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一八后关东军欲归还张家财产 张学良如何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军就强占了大帅府,并进行了肆意的劫掠与破坏。在封存了张家的财产后,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打算将这些财产还给张学良。但张学良拒绝接受这些财产。他让人告诉本庄繁:“要还的话,你应该把东北还给中国。”

核心提示: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军就强占了大帅府,并进行了肆意的劫掠与破坏。在封存了张家的财产后,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打算将这些财产还给张学良。但张学良拒绝接受这些财产。他让人告诉本庄繁:“要还的话,你应该把东北还给中国。”

张学良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白昕,原题:“九一八”事变后的沈阳:日军在大帅府内炫耀战绩

日军在大帅府内合影炫耀战绩成侵略罪证

“九一八”之夜,屈辱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的残历碑上写得分明。这段国难史,与沈阳城的大街小巷有着扯不断的联系,有的留有印迹,有的已无踪可觅。9月17日,在“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沈阳知名收藏家、沈阳晚报文史顾问詹洪阁首次曝光珍贵历史图片,透过侵华日军随军摄影师的镜头,还原“九一八”事变后的沈阳城,这些图片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血腥侵略不可抵赖的罪证。

日军在大帅府内合影炫耀战绩

当天,詹洪阁首次公开了两本日军写真册,分别是《昭和六、七年满洲出动纪念》和《昭和六、七满洲事变朝鲜军出动纪念写真帖》,这两本写真册内的照片都是当年日军的随军摄影师拍摄的,其中重点收录了“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沈阳城拍摄的照片,而日本军人以记录和炫耀方式拍摄下来的写真照片,已经成为他们血腥侵略不可抵赖的罪证。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中发现了两张日军在张氏帅府内的合影,这两张照片的合影地点分别是帅府的门前和大青楼前,照片的日军一脸的得意。而图片说明是张学良官邸。

“当时东北最高军政长官的私宅尚被日军肆意抢掠,平民百姓的命运更是可想而知。”詹洪阁表示,在“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军就强占了大帅府,并进行了肆意的劫掠与破坏。在封存了张家的财产后,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打算将这些财产还给张学良。但张学良拒绝接受这些财产。他让人告诉本庄繁:“要还的话,你应该把东北还给中国。”

写真册内还收录了一张日军在沈阳城内示威行军的照片。此外,“九一八”事变后,为制造恐怖气氛,日军在沈阳城门旁架起了机枪,并增加岗哨对进出城百姓进行严格的检查,这些内容都通过照片的方式呈现出来。

提起咱沈阳的老饭店,很多老沈阳最先想到的是鹿鸣春。不为人知的是,“九一八”事变后,在沈阳人心目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鹿鸣春遭到了日军的强占。

詹洪阁表示,根据写真册内的图片,“九一八”事变后,鹿鸣春一度被步兵第77联队强占,为了炫耀战绩,日军甚至还拉来鹿鸣春创始人王星垣来合影。在照片中,与得意洋洋的关东军士兵们相比,王星垣的神情显得很无奈。此外,日军还特意拍下鹿鸣春的招牌,并将照片收录在写真册内,其险恶用心可见一斑。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介绍,当时,鹿鸣春饭店在沈阳乃至辽宁都非常有名,是沈阳餐饮届的龙头,也是社会政要、名流、商界人士汇聚之地。值得一提的是,鹿鸣春饭店一号包房是沈阳“爱国小组”和东北抗日义勇军的联络地点之一,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秘密活动站,是考虑到这里作为上流社会的活动场所,开展党的地下活动比较安全。当时的一号包房紧邻着南市场大街,推开窗子就能看见市井喧嚣,便于观察各类人员走动。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