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城进行时——“创城套餐”让实事落地,市民受益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创城进行时——“创城套餐”让实事落地,市民受益 “创城套餐”让实事落地,市民受益 ——乌鲁木

“创城套餐”让实事落地,市民受益

——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五

1

7月26日,在五一路与长江路交叉路口,长江路片区管委会文明交通出行志愿者搀扶一位老人过马路。(资料图片)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唐红梅贾梦妍)的哥代江华认为,创城带来交通环境、交通秩序的改观;小学生杨喻淇认为,创城让她每天走的街道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外来务工人员潘强认为,创城让社区环境卫生越变越好;交通志愿者努尔古丽·阿布都热依木认为,创城让更多行人、车辆文明出行;环卫工热比古丽·依马木认为,创城让她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因为创城,城市面貌更美好,居民生活环境更干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不断推出“创城套餐”,让更多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实事落到实处,让市民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

从2011年3月市委市政府根据乌鲁木齐发展定位,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到2014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再到现在创城的攻坚阶段,乌鲁木齐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全国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

创城带来交通状况越来越好

“现在交通状况越来越好了,违规行驶的少了,文明出行的多了……”水磨沟区交警大队交警潘有良说,随着乌鲁木齐创城工作的有序开展,乌鲁木齐市的交通环境、交通秩序有了极大的改观。

立足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便利、畅通、安全、文明、和谐的优良交通秩序。乌鲁木齐市自2014年至今,全面开展了“文明交通出行”活动。

截至去年,共出动交警20800人次、协警55840人次,文明劝导志愿者18.6万人次,现场教育劝导30万人次,处罚17.4万人次,处罚金86.9万元。

市88小二年级学生杨喻淇每天都要经过碱泉街。

过马路时大人小孩都自觉等待绿灯,是她心中的创城。

努尔古丽·阿布都热依木从2011年起就在做交通志愿者,她经常在南湖北路各十字路口做交通志愿者。

在她看来,现在车辆随意变道、闯红灯的减少了,行人闯红灯过马路的更少了,这让她的工作更为轻松。

创城让市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创城,是环境日渐改善、秩序逐步优化、人民持续受益的过程,比如评价一座城市是不是幸福宜居,靠的不是说,而是群众的真实感受。2015年,“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揭晓,乌鲁木齐跻身其中。创城,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城,让乌鲁木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

环卫工人热比古丽·依马木在喀什西路片区工作了9年。随着创城的深入人心,53岁的她工作起来越来越轻松。市民的素质在提高,环境卫生整体好转,市民也很少随地乱扔垃圾,有些市民看到地面的垃圾,也会主动帮忙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随处可见的能让环卫工人取暖、歇脚、餐饮等力所能及的生活服务保障的“爱心暖屋”,让热比古丽·依马木暖了心。

八钢闪电舞团是平均年龄54岁的一支舞蹈队。该舞团负责人侯玉新说,现在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出门见绿,广场游园增多,很多居民都愿意出来活动,在舞团的带领下,每天早上都会带动身边居民跳舞和做健身操,将《中国人的宣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改编成了舞蹈。

四川人潘强来新疆快十个年头了,目前居住在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创城开展以来,社区下大力气进行了废旧设施改造、违章占道经营治理等,并重点关注了社区环境卫生的整治,取得的成果惠及了广大居民。

创城改变了城市面貌、公共服务品质、居民生活质量,也让城市居民的归属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

中亚南路街道团结新村草根宣讲员潘国范说,一个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单靠政府完成的,作为普通市民,有责任当文明城市建设的示范者和传播者,也许个人能做的都只是小事,但只要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自己的言行文明起来,就能为文明城市锦上添花。

德耀中华

用行动践行“文明家庭”的内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