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参22|军事博弈新制高点:这些技术可颠覆实力对比


来源:凤凰军事

颠覆性技术对军事领域的颠覆徐秉君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快速推进,颠覆性技术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将其应用于经济、军事、生活等领域,特别是在军事领域,颠覆性技术不仅颠覆已有的战争规则,而且

颠覆性技术对军事领域的颠覆

徐秉君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快速推进,颠覆性技术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并很快将其应用于经济、军事、生活等领域,特别是在军事领域,颠覆性技术不仅颠覆已有的战争规则,而且对作战理论、作战样式、军队组织结构、军事制度等产生颠覆性影响,甚至于引发新的军事变革。

何为颠覆性技术?

尽管颠覆性技术被炒非常火热,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一般认为,颠覆性技术是一种另辟蹊径、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途径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可能是全创的新技术,也可能是基于现有技术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应用。1995年,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在他的《颠覆性技术的机遇浪潮》一书中,首先提出颠覆性(disruptive)技术的概念。1997年他又《创新者的困境》一书中,首先提出维持性(sustainning)创新和颠覆性创新。维持性创新是企业沿着既有技术和产品的改进轨迹逐步向前推进;颠覆性创新则是创造与现有技术完全不同的新技术,创造更为简单、更加便捷与更廉价的产品。

在军事领域,颠覆性技术是指打破一定时期军事力量均势,革命性、压倒性地改变军事竞争双方作战力量对比,并能产生颠覆性结果的的技术。颠覆性技术,关键在于颠覆性创新,是基于原始技术的一种创新,并将创新出的新概念、新原理转化为实践运用的关键技术。

颠覆性技术创新特点

将颠覆性技术改为颠覆性创新,其本质还是在于由创新而导致的颠覆性变化,从而使战场或市场发生颠覆性改变。这种颠覆性创新在军事领域的特点尤为明显。

一是前瞻性。颠覆性技术往往是基于已有技术的一种整合与创新,那么整合与创新是前提,但必须要着眼于未来的战场,这种前瞻性思考的重点,就是利用现有的技术寻求新的突破,也就是颠覆性创新,从而对未来战场产生颠覆性效果。

二是引领性。颠覆性技术就是打破原有的技术,在构成创新的基础上具有引领作用。技术创新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在技术前沿探索,其核心特征是不确定性,本质上是个试错的过程,任何创新技术实际上都是在尖端探险,因而颠覆性技术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

三是破坏性。创新最本质的意蕴是破坏性建设。从哲学上讲,就是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从经济学上讲,这种破坏性的“新组合意味着对旧组合经过竞争而加以消灭。”从军事方面来看,颠覆性技术的破坏力超乎人们的想象。因此,当颠覆性技术应用于战争后,便会直接导致颠覆性毁灭。

颠覆性技术对军事领域的颠覆

1、对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颠覆。颠覆性技术首先引起变化的往往是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毫无疑问,经过颠覆性创新而形成的颠覆性技术,往往被首先应用于军事领域。纵观人类战争史,从冷兵器战争到热兵器战争,再由机械化战争到信息化战争,之所以能够被清晰划代,主要是以颠覆性技术打造的主导性武器为标志的。如冷兵器时代的大刀、长矛;热兵器时代的火药、枪械;机械化战争的飞机、军舰、坦克、大炮、原子弹;信息化战争时代的计算机、网络、卫星、预警机、核常导弹、空天飞机、定向能武器、高超声速武器等。

2、对传统作战理论与观念的颠覆。颠覆性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作用发生着根本改变。从近几场带有高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战争特征的局部战争来看,以颠覆性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已经成为战场的主力军,并在战场上发挥着机械化兵器所不能替代的主导作用,从而也导致传统作战理论与观念发生颠覆性改变。

3、对战争规则与作战方式的颠覆。颠覆性技术直接应用于现代战争,不仅大大提高作战效能,而且使得战争规则与作战方式也发生根本性改变,从而导致战争的目的也发生了改变。如以往的战争是以争夺领土、资源、建立势力范围、或者重建势力均衡为目的,而现代战争则转变为通过精准打击来摧毁打击对象的经济基础和战略目标,最终摧毁打击目标国的国家意志。如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等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4、对军事组织与军事制度的颠覆。颠覆性技术应用的结果,往往对原有的军事组织与军事体制产生相当大的冲击,并对现行军事架构与军事制度也产生颠覆性影响,进而引发新的军事变革。如果说颠覆性技术是引发军事变革的起点,那么保障颠覆性技术运用的体制机制则是军事变革的终点。

为此,以美俄等为代表的军事强国,在颠覆性技术的推动下,不断对本国现有的军事体制进行改革。美军新一轮改革的一个突出重点,就是加强网络战和空间力量建设。俄罗斯则进一步整合航空航天力量,成立空天军,成为首个在军事体制上完成构建空天军的国家。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的交织推进,一批以纳米材料、生物技术、认知科学、量子计算与通信、能源替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大量涌现,为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因此,颠覆性技术备受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由于颠覆性技术在国家战略及国家安全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所以颠覆性技术又成为大国之间军事博弈争夺的一个新制高点。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