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五位作家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新疆五位作家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 亚心网讯 (记者 陈颖)9月11日,中国作家网发布第四届

原标题:新疆五位作家获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

亚心网讯 (记者 陈颖)9月11日,中国作家网发布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获奖名单,来自新疆油田、独山子石化公司及塔里木油田石油系统的五位作家榜上有名。其中,赵钧海的散文集《准噶尔之书》、申广志的诗集《不期而遇》、罗基础的长篇小说《玛依塔柯之恋》、杨秀玲的中篇小说《在暗夜里飞翔》获作品奖,刘龙平获成就奖,另外,尹德朝、田文赋、郭志凌、顾伟的作品获提名奖。值得一提的是,赵钧海是第二次获得中华铁人文学奖。

据了解,“中华铁人文学奖”是以“铁人”王进喜命名的全国石油、石化、海洋石油工业最高级别的文学奖,是中华文学基金会和铁人文学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全国石油石化行业设立的文学大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石油石化工业题材创作方面涌现出的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自1999年创立以来,已经引起中国文坛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极大地促进了石油石化题材的文学创作的繁荣和发展,已成为石油战线的一个著名文化品牌。该奖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的评选活动也是为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93周年。

有关评论家对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述评,认为本届获奖作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反映了石油石化工业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体现了石油石化职工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崇高理想的追求。他们对新疆获奖作家赵钧海的散文集《准噶尔之书》是这样评价的:赵钧海的散文集《准噶尔之书》是写悠远而辽远的准噶尔,其实也是写准噶尔石油的悠远岁月。在这本散文集中出现的人物、事件,都或多或少与“石油”有关,与准噶尔有关……可以说,这个久而远的准噶尔是几代人的准噶尔,是西部拓荒者的准噶尔,是几代开拓人的人生之书。准噶尔是石油的土地,也是人生的土地,准噶尔的大,是准噶尔石油开拓者的大。申广志的诗集《不期而遇》内容丰富而多彩,有宏观的叙事,也有历史的解读,更有以小见大的细腻柔婉,是作者对克拉玛依石油工业的吟诵歌唱。诗中对新疆自然风景、大美山河的诗意问询、解读、仰望、抚摸,读来荡气回肠而又充满曲水流觞的情致,亦不乏智慧的剖析和思考。而独山子石化公司的作家罗基础的长篇小说《玛依塔柯之恋》在展示爱情故事的背后,描述的是几代石油人的奋斗史,让读者在获得阅读愉悦与启示的同时,也了解了独山子的历史变迁和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变化。

延伸阅读

石油文学:“铁人精神”的时代书简

——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获奖作品述评

□路小路李学恒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华文学基金会、铁人文学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企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评选活动圆满收官,硕果喜人,鼓舞人心。中华铁人文学奖设立以来,对于展示石油、石化这样的骨干国企形象及队伍风貌具有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且作品的质量一届胜似一届,题材愈加多样,内容愈加厚重,文笔愈加成熟。通览本届获奖作品,深感作家们承袭了石油文学关注时代与企业的发展、深入职工生活、书写职工情怀的优良传统,以文学的多样体裁,让人从石油、石化的角度体察时代之脉,也从时代的高处观察企业之貌,在增进对石油、石化企业及职工队伍有更多更深的了解与理解的同时,也必然从这一角度增进对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所进行的伟大事业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理解,意义自然不凡。

当今世界,人们普遍把石油说成“黑金”,以喻其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此言可谓确也。对于成立了半个多世纪的新中国来说,石油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及人民生活的作用,亦可谓越来越重要。实践证明,物质的重要性总是和精神的重要性并生、并存、并进。新中国成立之初,随着“石油师”进入玉门油田并充实为共和国第一代石油人,诗人李季投身为玉门油田的宣传部部长,结识了石油队伍中的王进喜,写出了最早的《石油诗》,王进喜“祁连山上立标杆”的钻井豪情,是“铁人精神”的最早萌发。上世纪60年代,王进喜带领钻井队东进松辽平原,在“天当被地当床”“五两保三餐”的极端困难条件下,和广大会战职工一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举拿下了世界级的大庆油田,解了国家的燃眉之急,也为民族创造了比石油更重要的大庆精神以及以

艰苦奋斗为核心的铁人精神,继而成为了“石油精神”的传统。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历程中,以“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国石油的灵魂和根基,是中国石油的核心竞争力和独特文化优势的重要表现。

明了石油精神的脉络,再对获奖的石油作品进行阅读与诠释,更易于感知石油事业进程中的艰难与不可阻挡,实践者的奋斗、牺牲、高尚乃至伟大。“文学是人学”。人在物质生产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而精神力量的产生,又会促进、推动物质的生产,所以任何文学作品的叙述,必然是以“人”为经且纬的。

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以雷霆般的力量改变着整个世界,也必然改变着中国的石油人。石油人的生活空间有了极大的开拓,生活内容有了极大的丰富,人际关系及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也在这极速的变化中极大地丰富着,文学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将这种变化客观真实地呈现出来,让读者在这种呈现当中,得到自鉴自省,增长生存与奋斗的正能量。石油文学紧随中国文学发展的浪潮,雨后春笋般书写着时代给石油人带来的思想改变与生活动力。

通览这些获奖作品,能感受到石油人的生活是五彩缤纷的,石油人的内心是丰富而光亮的,他们的坚韧、善良、友爱、无私,处处充满着石油人特有的正能量,铁人精神贯穿着石油人生的社会化进程,使石油人生在诗行文辞里透视着时代进步的历历履程。铁人精神像高楼大厦中的钢铁胫骨,贯穿于作品之中,使作品有了阳刚之美,浩然正气之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在长篇短章里闪耀着阳刚之美的灼灼光华。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因此,书写石油人的石油文学隶属人民文艺,具有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和特点。石油文学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通过历届“中华铁人文学奖”的检验,证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讲话的正确性与指导性。“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以此诸多获奖作品概莫能外。

这些获奖作品,再一次验证了石油文学的厚重成就,显示了石油文学为中国当代工人阶级书写典范的实力。当前,工人已被文学遗忘了,不论是舞台还是银屏上,很少见到工人的形象。而石油文学多年来坚守着这块阵地,为工人发声、为劳动歌唱,赞美开创幸福生活的劳动者、奉献者!中华铁人文学奖在文学界立起了以人民为根本的文学旗帜,吸引

更多的作家关注现实人生,为人民歌唱,以石油文学大写主旋律,高唱正气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上,吹响时代前行的号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