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也玩VR?“绿博会”上的农业“黑科技”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农业也玩VR?“绿博会”上的农业“黑科技”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22日电(记者杨喆)虚

原标题:农业也玩VR?“绿博会”上的农业“黑科技”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22日电(记者杨喆)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技术让你在家也能体验“种地”,无人机让农业植保进入“飞天”时代,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则让农田监测更加便捷……

  记者在22日于哈尔滨召开的第五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上看到,农业领域的“双创”催生了大量农业“黑科技”,“智慧农业”已成为农业发展的新潮流。

  在绿博会现场,哈尔滨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现场观众展示了VR种玉米的过程。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显示,从开垦到播种再到收获,利用VR技术,人们可以在一个虚拟的农场中体验种地乐趣。

  爱威尔科技行业合作部总监赵烨介绍,除了体验虚拟种地,VR与AR技术还可以被用在农业知识科普、AR农产品溯源系统、VR农业电商等多种场景。

  “未来我们可以建立农业虚拟现实系统,在其中模拟农业生产环境,为农业管理与决策提供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姜峰说,“病虫害爆发了怎么办?洪灾来了有什么影响?这些都可以利用虚拟现实与人工技术模拟出来,从而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除了虚拟现实技术,在绿博会现场,一架小型无人机盘旋在会场上空,吸引了众人目光。

  哈尔滨腾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宇指着地上的一架大型无人机向记者介绍,这种植保无人机可实现无人喷洒农药、叶面肥作业,每次飞行60分钟,单次作业面积可以达到一公顷。

  “除了喷洒农药化肥,无人机还可以被应用在农田监测、航拍等领域。”张宇说。

  与虚拟现实及无人机类似,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农业监测、防控系统,也为农业生产增添了“科技味儿”。

  在黑龙江云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台前,电脑屏幕上的几个窗口实时显示着黑龙江省兰西县、五常市等地一些农田作物的生长情况。点进一个窗口,当前农田的环境温度湿度、土壤水分以及作物的名称、播种与采收时间等数据一目了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