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姐姐9岁时在家门口被拐 73年后终与弟弟相认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顺德首例DNA同胞间比对成功73年后姐弟相认“2017年9月23日”,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对于顺德的这对麦姓老人来说,却是73年以来最重要的日子:姐姐

原标题:顺德首例DNA同胞间比对成功73年后姐弟相认

“2017年9月23日”,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对于顺德的这对麦姓老人来说,却是73年以来最重要的日子:姐姐在1944年被拐卖离开家乡顺德,73年后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和顺德警方的DNA技术,她终于在家乡与弟弟相认。

姐弟分离73年,再次相见激动万分。

记者了解到,73年,是顺德警方近年来帮助亲人相认的案例中最长的失散时间;麦姓姐弟的DNA技术鉴定也是顺德警方首例“DNA同胞间比对”的成功技术案例。

这意味着,不仅是失散孩子可以找回父母,失散的兄弟姐妹的重逢,也有了更大的可能。

失散:9岁的姐姐73年前在家门口被拐走

麦婆婆于1935年出生在顺德乐从。那时,这里水路交通发达,人们生活殷实。

麦婆婆的父亲麦大财在离家几里路的县上经营了几家缫丝厂,所以麦婆婆小时候家境殷实,和父母亲、弟弟、妹妹一家5口人生活得无忧无虑。

但幸福时光随着日本侵略者侵入广东很快就消散了,大概是1941年,麦家的缫丝厂被日军侵占焚烧,家境大不如前。

残酷的打击接二连三。1944年的一天,当时9岁的麦婆婆在家门口玩耍时,一位陌生大叔和几位邻村小姑娘走过来,说带她们一起去吃好吃的。

就这样,麦婆婆不假思索地跟着他们上了船,然后小船换大船,大船又换小船……这一路走了七天七夜,大叔终于把她们都带到了一户地主家,接着就不见踪影了。

原来,她们被这个大叔拐到了广西桂林一名张姓地主家成了使唤丫头。丫头们要随地主姓,于是麦婆婆更名姓“张”。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麦婆婆获得了宝贵的人身自由,日子也越过越好。几年后,18岁的麦婆婆便嫁到桂林市兴安县某村落的李家,生活一直安定平稳。

上世纪90年代,麦婆婆的丈夫去世,当时她还不到60岁。到了2000年后,麦婆婆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但却“心事重重”,原来她一直记得自己是广东人,当年是被拐走的,家乡可能还有亲人,自己年岁已大,很希望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能与亲人相认。

寻亲:爱心网站伸援手展开“记忆调查”

麦婆婆希望重回家乡,找回亲人,得到了自己子女的大力支持。但是,毕竟麦婆婆已经离开故乡超过70年,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家乡到底在哪里。这个时候,互联网的技术力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麦婆婆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热心人士的帮助,开始了“记忆调查”。对于家乡,麦婆婆的记忆关键词是父亲的姓名、村落的一些水乡特征,还有蚕丝厂和船码头的信息等。

这些线索结合起来,热心人士很快锁定了麦婆婆的家乡——顺德乐从。

确定了乐从后,热心人士再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了麦婆婆当年住的村子。更让人惊喜的是,麦婆婆很可能还有一个弟弟尚在人世!

不过,这只是热心人士对麦婆婆“记忆调查”的结果,毕竟已是73年前的事情,如果要确认麦婆婆与弟弟的血缘关系,还需要科学证据。

确认:DNA技术确定姐弟关系

关键时刻,顺德警方伸出了援手。8月21日,麦婆婆和可能是她弟弟的麦爷爷分别在民警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进行了血样采集。

9月5日,经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法医鉴定:DNA比对结果支持麦婆婆和麦爷爷符合同胞关系。

顺德警方工作人员展示麦姓姐弟的DNA鉴定书。

“麦婆婆这个认亲的案件是我区DNA实验室第一次受理此类的案件,它与一般的亲子鉴定不同,难度系数较大。”法医马宏声警官介绍,“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指导下,实验室技术人员翻阅资料,联合平行使用多种试剂盒,将检验的基因座数量扩大至40个以上。后经多次联系省公安厅及中山医科大学的专家,就检验结果征求各方面意见,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最后将鉴定意见的准确率提高到99.9%以上。”

马警官介绍,全同胞是指具有相同的生物学父亲和生物学母亲的多个子代个体。

全同胞关系鉴定即是通过对人类遗传标记检验,根据遗传规律分析,对有争议的两名个体间是否存在全同胞关系进行鉴定。

由于该类案件检验不同于传统亲子鉴定的直接的遗传关系,在结果判定和计算方面有着较高的难度。

相认:姐弟俩相拥热泪盈眶

9月5日麦婆婆与弟弟的DNA鉴定结果出来后,麦婆婆就想马上赶到顺德,但今年已82岁高龄的她,要从广西到顺德,路途遥远,其儿女还是担心。

最终,在一家儿孙20多人的协调下,麦婆婆9月23日终于回到家乡顺德。

到了乐从后,看着比自己个子高,长相和自己很像的弟弟,麦婆婆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与弟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热泪盈眶。

为了这一天,麦婆婆等了73年。麦爷爷也很激动,当年姐姐失踪,家人一直有“最坏的打算”,没有想到73年后,还能见到姐姐。让人唏嘘的是,73年后的今天,麦婆婆只能吐出几个粤语单词了。

姐弟相认,虽乡音已改,但浓浓的亲情却是再也分不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毅 通讯员 梁晓茵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