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蒙古: “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熠熠生辉的明珠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内蒙古: “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熠熠生辉的明珠[   □本报记者 王连英   在中国的正北方,

原标题:内蒙古: “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熠熠生辉的明珠

[   □本报记者 王连英

  在中国的正北方,有一个幅员辽阔、资源富集、民风淳朴的地方,它区位独特,外联俄蒙、内接八省,拥有4200多公里的边境线,被誉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它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的一颗明珠,在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熠熠生辉。

  得天独厚的优势,前所未有的机遇,内蒙古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天时、地利、人和

  内蒙古在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 建设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从区位优势来看,内蒙古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我区地处中国北部边疆,外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4200多公里。目前已建成18个对外开放口岸,其中4个对俄口岸,10个对蒙口岸,4个国际航空口岸。全区口岸年过货能力达到18600万吨。其中,满洲里铁路过货能力达7000万吨,策克公路口岸过货能力达4000万吨,二连浩特铁路口岸1000万吨。2016年全区口岸过货量为7887万吨,同比增长19.8%,其中对俄口岸过货量为3084万吨,对蒙口岸过货量为4803万吨;2016年口岸进出境客运量为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3.6%

  从国家战略看,内蒙古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2016年6月23日,在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三国有关政府部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早期收获,标志着“一带一路”首个多边经济合作走廊正式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确定的7条铁路线路中有6条经过内蒙古。这些线路具体为中线铁路走廊(乌兰乌德—二连浩特—天津)、北线铁路走廊(库拉基诺—二连浩特—天津)、东线铁路走廊(包尔扎亚—珠恩嘎达布其—锦州/盘锦)、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乔巴山—阿尔山—扎鲁比诺)、滨海1号国际运输走廊(乔巴山—阿尔山—纳霍德卡)和莫斯科途经蒙古国至北京的高速铁路干线等。在现开行的中欧班列中,60%以上的班列途经内蒙古。

  从人文交流来看,内蒙古是中蒙俄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内蒙古和蒙古国双方求学、就业、就医、通婚等各种活动往来密切。同样,内蒙古与俄罗斯的人文交流也非常频繁,2016年,俄罗斯入境游客约60万人。

  这让内蒙古在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中拥有了独特的优势。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要通过扩大开放促进改革发展,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完善同俄罗斯、蒙古合作机制,深化各领域合作,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国家赋予了内蒙古要“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时代任务,内蒙古不辱使命,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大潮中。

  “主动融入新时期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全局,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于提升我区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全方位推进我区与蒙古国、俄罗斯的务实合作,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把内蒙古建成‘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枢纽具有重大意义。”内蒙古发改委西开处处长郝景说。

  乘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东风,以务实举措,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内蒙古紧紧抓住机遇,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不断提升政策支持力度。自治区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参与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沿边开发开放实施意见》等对外开放文件,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不断深化多层次协商会晤。近年来,我区与俄蒙两国地方政府和部门初步建立起了多层次互访和协商会晤机制,为各部门、各盟市开展与俄蒙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自治区政府与俄联邦5个地区建立政府间定期会晤机制,与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等13个地区和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等9个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锡林郭勒、通辽、赤峰三盟市与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东方省、肯特之间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开创沿边毗邻地区合作新模式;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扎门乌德自由经济区建立了定期会晤和协调机制。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 “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参与省区,自治区政府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分论坛。根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署协议、中蒙两国总理签署协议等成果,自治区确定了22项事项或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积极搭建各类合作平台。我区坚持把各类合作区建设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推动与俄蒙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园区功能逐步完善。满洲里建成进出口资源加工园区、国际物流产业园区、新国际货场;二连浩特建成矿山机械、建材果蔬等12个专业市场和9个进出口物流园区,2016年获批进口蒙古国熟肉制品、饲草及俄罗斯粮食;巴彦淖尔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利用蒙古国煤炭、铜等矿产资源,实现资源落地加工,年产值和销售收入均突破百亿元。

  ——跨境经济合作区扎实推进。2016年5月,签署了《二连浩特—扎门乌德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共同总体方案》,在扎门乌德建设内蒙古境外经贸园区,带动我区优势产业走出去。目前,中方一侧总体规划、产业规划、控制性详规已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工程已开工建设。

  ——互市贸易区开始运行。满洲里、二连浩特边民互市贸易区分别于2016年6月份、9月份投入运行;策克、满都拉互市贸易区正在建设中。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两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综合保税区建设实现新进展。2016年12月,全区首家综合保税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到目前已协议引进项目17项,总投资约28亿元。批复设立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 签约入区项目8个,总投资146.3亿元,达成意向项目5个。呼和浩特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工作也有序推进。

  ——会展平台效果显现。首届中蒙博览会于2015年10月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期间,共签署投资贸易合作协议、意向等166项,投资额达到1400多亿元。今年9月26日,第二届中蒙博览又将在呼和浩特市拉开帷幕。此外,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和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等其它会展平台也进一步推进。

