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中候补外出赴宴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中候补外出赴宴撰文| 李游又是周六(9月23日)。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本想睡个懒觉,没成想,中央纪委官网又更新了,项俊波、

原标题: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中候补外出赴宴

撰文| 李游

又是周六(9月23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本想睡个懒觉,没成想,中央纪委官网又更新了,项俊波、莫建成被同日“双开”。

两人的“双开”通报,都有看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审批权和监管权;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莫建成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和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多次外出接受宴请。

△中央纪委官网截图

△项俊波(左)和莫建成(右)

中央委员会又两人被“双开”

中央纪委这个周六“双开”的两人,一人是中央委员、一人是中央候补委员,没落马前,在省部级官员中也是佼佼者。中央委员会成员,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此前介绍过,他们是中央决策最核心的那一圈,五年前选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总数不超过400人。

△项俊波简历

△莫建成简历

但凡中央委员会成员的“双开”通报,都有这么一句“身为中央委员”或“身为中央候补委员”,以此开头论述落马老虎的违反六项纪律之外的其他问题。

比如,项俊波身为中央委员,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政绩观扭曲,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比如,莫建成身为中央候补委员,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这其中,“双开”通报被明确指出“政绩观扭曲”,项俊波是第一个。此外,国家体育总局在原副局长肖天落马后,曾召开全国体育系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表示着力解决金牌至上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导致的种种问题。

两人的通报中都有“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这一句。不同的是,莫建成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作为中央纪委前哨,莫建成如此实在让人意外。

中央纪委调查自己人更快

同日被“双开”的这两人,并非同日落马。

项俊波,4月9日14时30分落马。

莫建成,8月27日13时整落马。

中央纪委此前曾透露过,“双开”通报发布与中央纪委抓人之间的时间差。当时是以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为例,上午中央纪委办案人员接到出差通知,拖起放在办公桌旁的行李箱,跟同事们一起赶到机场,当晚7时2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

从落马到“双开”的时间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客观觉得,在对“自己人”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莫建成的调查更快。

莫建成2015年12月从江西省委副书记岗位赴京出任该职,是十八大后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就在他入京前,中央纪委举办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王岐山出席并讲话,强调“派驻机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莫建成的“双开”通报发布之前,中央纪委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综述文章中提到了莫建成。文章称,莫建成被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刀刃向内、铁拳“清理门户”的一个缩影。

据披露,截至2017年1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7900人,涵盖各级纪委、巡视组、派驻纪检组等。

部长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权

再来看看,中央纪委查出的具体问题。

△项俊波

项俊波被指“为谋取个人政治利益,滥用审批权和监管权”。

项俊波落马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长篇讲话全文发布。其中关于金融监管和反腐的论述信息量巨大,比如“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以及“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机构问责、监管问责和对监管者问责”。该文发出后,媒体分析称,上述言论或有针对性,指向项俊波。

通报中涉及谋取个人政治利益的,项俊波是第一个。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就提到: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看来,项俊波就算得上“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他在谋取个人政治利益的同时,还在员工录用、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权钱交易的同时,还搞权色交易。

项俊波也是落马老虎中又一个搞迷信活动的。22日被“双开”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长期搞迷信活动”。十八届中央委员黄兴国,最近被披露,为求去掉“代理书记”的“代理”,听信风水先生,关了天津市政府大院的西北门。

参加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赴宴

如开头所说,莫建成的通报也有看点。

△莫建成

这又是一个为子站台的落马官员,通报称,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十八大以来,这样的官员不少了。比他早一日被“双开”的王三运也存在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问题,通报写的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但在《巡视利剑》中王三运被指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说的就是他自己的儿子和两个外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注意到一点,“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财政部有关业务部门工作”。莫建成不是第一个有此问题的驻部纪检组长。曾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的曲淑辉,也被指“未按照党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长期干预和插手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相关工程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按照王岐山的要求,派驻机构应当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

最后再来说中央纪委对莫建成通报的第一条——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和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多次外出接受宴请。中央“两委”是指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简称即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

针对新一届的中央“两委”委员,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央纪委要抓住产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这个重点,把好政治关、廉洁关。

不知道,通报所说的“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和中央‘两委’人选考察期间”具体时间是什么。但在此关键节点,多次外出接受宴请,背后的故事引人期待。

资料| 中央纪委官网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责任编辑:罗潇 PN130

推荐
保监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被双开 http://p3.ifengimg.com/a/2017_38/71c352dae5926f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