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英国海军45要便宜,但是作战性能却领先45


来源:凉城军评

在多数人的心中,英国皇家海军的45型驱逐舰是欧洲技术的结晶,也是欧洲最先进的驱逐舰。诚然,在这点上,笔者的确难以反驳。毕竟在技术运用层次,45型驱逐舰的确使用了很多其它欧洲国家都还未使用的技术。只不过由于技术难度太大,导致现在的45型驱逐舰没有一艘,是能拉出去战斗的。

null


没钱砍了反舰导弹,致使45型驱逐舰对舰打击完全依赖于主炮。动力系统不过关,现在也准备更换所有的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设计之时资金不足,原本四面有源相控阵阵面的桑普森雷达被缩为两面。这种种的原因,使得45型驱逐舰项目,钱花了,但就是没有战斗力。目前,一艘45型驱逐舰的造价,达到了96亿人民币(2013年数据,现在为70多亿人民币)。

与45型驱逐舰相反的是,德国的萨克森级护卫舰虽然在技术理念上,没有运用诸多类似45型驱逐舰那样的先进技术。但是它很早就已经服役并形成了战斗力,造价方面也要比45型驱逐舰要便宜,作战能力上也要比前者均衡。而且,作为德国为数不多的主力作战舰艇,萨克森级护卫舰与德国海军现其它水面舰艇相比,吨位和火力及造价上都要高了一个台阶。可以说,萨克森级护卫舰是德国海军的担当,也是旗舰。

null


萨克森级护卫舰是德国海军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单指驱护行列),也是德国海军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艇。它在保持经济型的前提下,实现了最强的作战能力,这在现今的欧洲国家海军,是非常难得的。

萨克森级护卫舰诞生背景

萨克森级护卫舰诞生于德国、荷兰、西班牙三个国家提出的“三国共同护卫舰计划”。这项计划原本是想通过“三家合伙”,弄一个高通用性的舰艇方案。说白了,就是三个国家平摊项目的研发成本和建造成本。其中,德国和荷兰都希望有一艘性价比高的作战舰艇,来指挥国内海军的小型舰艇。对于舰艇的武器、电子设备等技术装备,则没有过多的要求。而西班牙海军则希望能有一款大吨位的舰艇,作战强悍,好能够编入两栖攻击集群和航母打击大队。

不过,西班牙的需求就必须使得舰艇的设计方案,要进行修改。舰体结构就要做出大改动。而这则势必会带来几百亿的损耗(全寿命)。基于此,德国和荷兰就表示难以接受。最后,多方在谈判下,做出了西班牙退出,德国和荷兰继续设计的结果。

null


三国共同护卫舰计划的原方案之一。三国共同护卫舰的核心之一就是设备要通用,不过西班牙执着的要求必须使用美制的宙斯盾战斗系统来武装全舰,导致西班牙和这个计划不欢而散。

在西班牙退出项目后,德国和荷兰本就没有争执,因为二者的需求是一样的,它们的海军建设也是一致的。所以,两个国家在西班牙退出后,仍继续了设计。在这个项目的演变最后,德国拿出了萨克森级护卫舰,而荷兰则拿出了七省级护卫舰。论出处,二者是一样的。但是论综合作战能力,七省级护卫舰要凌驾于萨克森级护卫舰之上。

null


从舰型来看,七省级护卫舰、萨克森级护卫舰和西班牙的阿尔瓦罗.巴赞级护卫舰仍有着诸多的共同点,这或许是西班牙在退出仍沿袭了前方案的设计。图为荷兰海军七省级护卫舰。

作战性能

萨克森级护卫舰排水量接近6000吨,舰上装有四面“APAR”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阵面,一座SMART-L 3D D频对空搜索相控阵雷达阵面。其中,APAR(中文名“阿帕”)雷达工作在X波段,最大跟踪距离为150km(对空),海平跟踪距离75km,低空跟踪距离45km。在对多目标的打击能力上,阿帕雷达可以最少同时引导己方防空导弹拦截16个目标。这在技术上,就已经领先了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null


阿帕雷达及其阵面(桅杆顶部的圆形凸面)。

从舰艏到舰尾,萨克森级护卫舰的武器系统更加合理。在舰艏,萨克森级护卫舰装有一座奥拓76mm主炮。奥拓76mm主炮威力大,射速快,精度高。弹药的兼容和通用性佳,所以许多舰艇都以它为标准配置安装在驱护舰艇上。在主炮之后,是一座21联装海拉姆防空导弹系统(全舰共两座)和32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MK-41垂直发射系统目前能够发射SM-2Block III、ESSM、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共三种弹药。之所以只能发射这三种弹药主要是因为德国还未进口其它的弹种,像SM-2Block IV和SM-6都还未有引进的迹象。但是,这也并不妨碍萨克森级护卫舰的防空效能发挥,要知道,在目前看来,SM-2Block III和ESSM这对组合已经足够它使用了(一般装24枚SM-2Block III和32枚ESSM)。

在中部,萨克森级护卫舰装了2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和2座三联装的MK-32鱼雷发射器(可发射MU-90鱼雷)。两侧也各设有一座MLG-27型27mm机炮,用于射击靠近本舰的小艇和无人机系统(也可拦截反舰导弹)。

null


萨克森级护卫舰武器分布。

德国海军现状

目前的德国海军,是一支攻守兼备的综合性海军力量。虽然目前德国海军的水面舰艇的规模和吨位都不及正在崛起的中国海军,但是作为一支依附着美国海军作战的力量,它仍足够了。现在,德国海军已经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针。那就是近海岸以轻型护卫舰和导弹舰/艇来捍卫日常的海权(监控、检查、搜救等),而远洋的机动作战任务,则是由F-124“萨克森”级护卫舰为主导的舰艇来协助盟国海军来完成。在可预期的未来内,德国海军都会如此。而外界关注的大吨位舰艇则不会出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