二次,唐冰做足了理论准备,还设计制作出了样机,但试验结果却依然不理想。

“再试试!”唐冰没有轻易服输:能不能直接用电机齿轮代替链条?唐冰拆开升降机构,仔细研究内部齿轮结构。经过上百次的试验,他终于解决了升降机构同步升降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战士们所期待的“自动升降”。后来,他的与此有关的某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曾有战友问唐冰:“你的那些‘金点子’从何而来?”唐冰这样回答他:“路都是别人走过的路,能否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取决于你的目光聚焦在哪里。”

1 2 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