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8/8Plus评测:你真的甘心笑着扮演X的配角?


来源:凤凰数码

9月12日,Steve Jobs Theater地下,库克早早甩出了「One more thing」大招。iPhone X横空出世,史称“iPhone 8配角惨案”。毫无疑问,

9月12日,Steve Jobs Theater地下,库克早早甩出了「One more thing」大招。iPhone X横空出世,史称“iPhone 8配角惨案”。毫无疑问,十周年的苹果秋季发布会,iPhone X是绝对的主角。不过作为常规升级的iPhone 8/8 Plus,也充分展示了金牌配角自我修养。

虽说是配角,但考虑到iPhone X大概率的缺货以及延期交付,暗中观察的iPhone 8微微一笑,已悄然拿下一部分果粉的荷包。恰如《趁早》里的那句歌词:我可以永远笑着扮演你的配角。(点击视频观看Eva、Erva演唱Live)


·- 1 -·


「外观:双玻璃镜面回归」

iPhone 8采用双玻璃前后面板+7000系铝合金中框结构,苹果说:“这是迄今最坚固耐用的玻璃面板。”

我们可以把这看为是对iPhone4/4s的致敬,也是工业设计上的一种回归。这种回归不仅体现在外观上,也有为功能性(无线充电)考虑的因素。

iPhone 8只有黑白金三种颜色,去年Jet Black的灵光一现让我觉得有点可惜。不过玻璃不同于金属的光泽感,至少让背面增加了不少辨识度。

铝制中框采用磨砂处理,但三明治的结构仍然能感受到良好的一体性。iPhone 8玻璃与中框的连接处十分紧密,即便结构有变机身依然能保持IP67级别防水。

一个事实是,iPhone 8的外观从iPhone 6开始就基本定型了,中间还穿插着6s和7两代产品。如果没有iPhone X全面屏“吸引火力”,我不敢保证这样的老容颜是否还能取悦用户的审美。

iPhone 8机身厚度增加0.2mm,不过之前7的保护套仍然是配。重量也有所增加,8 Plus甚至突破了200g。背面只有iPhone标志没有其他小字,整体看上去更加通透简洁。


·- 2 -·


「屏幕:True Tone知冷暖」

屏幕尺寸方面,8/8 Plus没有变化,依旧是4.7/5.5英寸。两种机型均配备原彩、广色域P3显示,支持3D Touch压力感应,采用方防油渍防指纹涂层。

True Tone这项屏幕色温自动调节技术,已经在iPad上成熟应用。True Tone的实际效果也显而易见,在不同光线条件下,动态调节的白平衡让观感更舒适。举个通俗的例子,就相当于一张白纸放在暖光灯下,纸面反射出来的颜色也是偏黄的。True Tone就是在模拟还原这种观感。

其实相比采用IPS技术的LCD,我更期待iPhone X上的OLED材质。iPhone 8的对比度为1400:1,而iPhone X则是1000000:1,不可否认OLED具备很多天然优势。


·- 3 -·


「充电:无线和快充都来了」

无线充电这项诺基亚还在巅峰后期就推出的技术,如今终于在iPhone 8上实现。这可能也是老用户去更换iPhone 8最大的驱动力之一。事实上,在换用玻璃背板之后,无线充电的加入理所当然。对于苹果来说,这并不存在什么技术门槛。

Qi也是行业里应用最广泛的标准之一,淘宝上众多第三方充电板、诺基亚Lumia原装配件、宜家400多块钱的台灯、星巴克咖啡的桌台,都是Qi标准联盟成员。这或许也是苹果没有第一时间推出AirPower的原因。

无线充电有个好处,就是你不用再费劲找Lightning线了。相信支持Qi的充电宝,甚至共享无线充电台已经在融资的路上。至于充电效率,目前还无法达到快充级别。苹果说将在今年稍后推出免费软件更新,实现高速无线充电功能。

戴套也基本没有问题,几毫米的手机壳厚度不会影响无线充电。不过如果要用磁吸式车载支架,那么贴在手机背面的金属片会导致无线充电失灵。作为苹果全家桶患者,我更期待明年发售的AirPower充电板,可以同时为iPhone、Apple Watch、AirPods充电盒(新款)充电。

