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石榴首席法务官宋永存:科技重塑供应链金融信用链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嘉石榴首席法务官宋永存:科技重塑供应链金融信用链   9月21日,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峰会顺利

原标题:嘉石榴首席法务官宋永存:科技重塑供应链金融信用链

  9月21日,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峰会顺利召开,嘉石榴首席法务官宋永存受邀出席,并参与主题为“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圆桌讨论。时下,围绕金融科技的话题层出不穷,乐观派认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业,正面临科技创新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当然这种观点随即遭到保守派的反驳:金融与风险共舞,属于国家强监管领域,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还只是辅助性的,谈颠覆为时尚早,更何况从体量上看,现有的金融科技企业在规模上与传统金融机构体量相比,难望其项背。

1.jpg


  乐观派和保守派争论不休,此次圆桌讨论环节,主办方以“科技让金融更美好”为主题,邀请行业领先人物展开讨论,用意明显。嘉石榴首席法务官宋永存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科技的看法。作为一名传统金融领域的老兵,在加盟嘉石榴试水互联网金融前,宋总曾在新华人寿、中融国际、嘉实资本等知名企业从事法律合规管理工作,从业领域横跨保险、信托、基金等传统行业,在传统金融领域可谓身经百战。宋总表示:“当下的金融科技创新,给传统金融确实在某些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要谈颠覆有点言过其实。诚然科技领域有相当的人才储备,但是在传统金融领域,人才积累也很强大,并且最重要的,从事各种类型的金融业务都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做支撑,而资金实力恰恰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所以,与其说金融科技创新,对传统金融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不如说科技赋能金融来得更准确。”

  当然,宋总坦言在金融业务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尤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有助于提高平台对产业链的管理水平和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嘉石榴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是一个极佳的例证。脱胎于老牌基金公司嘉实基金的嘉石榴,本身即带有强大的金融特质,经港股上市公司卓尔集团(hk02098)战略控股后,嘉石榴从开放式的资产获取,开始向卓尔体系内聚焦。嘉石榴协同所属卓尔金融服务集团其他兄弟业务板块,对核心企业的外延做了延展。具体表现为:卓尔金服以卓尔集团旗下“核心商圈”、“交易所”、“电商平台”为主题,围绕其上下游的商户展开供应链金融服务。上下游商户间的贸易信息、资金流、物流等在卓尔集团体系内形成闭环运作,由此卓尔金服可以介入到供应链交易的各个环节,从交易数据中进行分析及预判,有效地将风险控制前置。”

  在行业清理整顿的宏观政策背景之下,互联网金融领域多数业态处在收缩阶段,供应链融资却在逆势上扬,焕发活力。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作用下,供应链体系的“去中心化”正在发生变革。原本供应链金融的本质在于信用融资,而通过运用科技技术,相当于给供应链金融的信用链进行了一次重塑。

  宋总表示:“供应链金融业务一开始是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互联网金融企业要想分好一杯羹,核心在于建立自己的壁垒。相比传统金融机构纯粹提供资金而难以管控供应链,在业务开展上备受掣肘。嘉石榴借助卓尔金服板块间的联动效应,依托卓尔集团打造的生态圈,借助各商户在平台上长期沉淀的交易数据,在供应链管控方面能动性更高,控制力更强,而这已经成为嘉石榴所独有的,无法被外界超越的业务壁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