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鹤岗市委书记 张恩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认真

原标题: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字上下功夫

鹤岗市委书记 张恩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尤其需要在认真上狠下功夫。

要在“学”上下真功。“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中央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行为。“学”要注意把握真学与假学、真懂与假懂、真信与假信的关系。真学是普遍地学、认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原滋原味地学;假学是大而化之的学,形而上学的学,是为了装门面的学。真懂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的懂,是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假懂是一知半解,生搬硬靠。真信是发自内心的信,是心口合一、知行合一;假信是口是心非,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是“两面人”。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要想做到“真学”,就要普遍地学、突出重点地学,系统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黑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悟,从学习中找方向,找方法;就要分类施教,有针对性、有侧重地学习,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实现学习教育的差异化、精准化、具体化;就要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借助“互联网+党建”、动漫教材、领导领学、送学上门、微党课等学习手段,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就要更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努力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达成共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思想层面拧紧“开关”、开足“马力”。

要在“改”上动真格。“不破不立,不止不行”。新时期我们都共同面临着诸多问题,中央明确指出,摆在我们全党面前共同的问题,就是“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我们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不断发现和改正自身和工作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待问题要有鲜明的态度和决心,不能回避矛盾和问题,这无助于问题解决。“两学一做”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不断增强自我修复能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毫不留情直面问题,勇于揭短亮丑,发现解决问题,下苦功真功真改问题,不留“小尾巴”、不留“后遗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要想做到“真改”,不仅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做到自我诊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也要借助外力,搭建改的大平台,创造改的大环境,营造改的大氛围,督促和约束自身整改。今年我们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同步启动了“学讲话、走新路、改作风、促转型”活动,通过“万名干部下一线、百家单位学经验”,推行“一线精细工作法”,组织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挖“病原体”、找到“动力源”、重塑“新形象”。目前,已着力整改了基层基础“不强”的问题,在党务工作者配备、场所建设、提高基层干部补贴待遇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着力整改了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推动了调查研究、重大决策、工作督办、改革创新、锤炼本领、监督考评等各项工作到一线去寻找答案;着力整改了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出台了《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报备办法》《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实施细则》《鹤岗市“三会一课”登记制度》等,进一步释放和增强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创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要在“做”上见真章。“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做是做合格党员、做“四讲四有”式的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就要毫无私心地做、一心一意地做。中央已明确提出了“四个合格”的标准,我认为,合格党员标准越到基层应越具体,特别是到支部更要好记忆、易操作、接地气。明确了具体的合格党员标准就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就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按照这一标准去“真做”,这才是关键。当前鹤岗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攻坚期,通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推动转型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四大战略,“绿色矿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外贸物流、战略新兴”五大产业建设中,加班加点,奋战一线,不讲条件,不讲代价,创先争优做表率、建功立业展风采。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增幅较大,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健康发展,GDP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连续四年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回升,进出口总值增长376%,全省排名第一。

毛泽东同志讲,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我们认为,只有真学、真做、真改,才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最好标准,才能真正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