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辛嘎查的美丽蜕变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白辛嘎查的美丽蜕变[   □文/图 白玉亮   窝瓜藤顺着新砌的院墙爬出院外,向日葵低着头欣

原标题:白辛嘎查的美丽蜕变

[   □文/图 白玉亮

  窝瓜藤顺着新砌的院墙爬出院外,向日葵低着头欣赏着新修的水泥路,和煦的微风送来果树林的清香……构成一幅和谐恬美的乡村画卷,无声的诉说着白辛嘎查的和谐美丽,无言的见证着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长达7年倾力帮扶带来的变化。

  “7年前,我们村交通不便,种植结构单一,村民赚钱的道少,是全镇出了名的贫困村。能有今天的变化,都是因为国土资源厅帮我们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了村民致富的路子,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白辛嘎查支部书记刘高娃说,没有自治区国土资源厅7年定点帮扶,就没有今天白辛嘎查村民的幸福生活。

  短短的7年时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硬是把原来“贫困得远近闻名”的白辛嘎查,打造成人人羡慕、“家底殷实”的模范嘎查——贫困户数从2011年的309户减少到2016年底20户,脱贫率达到93%;贫困人口的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400元增加到8600元;村集体经济从一无所有到现今50万元。

  漫长的2500多个日夜,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扶贫干部在白辛嘎查形成了“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的“国土品格”,“补齐民生短板、发展致富新路”的追求不但在国土人心底回荡,那些帮扶路上朴实真挚的故事更让人热泪盈眶。

  脱贫产业兴 致富当引擎

  “多少年来,白辛嘎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产条件落后,村民常年靠天吃饭。我们入驻白辛嘎查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开展情况调查,听取村民意见和困难,找准致贫原因。”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驻白辛嘎查定点帮扶干部李陟宇表示,他们在调研中发现这里水资源、饲草料资源十分丰富,老百姓守着“金山银山”,生活却一贫如洗。

  为此,国土资源厅扶贫干部决定根据嘎查宜林荒地资源丰富、村民具有养殖生产传统的优势,一方面帮助嘎查贫困户夯实种植业增收基础,另外一方面积极扶持“养殖业”和“林果业”,在拓宽村民致富路子的同时,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

  嘎查村民王海清说:“以前家里啥产业都没有,一家5口老人孩子就靠着那90来亩地,想发展没有资金,日子越过越穷。”

  了解情况后,国土资源厅给王海清家分了80只羊,并让他免费入驻养殖园区。现在,他不仅自己养还代养了其他贫困户家的80只羊,王海清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养殖大户。据了解,国土资源厅购买了1800只基础母羊和种羊,发包给养殖大户,并将收来的租金每年给每个贫困户2000元分红。

  风吹果树沙沙响,果香醉人阵阵芳。“这1000亩的树苗,都是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掏钱给种的,我们家分到了150棵。自从帮扶以来,我是天天眼瞅着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指着东边山坡上的一片果树林,村民宝音图说,再过几年果树进入盛果期后,这150棵沙果树将会成为他家的“摇钱树”。

  国土资源厅在建设的千亩果园里,种植了5.2万株沙果树。其中500亩属于贫困户,另外500亩属于村集体。这一举措不仅壮大集体经济,还让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除此之外,国土资源厅还为嘎查配套新建了占地2.7万平方米的饲料加工厂,购买了10台大型农机具,组建了金骏马农牧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作物收割——秸杆加工——舍饲养畜”的循环链条,既解决了舍饲养畜饲料来源,还通过销售剩余饲草料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白辛嘎查支部书记刘高娃兴奋地说:“最近,国土资源厅又投入140万元,购进了120头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利用畜牧园区空闲的两栋棚舍,帮助村里发展育肥牛养殖产业。年内要达到260头。这260头育肥牛和棚舍出租给合作社,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5%提取租金,分红给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40人口,其他作为村集体收入。”

  育肥牛周期短见效快,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村的建档立卡25户40人口人均收入将达到4000元以上,白辛嘎查将实现整体脱贫。

  另外,国土资源厅还出资297万元,延伸帮扶这个镇珠日根嘎查黑木耳生产基地建设,今年这个嘎查生产的200万菌棒长,将辐射带动全镇600户农牧户1200人脱贫致富,同时为这个嘎查带来3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美化人居环境 建设文明乡风  

  不仅要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也要让村子美起来。为加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素质和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筹集资金1000万元,对白辛嘎查的村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等五化工程,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自从村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村民赵长海就多了一份新工作。每天天不亮,他开动垃圾清扫车、带上垃圾袋和扫把,就这样风风火火地出门了。

