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秋节不回家 只因要追梦


来源:亚心网

原标题:中秋节不回家 只因要追梦 □开栏语:中秋是团圆日,“十一”有7天长假。当两者喜相逢,回家过节

原标题:中秋节不回家 只因要追梦

□开栏语:中秋是团圆日,“十一”有7天长假。当两者喜相逢,回家过节一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回家,尤其是远在他乡的新疆人,此时对家的牵挂更深。

又是一年中秋到,身在他乡的新疆人面对异乡的圆月,是否很想诉说一番你的思乡情?你的异乡故事有着怎样的艰辛与精彩?

亚心网讯(记者 刘昕)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带有公司lo-go的月饼已摆在办公桌上。每年这个时候,马晓雅(化名)的心里就多了一份对远在库尔勒的父母的记挂。

就职于阿里巴巴,在杭州有一套自己的房子,马晓雅的工作和生活令很多人羡慕,但从2005年去内地上大学到工作至今,她少有时间回家过中秋。“大部分节假日里,其实都在不断地充电中。”马晓雅说,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而内心的平静似乎还是来自小时候在故乡无忧无虑的日子。

离家在外拼搏靠自己

在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全球化企业工作,马晓雅说压力巨大,不过收获更多。

“现在我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做搜索高级产品经理,但之前的经历也挺坎坷,因为我先后两次到阿里巴巴就职。”马晓雅说。

2009年大学毕业后,马晓雅面试进入阿里巴巴,做了两年电话销售,“我想转岗做运营,但领导认为我没运营经验,拒绝了。我就憋着一股劲辞了职,去学习运营”。

辞职后,马晓雅自己开淘宝店,去给品牌旗舰店当店长,当电商部门负责人,又去了京东,都是为了学习运营,“摸爬滚打3年多,我又回到了阿里巴巴。”

在马晓雅看来,阿里巴巴是一群有梦想的人在一起,加班加点、不知疲倦地追梦,“而且,在这里可以学到最前沿的互联网理念和技术解读、扎实的产品、运营经验储备。就是说,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从每个人的身上都能学到很多东西”。

另外,马晓雅也不再憋着那股劲了,“因为我知道,他们不会再拒绝我了”。

对家的牵挂一直都在

“马上过节了,一些家近的同事早就在买票准备回家了。我嘛,今年还是老样子,不回了。”马晓雅告诉记者,刚上大学时,到中秋、十一她也挺想回家的,但学校离家几千公里,回一趟很多时间都搭在路上了,“干脆约同学就近旅游,就没那么想家了。”

工作后,由于需要不断学习业务充实自己,有时刚好赶上加班,不但没时间回家,她连旅游的时间也都没了。“尤其是2011年前后,我一门心思地全在工作上。每逢节日,爸妈就给我寄点吃的过来,让我别太想家。”马晓雅说。

马晓雅告诉记者,同事中也还有几个新疆老乡,他们大多也都不回家,“不是不想家,但似乎被工作、这边的生活(绊住了),在外时间越长,各种牵绊就越多”。

阿里巴巴每年中秋节都会给员工们发公司定制的月饼,很有特点,“月饼一发下来,我们都会在朋友圈里各种晒。我除了晒这份喜悦外,也会表达对家人的想念,毕竟我已经多年没在家过中秋节了”。

每次到节前,马晓雅都会先打电话跟爸妈商量,是他们到杭州来看自己,还是自己回家待几天,但他们总是一口拒绝了自己回家的提议。“其实有两次我本来是打算回家的,但我妈说,反正过年也要回,十一就别跑了。”目前,马晓雅在杭州买了房子,已退休的父母会时常去杭州小住。

阿里巴巴的员工除了有正常的节假日外,每年根据离家远近还有1-3天的路途假。“我家离得比较远,每年回家过年,我的假期比别人多3天,也能在家多待待。”马晓雅说。

责任编辑: 王东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