苹果对于快充的定义是“30分钟充满50%”,其实去年的iPhone 7也支持快充。不过需要另配USB-C转Lightning原装线,以及MacBook的大功率适配器,整套成本还是蛮高的。具体的无线与快充效率我们将单独另开一篇数据评测。

·- 4 -·


「摄像头:1200万像素应万变」

从iPhone 6开始就是1200万像素,一直用到了iPhone 8这里。虽然像素数值没有变化,但感光元件面积更大。摄像头依旧凸起,抛弃一体化机身后仍然用金属圈包裹。

搭载双摄的iPhone 8 Plus,在人像虚化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人像光效模式。遗憾的是,同是双摄的iPhone 7 Plus即使升级到iOS 11,也无法支持人像光效。因为还要通过A11 Bionic的相关算法,才能处理光线信息并分析人脸数据。

事实上,我对这种影楼效果并不是很感冒,算是多了一种好玩的照片光效编辑。但从技术层面看,短期内Android阵营的双摄应该很难copy。视频拍摄方面,iPhone 8支持4K@60fps、以及1080P@240fps慢动作视频。

△室外光线充足

△室内弱光环境

△微距

△夜拍效果

△角度与构图

△人像舞台光效

△五种光效模式

iPhone 8/8Plus一如既往带来优秀的拍照素质,其实对于普通用户来讲可能并不太能感觉到提升。所以这里主要讲一下新的「人像光效模式」体验,一共5种效果。1、自然光:就是之前的虚化;2、摄影师灯光:主体表面加亮;3、轮廓光:主体明暗度加强;4、舞台光:背景黑化;5、单色舞台光:主体一起黑白。

人像光效实现起来肯定不像我说的这么简单,这也是为何我认为短期内友商模仿不了的原因。其实我个人还挺喜欢舞台光这个效果,不过单色舞台光总觉得有点遗像的感觉......

·- 5 -·


「处理器:A11 Bionic秒天秒地」

iPhone 8/8 Plus唯一能不输iPhone X的,就是雨露均沾的A11 Bionic 仿生芯片了。A11在架构上采用两个性能大核、四个效能小核,GPU、ISP、视频编码芯片都是苹果自主设计。其实我一会没搞懂SoC是如何仿生的,所以我们还是直接跑个分吧。

RAM方面iPhone 8是2GB,8 Plus则是3GB,所以后者的综合分数更高一些。通过GeekBench 4跑分结果可以看到,A11 Bionic单核成绩提升明显。更让人惊叹的是多核性能,相比A10 Fusion几乎有着Double的提升,直接超过一万分。

GPU这次苹果没选Imagination,而是玩起了全自主设计。我试玩了《Freeblade》这款游戏,除了机身有些发热外,在面对高强度图像处理时A11毫无压力。《AR Dragan》《ZG:Revenant》等AR小游戏体验感也不错,我甚至一度沉迷其中,在旁人眼里看上去像个傻子。AR生态方面我还是希望能偶先从游戏领域爆发,目前我们也能感受一些AR应用场景,例如宜家的虚拟摆放、或者Bose音箱的结构爆炸图。


·- End -·


「值不值得买」

你问我iPhone 8/8Plus买哪个?我当然选择iPhone X呀。不过从商业角度来看,“配角”iPhone 8/8 Plus才是销量主力,并且是苹果营收以及股价的关键先生。

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iPhone X就像是女神,但最终你还是娶了勤俭持家的iPhone 8进了门。特别是在女神非常高冷的情况下,面对iPhone X大概率的缺货与延期交付,大多数用户还是会选择iPhone 8/8 Plus白首偕老。

其实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角度刁钻的思路,也是我个人决定是否购买一款产品的准则。不是性价比也不是装逼属性,而是「真实服役年限」。例如最早推出的12.9英寸iPad Pro,两年了依然不比最新的10.5差。还有大疆Mavic Pro,时隔一年也只是多了个铂金桨叶(虽然我没时间飞)。

所以我想表达的是,如果iPhone 8/8 Plus对于你来说是可以用上两三年不换的产品,而且又能抵御住来自iPhone X的虚荣心诱惑,那么早买早享受没毛病。如果说iPhone X代表着未来十年的方向,那么iPhone 8则是对于过去十年最温柔的总结。

[责任编辑:蓝濋馠 PX061]

责任编辑:蓝濋馠 PX06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