  赵长海说:“由于过去卫生设施不完善,以及村民多年养成的杂物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泼等不文明习惯,环境脏乱差。现在,村里变得越来越美,老百姓的观念也有了很大的转变。”

  河水粼粼穿村而过,两座崭新的长度超百米的大桥横跨在河岸两边。殊不知,这条河曾是困扰白辛嘎查村民出行的最大难题。由于白辛嘎查的4个自然屯分布于东西两岸,嘎查里的畜牧园区和1/3耕地都在河西。多少年来,居住在两岸的村民想去河对面,就只能依靠机动车横跨河道,平时进出村以及运输生产生活资料十分不便,每年到了雨季,村民更是只能凭着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这条河最深的时候有一米多,差不多到人脖子这儿。春种秋收时候,没有车根本就没办法来回走,以前每到卖粮的时候我就发愁,这边的粮食根本就卖不上价,只能等河上冻结冰以后再往外卖,那时候不仅价格差了不少,有的粮食还发霉了。”居住在河西的村民苏玉龙告诉我们,大桥通车那天村里的老百姓无比激动,因为这是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现在有了桥,粮食卖的及时,一斤能比过去多卖3毛到5毛钱。

  同样让嘎查村民们兴奋的,还有村里亮化工程的推进,嘎查村民们多年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如今因为120盏街灯、8盏景观灯和1盏高杆灯的“上岗”而发生了改变,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走夜路,晚饭之后“就”着18米高、8个灯头的高杆灯,和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一派欣欣向荣的幸福景象。

  昔日穷村僻壤,今日绿树成荫;昔日泥泞小路,今日43公里的水泥路遍布全村,163户从危草房搬进新房,圆了多年的安居梦;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树,取代了胡乱生长的杂草;3公里的路边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为嘎查百姓的安全出行上了一道道“保险”。

  激发内生动力 激活“造血能力”

  “我家有80多亩地,之前都是旱地,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帮扶下,现在都成了水浇地,你看今年这么旱,我们家基本上没受啥影响,现在真是旱涝保收了,一亩地能增产300多斤,家里收入增长了一大截。”嘎查村民刘巴图在村里生活了50来年,他对现在的日子满意的不得了。

  “以前种地老是担心旱了咋整,不如租出去省心,现在地里有了井拉上电,明年把地留着自己种,因为租出去才300块钱,自己种水稻一亩咋也能收入1000多元,下一步打算把家里的另外50亩旱田也改成水田。”村民关玉山说,这都得益于国土资源厅的土地整治项目。

  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在“治地”上下功夫。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围绕实施土地的提质、提效、增收、治本来做好土地整治工作。将田、水、路、林、村一并纳入,投入4000多万元,对白辛嘎查2.6万亩耕地进行综合整治,整治率达75%,整治后人均年收入增加4200元以上。

  “尤其是今年遭遇旱灾,在国土资源厅整治后的土地上,抗旱水井发挥出了平时看不到、用时真需要的关键作用,切实增强了我们白辛嘎查内生发展动力,杜绝了脱贫人口因旱返贫。”阿尔本格勒镇党委书记胡格吉勒图说。

  延伸帮扶触角,提升土地的产出效益,助农民增收。在扎赉特旗全旗范围内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4.6万亩,打机电井2079眼,新增耕地950亩,涉及项目资金3.1亿元,全面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随后又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了“旱改水”11万亩,并建成了1000亩水稻标准化催芽浸种基地,实现水稻工厂化育秧,提升水稻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水平。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了使嘎查“两委”班子这只“领头雁”更好地发挥作用,国土资源厅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帮助白辛嘎查建成建筑面积370平方米的嘎查“两委”办公室,提高“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刘高娃说:“以前我们嘎查的集体经济是一片空白,村里要办点啥事都办不成。现在就不一样了,国土厅帮我们建设好了基础设施,还给我们配置了这么多产业,现在村集体每年收入差不多将近50万,以后村里有能力为全村老百姓办更多实事了,进而提升村委会的战斗力和号召力!”

  刘高娃掰着手指给我们一项一项的算着村集体的收入:1800只羊是嘎查集体的“铁羊”,有了这些羊嘎查可以每年给贫困户进行分红;村里的饲料加工厂现在有各种机器23台,资产达到了300万元,每年的承包费达到5万元;1000亩的果树,再过3-5年就会有收入,按3万棵果树算,一年最少能为嘎查增收15万元;承包出去的600亩药材基地,还会给村里带来一笔可观收入。

  真情帮扶在继续,精准扶贫在深入。眼下,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正在为嘎查建立长效发展机制而努力。“我们嘎查一定不辜负帮扶单位的辛勤付出,在收获爱心帮扶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发展成为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蓬勃向上的美丽山乡。”刘高娃坚定地说。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