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代皇帝削兵权皆失败 为何宋太祖杯酒释兵权获成功


来源:凤凰历史

赵匡胤之所以在“杯酒释兵权”上顺利,成功解除政权威胁,主要原因是,他没有给大将们取命的“毒酒”,而是给了他们香醇的“美酒”,所以释兵权释得平安无事,皆大欢喜,这充分显示了赵匡胤在政治上杰出的御人之术。

核心提示:赵匡胤之所以在“杯酒释兵权”上顺利,成功解除政权威胁,主要原因是,他没有给大将们取命的“毒酒”,而是给了他们香醇的“美酒”,所以释兵权释得平安无事,皆大欢喜,这充分显示了赵匡胤在政治上杰出的御人之术。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帝国的脸谱,原题:《五代皇帝削兵权皆失败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为什么成功了?》

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代的皇帝削弱节度使的权利都没成功,而宋太祖赵匡胤用“杯酒”就成功了,这是为什么呢?要考量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为什么能够成功,首先得了解赵匡胤这个“杯”子里到底装的是什么“酒”,是兔死狗烹的“毒酒”,还是香醇可口的“佳酿”?

赵匡胤自己就是通过兵变夺取的政权,所以,他对军人掌权过大有着深深的忌惮,尤其是他上位之初,就暴发了李筠和李重进等两位节度使的叛乱,更加深了他对这个问题的忧虑,也更增加了他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如何让自己的位子更加稳妥牢靠,如何消除五代以来不停重复上演的兵变,这是他上位后要做的头等大事。

凡有大事,赵匡胤就会想到赵普。所以,961年,也就是赵匡胤登上皇位的第二年,七月的一天,他专门找来赵普,问他唐末以来,五十年间换了八姓十二个皇帝,如今我得天下,如何长久?赵普提出的对策是:“稍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于是,赵匡胤依计而行。

赵匡胤的“释兵权”其实是分步实施的。他先从比较疏远的将领开始,如张光翰、赵彦徽、慕容延钊、韩令坤,这四人既不是他的义社兄弟,也不是跟随他时间很长的,甚至私交也不很深厚。因此,对于他们,手段相对简单一点,但虽说简单,不过也没有亏待他们,先是,张光翰、赵彦徽分别罢去侍卫亲军司马军和步军都指挥使职务。接着,免去了慕容延钊的殿前司都点检一职,随后免去韩令坤罢侍卫亲军都指挥使职务。对这些人,都作了较好安排,一律到各地任节度使,加使相头衔,给予极高的礼遇。

对于他那些义社兄弟,赵匡胤的手段柔和一些。961年秋的某日,赵匡胤叫来石守信、王审琦等义社兄弟和开国功臣,大家一起喝酒。喝着喝着,赵匡胤忽然不乐起来,大家问何故,赵匡胤说,假如不是你们出力,我怎么会有今天,你们的功劳,我当铭记。只是如今做了皇帝,却老是睡不好觉。大家又问何故。他说,这原因,你们自然知晓,做皇帝威风八面,谁不想做?大家吓得立马跪倒,当面表达忠心。赵匡胤接着说,你们忠心耿耿,我不怀疑,但如果你们的下属贪图荣贵,到时候将黄袍披到你们身上,那时就由不得你们了。

这下可把大将们吓死了,赵匡胤话里有话,明显有猜忌,一旦皇帝开始猜忌,那说莫说荣华富贵,就是卿卿性命也难保。因此,他们磕头如捣蒜,请皇帝指明出路。赵匡胤见时机成熟,就直接说,人生短暂,有功劳不如有富贵,你们何不解去兵权,置产立业,为子孙谋福,又多买歌儿舞女,安心享受,这样,你们快乐,我也安心。

于是,石守信、王审琦等大将第二天就上书称病,请求解去兵权。赵匡胤立即同意他们的请求,同时,赏赐他们大量珠玉钱财,授他们节度使官衔,又与他们结为亲家,把长女嫁王审琦的儿子,次女嫁石守信的儿子,安排弟弟赵廷美娶张令铎的女儿。这就是“杯酒释兵权”。

赵匡胤之所以在“杯酒释兵权”上顺利,成功解除政权威胁,主要原因是,他没有给大将们取命的“毒酒”,而是给了他们香醇的“美酒”,所以释兵权释得平安无事,皆大欢喜,这充分显示了赵匡胤在政治上杰出的御人之术。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