  深入推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全力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各项科学务实的举措下,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硕果累累。

  设施联通得以加快推进——

  交通方面:满洲里—赤塔A—166俄联邦公路改造基本完工。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乌兰乌德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蒙古国南部矿区通往我境内的南向铁路、阿尔山—乔巴山铁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滨洲铁路电气化改造主体完成,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铁路宽轨联络二线开通,满洲里—伊尔施铁路开工建设,满洲里—赤塔电气化铁路改造年内建成通车。呼和浩特机场新增呼和浩特—乌兰巴托定期航线;包头机场开通包头—乌兰巴托临时航线;二连浩特机场恢复开通二连浩特—乌兰巴托航线。

  口岸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为4201万吨,同比增长29.0%。其中,对俄口岸货运量为1500万吨,同比增长3.8%;对蒙口岸货运量为2701万吨,同比增长49.1%。进出境客运量为315万人次,同比增长41.6%。乌力吉公路口岸已开工建设,额布都格、阿日哈沙特口岸获批常年开放,策克、甘其毛都、满都拉口岸延长开放时间。

  贸易畅通得以不断深化——

  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区积极推动具有优势的电力、建材、钢铁、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在累计外销蒙古OT矿电力44亿度的基础上,又续签2017年到2023年供电协议。在俄罗斯建设了满洲里龙森木业种养殖项目、呼伦贝尔都成矿业公司铁矿项目等项目,协议投资3.04亿美元;在蒙古国建成了蒙中水泥100万吨生产线,开工了内蒙古矿业集团矿产资源勘探项目、赤峰赤阳春公司新型建材项目等对蒙合作项目,协议投资6.3亿美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区同蒙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9.5亿美元,同比增长47.3%;与俄罗斯双边贸易额16.19亿美元,同比增长19.2%。

  进出境的中欧班列日渐增多。满洲里、二连浩特列入中欧班列口岸节点,乌兰察布列入主要铁路枢纽节点。2016年,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1202列,共8.1万标箱;而今年1—8月的数据,已直逼甚至超过去年全年。据统计,前8个月,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1137列,共8.5万标箱,货值222.54亿元人民币。

  资金融通得以持续扩大——

  今年上半年,我区与俄蒙双边本币结算实现了较快增长,全区对蒙人民币跨境收支58.6亿元,同比增长47.7%;对俄人民币跨境收支8.5亿元,同比增长42.4%;对俄卢布结算124.4亿卢布,同比增长10.6%。此外,内蒙古各商业银行已与俄蒙商业银行建立代理结算关系58个,开立金融同业往来账户156个,蒙方人民币境外参加行已覆盖蒙古国所有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总行已正式批复外汇交易中心推出人民币对蒙图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业务。

  民心相通得以全面拓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直以来,内蒙古坚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不断拓宽与俄蒙人文交流合作领域,汇聚和释放文化促进开放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在教育方面,我区在锡林郭勒盟设立了对蒙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在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38期汉语培训班,与蒙古国文化科学部签订了蒙古国学生来华学习协议,每年为蒙古国来我区就读的留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1200多万元;2016年,全区接受来华留学生3666人,新增7所接受来华留学生的学校。

  在科技方面,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和蒙古国科技基金委4次来访我区交流学习,探索成立了满洲里市首个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推进“中俄科技信息数据平台”建设;举办了14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积极推进“中俄科技信息数据平台”建设。此外,内蒙古农业大学和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农学院合作开展“中俄双峰骆驼基因资源的收集及开发利用研究”项目。 在医疗卫生方面,根据《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与蒙古国传统医学科学院签订合作建立医疗机构协议》和《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意向》,我区每年接收蒙古国30名卫生医护人员来院进行医疗培训。持续加大收治蒙古国、俄罗斯患者力度,年均超过3万人次。组织医疗队、志愿者赴蒙古国开展义诊,每年诊疗约1万人次,并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二连浩特与扎门乌德市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对前来就医的蒙古国患者减免20%的医疗费用。开展复明慈善行动,未来3年内,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将为100名蒙古国患者提供免费白内障手术服务。此外,自治区卫计委与蒙古国加强传染性疾病防控合作交流。 在旅游合作方面,满洲里市边境旅游区升级为5A级景区,开通了“满洲里—西伯利亚号”中俄跨境旅游专列,成立了“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

  在文化方面,我区就音乐戏剧交流、声乐培训和考古等方面与蒙古国开展了多项合作,并在呼和浩特举办了内蒙古·蒙古国文化周,通过与俄蒙的文化交流合作,更好地推广中国文化走出去,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良好氛围。

  在智库方面,2016年9月份在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了中蒙俄第二届智库论坛,会上,自治区中蒙俄合作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设施联通让我们心之所向无远弗届,贸易畅通让我们“走出去”的步伐行稳至远,资金融通让我们对外开放的动力十足,民心相通让我们的世界朋友圈日新日盛。今天的内蒙古,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发力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阔步前行。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